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热点专题 > 家长头条 > 正文

怎样做一个出色的高中生家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4:22:16

说两句

  •   怎样做一个出色的高中生家长?

      1、做个爱学习爱思考的家长。

      孩子在不同时期需要不同的家长,你如果还在做初中生甚至做小学生的家长,毫无疑问,你就拖了高中孩子的后退。孩子长大了,对家长浅层次的需要更少了,对家长深层次的需求增多了。随着人的学习能力的退化,往往是我们做家长的智慧增长比不过孩子成长的速度。

      所以,家长在白天忙完工作以后,在孩子入睡以后,夜深人静时,我们还要努力看书努力学习还要努力思考,分析孩子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应对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每一次和孩子的交流都要认真准备,就像老师备课一样,每次只要谈一个主题,不要翻旧帐。

      今天的高中与20年前我们所上的高中完全不一样,今天各位放弃休息能来听一个高中老师聊现在高中的那些事,你们就是家长中的精英分子,因为你提前知道了孩子到高中将要面对的一切,你了解孩子你懂孩子,这是您征服孩子的第一步,孩子因为有您这样的父母而自豪而幸福。聪明的孩子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产生一些看似叛逆的观点,有一些被无知的父母压下去了,有些被沉淀下来成为隐患。

      莫言说:我崇拜反叛父母的孩子,因为我认为敢于最早地举起反叛义旗的孩子必定是乱世或者治世的英雄。要把一个有思想有叛逆的聪明孩子引向正道,必须有一个前提:父母必须具有相当的质量。所以,我们家长要努力学习。

      2、关注欣赏和守望远远胜过无休止的唠叨。

      有些家长的电话我是不敢接的,因为电磁辐射因为我的臂力不支。有些家长到学校来,我都要躲进实验室,她一来就是一整天,每个老师要听她讲一个多小时……

      孩子就是被她唠叨坏的,我推测,在家里这个孩子是插不上嘴的,她还在怪孩子回家不说话,得不到孩子任何信息的家长就越不踏实,就越唠叨……唠叨是因为不放心,不放心是因为不了解,不了解是因为没沟通,没沟通是因为没倾听,没倾听是因为没尊重,没尊重是因为没认同,没认同就会话不投机,恶性循环,孩子的耳朵和嘴巴早就选择性的对家长关闭了。

      高中生已经有了独立处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如果孩子有困难和困惑,我们家长没有什么高招,我建议还是在一旁关注和守望,微笑着给孩子战胜挫折的动力,无声胜有声,有时候教育中的无为就是有为。不要成天唠唠叨叨,什么吃饭慢喝汤响之类的改了十几年的毛病都没有改的就不要改了,就把它当个性伴随一生好了。孩子大了,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坚持一种策略:明确的目标,隐形的工作。智慧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影响很多都是默默进行的,只言片语胜过歇斯底里。

      3、哪类孩子需要补课?

      现在的应试教育,孩子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在学校每个知识点至少重复三遍以上,核心重点知识将训练五遍以上,如果你的孩子还需要补习,明显的态度问题,态度不行补态度方法不行补方法知识不行补知识,不能错位,要对症下药。

      不爱思考的学习就是态度问题,学习的灵魂是深思考,勤奋的标志是动脑筋而不是熬更守夜,学习的过程是有意注意而不是无意注意,如同我在一中校园里走了十几年不知道香樟树有多少棵楼梯有多少步一样,这跟时间长短无关,有些人奋斗到七十岁也考不上大学就因为在长期在无意识的学习,有些知识的获得真的只需要专注一分钟就会了……

      既然补课如此流行,我还是谈一谈补课。我认为,有三种孩子可以考虑补习。

      一是跟不上老师讲课节奏的慢孩子,则需要一个耐心细致的不厌其烦的补课老师。

      二是曾经掉队基础差现在特别想学的孩子,则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能把新旧知识很快联系起来的补课老师。

      三是周末自己管不住家长也管不住的孩子,则需要一个操纵欲强的严格的监工陪读式的补课老师。高中生上补习班一定要征求孩子的意见,有些孩子由于性格原因不愿意在学校与其他孩子争夺老师,一个星期需要老师对一周所学进行答疑,这样的孩子请家教我是支持的,同时家长要关注和督促孩子是否为周末的课精心准备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内容。

      4、做一个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延迟享受型家长。

      无忧和享受必须是我们家长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在孩子教育的有效期内坚持陪伴的动力。一个孩子的成长,家长所操心的总量是一定的,小时候送爷爷奶奶那儿的,你轻松了,上学后家长就更辛苦。有些家长确实很忙没有时间管孩子,初中把孩子打包送到某些民办学校,一个学期不闻不问,孩子表面上分数上去了,很多品质和意志上的缺陷被隐藏起来,到了高中就非常辛苦且效果很糟糕,和一些公立学校的孩子一比,相差几十分这是正常的事。

      孩子早期的教育你轻松了一定会以加倍辛苦从后期教育中补回来。即使根据物理守恒原理,家长的辛苦总量是不变的,对你算是公平。可是对孩子呢,他将一直很辛苦一生很辛苦……

      我今天说这个是为哪些想当甩手掌柜想把孩子全部打包给学校的家长提个醒,相对初中学业任务更重的高中生活孩子真的需要您的陪伴。在某些民办学校精品化的教育下,孩子获得较高的分数从初中考进示范高中,孩子在享受优质老师和优质同学的同时,我们要清楚作为家长在孩子早期陪伴上的差距以及孩子自主学习的品质和意志上的差距,也希望孩子自己也要知道这种差距。

      5、高一比高三重要

      中考之后,许多初三学生都会彻底放松下来,觉得学习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在初中抓得越紧重复越多的学生想喘口气的想法越明显,有些学校有些班级有些老师只灌知识不教正能量,这样的孩子进高一越容易松懈。为什么高一比高三重要呢?

      第一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培养在高一,高一落后的孩子在学习技术学习技能上就输了。

      第二是高一所学内容绝不是高中的三分之一,至少是二分之一,因为高二暑假前一个月新课都可以结束了,高三全年用来复习。以物理为例,高一力学思想不建立,高中物理就坍塌了三分之二以上。所以,鼓励你的孩子一进高一就努力拼搏吧。

      有些孩子对高一不以为然,同时初三用一年时间勤奋考了个示范高中的经验,制定了自己到高三了再拼搏的策略。我见过太多因为基础差到了高三被问题缠绕和被困难绑架无法前进而哭天抹泪捶胸顿足的孩子,别人半个小时刷一套试卷,他半个小时做一个题。一万块钱的本和一百万的本做生意,赚的多少和回报率没有关系,只看哪个的本钱足……高一阶段孩子成绩稳定了家长你就开始无忧了。

      6、别轻易相信孩子已经尽力了

      独生子女打败了多少教育理论,不是理论没有用,而是我们过多的在乎孩子的快乐让我们执行不下去。不要相信电脑游戏可以消除学习的疲劳,没有理由相信通宵达旦游戏用一种疲劳去战胜另一种疲劳,简直无稽之谈。最好的休息是睡觉,最好的调剂是音乐和运动。

      别轻易相信孩子在学习上已“全力以赴”,最多也只能算“尽力而为”(讲个故事:一天,猎人带着猎狗进山打猎,猎人发现了一只兔子,砰的一枪,兔子后腿中弹。猎人命令猎狗赶快去追兔子,猎狗在后面追,兔子在前面玩命的跑。一会儿,猎狗气喘吁吁的回来了,猎人问:“兔子呢?”猎狗垂头丧气的说:“主人,你不知道啊,那个兔子拼了命的跑,我撵不上啊。”兔子跑回洞里,同伴问:“你太厉害了,竟然能从猎狗嘴里逃脱?”兔子说:“你不知道啊,我为了逃命是全力以赴的跑,而猎狗为了骨头是尽力而为在追啊!”)

      高考,就要玩命的全力以赴,虽然没有晕倒的可能,但我们也要有朝晕倒而努力的准备。

      7、帮助孩子成为操纵和控制时间的高手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成功是规划出来的,家长早期教育就是帮孩子规划时间,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做得怎么样,及时评价及时更正及时肯定,慢慢孩子就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那么他就离成功越来越近了。学霸从表面上看不出比别人勤奋多少,他们有时间上网有时间打球有时间音乐有时间游戏……

      但一切的玩耍都安排在他的作息表中,连和父母聊天都安排的作息表上。我班学霸睡觉前把第二天要做的事列一个清单,第二天完成一项就打一个勾……这样做累吗?按时学按时玩睡眠充足劳逸结合,没有理由很累的。生物钟是个很厉害的东西,它让你身上每一个细胞都有记忆功能,到了时间点,学是每个细胞参与,玩也是每个细胞参与。我们不需要每一分钟都用来学习,但我们要用好学习的每一分钟,这是我的带班之道。

      浅思简言,一家之辞,不登大雅之堂。若有胡编乱造之嫌,请大家谅解。有朋友告诫我说话不要这样口无遮拦,而我认为:说真话的好处就是从来不需要记住自己说过什么,说了就说了,不需要自己用一个又一个的谎言来掩盖自己的假话,所以我喜欢说真话。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