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热点专题 > 家长头条 > 正文

进入高二,反思高一,才明白的一些道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9 09:34:31

说两句

  •   转发一个高二妈妈的感言

      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忙忙碌碌中,紧紧张张的高一就那么过去了,更加繁忙的高二已经到来。

      一年前,来到这所学校的学生,除极少数外,中考分数相差无几。但一年之后,排头排尾却是遥遥相望。

      都说高一是适应期,可这个适应期却一如往届地形成了(让我们不可思议的)巨大差距。

      差距的原因在哪里?各家有各家的说法,有“锅”“碗”说、天资说、能力说、方法说......莫衷一是。但有一点,冲在前面的,原因往往比较一致;落伍或半落伍的,原因却林林总总。

      在差距面前,我们该在哪里去寻找我们自己的定位?

      锅里?碗里?哪里可以找到我们自己的?

      往锅里看,我们当然希望锅里、桌上有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提供给我们。但天未必遂人愿。一锅水容易平,一锅饭没法平。

      往碗里看,即使是同一锅饭均匀分到我们碗里的,也会有的不够吃,有的吃不饱。

      成绩进也好,名次退也罢,我们面前的锅里,碗里就这样一个状况_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饿是撑,营养吸收得怎么样,恐怕不仅仅是锅里碗里的原因。

      我们陡然发现,无论是锅里碗里,无论我们吃的多少,吃荤吃素,决定我们实现根本目的(吸收营养)的,更多的不是锅里,也不是碗里,而是我们的饮食节奏和肠胃消化功能。

      在这一年里,我家崽和多数崽一样,也是起起落落。在不稳定的情况下,我更多是看着别人的碗外面--别人是怎么在吃?为什么别人消化得好,我们却消化不良?对比之下,发现囫囵吞枣是消化不了的,开水泡饭下的快却影响吸收,细嚼慢咽则别人开始洗碗了自己饭还没吃完。原来,是许多的细节、习惯和方法上的差别导致了起起落落的现实。

      肠胃功能的差距和饮食习惯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都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调整自己,才能让自己强大。

      何况,闷头吃自己的未必有味口,未必消化得好,围在一起吃饭往往吃得更香!

      很怀念高一期间,我们家长抱团形成的火热团队。而分班后逐渐的冷清,让人不免有些失落。有些心理的变化和热情的消退可以理解。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面临许多的新的问题,比如招生方式的多样化,需要我们共同收集和分享一些信息和经验;尽管我们在一个学校里形成了一些差距,但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何况我们高考的竞争,不是校内竞争,而是和全省的考生的竞争,水涨船才能高,这也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地抱团起暖,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我们自己不放弃,谁能放弃我们?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