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长沙中考三科成绩“千里挑一”考生——肖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2017-07-10 10:49:43

说两句

  •   在今年长沙中考中,明德华兴中学1416班的肖博不但各科成绩全A,数学、英语、理综三科成绩排名都考进前千分之一,成为了长沙市唯一一个三科成绩“千里挑一”的考生。

      同一道题他总有几种解题方法

      “我除了抓好上课时间外,课外时间我一定会高效地利用起来,利用碎片时间完成小任务,将整段时间留给大的学习任务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肖博说。

      班主任杨艳霞老师认为,“进入初三后,学习任务重、难度大,很多同学觉得时间不够用。当同学们晚自习奋笔疾书忙于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时,他总能腾出时间完成课外习题。”

      而他的化学老师王峰则将肖博定义为:“他绝不是一个一心搞学习、追求高分的学习机器,他有着对待学习最乐观的态度,也有着能够很好地自主安排好自己学习的能力。”

      在班上,有肖博的地方,一定围着一群说说笑笑的学生,他们不是在谈论明星,而是凑在一块儿“刷题”,他们研究讨论的是每道题最合理最科学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同学谢博宇告诉:“肖博就是一个万能题库,同一道题目他总能给我们几种意想不到的解题方法。”

      专注埋下了“千分之一”的种子

      今年2月11日,他在踢足球时意外受伤,锁骨骨折,父母帮他申请了体育免考,为了此事他还闹过情绪。后来伤势恢复得较好,家长又改为了6月19日的缓考,这时其他同学的体育中考已经考完提前锁定了一个A。从那时开始,他每天下晚自习后,都会独自来到操场跑上1000米,在缓考中他顺利拿到了那个迟到的A。

      除了学习,肖博还是个热爱生活的孩子。学习之外的时间,他几乎都挥洒在了足球场上、科学馆和图书馆里。“我喜欢足球,喜欢奔跑的感觉,也许正是因为运动得多了,平时学习的压力在球场上就释放干净了。”

      交谈中,肖博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话语不多,但表达到位说话得体。课余时间,肖博会到学校图书馆和离学校较近的市图书馆借阅书籍。肖博说他最喜欢看的还是各种名著,他始终认为,一本书能够成为名著,必然有其成为名著的道理。

      “在家的时候,肖博往往捧着一本书,一坐就是大半天。我想他在这小小年纪能够这么专注,这么让我们省心,跟看书也有很大的关系。看得多,自然懂得也就多了。”肖爸爸提起儿子这一兴趣,感到十分欣慰。

      “我不爱刷题,但我有理想”

      肖博每天都早起到教室,第一个打开教室的灯,“我不爱刷题,但是我有理想,为了实现理想,就要付出努力。”他说,希望自己将来能够考上清华或者北大,然后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薪火相传。

      当知道肖博英语科目也考进千分之一时,英语老师唐晓琼将此归功于肖博平日的良好心态和他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决心和行动力。肖博有所有学霸应该有的大多品质,勤学好问,善于思考,不甘落后等等,也有普通同学身上经常会出现的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学习的过程中会出现成绩的起伏不定,有时略表现出了浮躁的情绪,课上状态与作业情况都有点不尽如人意。

      肖博看到了问题所在,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肖博告诉,他也很讶异自己中考能考到三科千分之一并拿到6A,“考前其实也挺担心的,特别是英语,但正是有了‘千分之一’这个激励,有老师们如父如母般的关爱,我才有信心能够达成中考目标。”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