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年长沙中考时政热点之共享单车(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05 09:36:44

说两句


  •   从国家角度如何确保共享单车企业有序良好发展?

      a国家要保护共享单车企业的合法权利和利用;b鼓励、支持、引导它们发展;对它们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角度二原因、意义、影响类

      6、从国情角度谈谈共享单车频遭盗窃恶意损坏混乱停车的原因。

      (1)部分公民的文明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

      (2)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体制度还不够完善。

      7、政府为什么大力支持共享单车的发展?或共享单车的出现有何意义?

      (1)政府角度: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2)经济角度:共享单车公司属于非公有制经济或私营经济或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满足群众的需求、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加就业、增加国家税收、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3)资源、环境国情及危害角度:我国资源短缺、资源利用率低;大气污染严重。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安定,危害人们健康,成为威胁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

      (4)公民角度:①有利于方便人们出行,缓解交通拥堵,提高人们生活水平;②有利于增强公民的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低碳生活方式;③有利于公民减少等能源的消耗,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④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

      8、从道德和法律角度评析盗窃、恶意损坏共享单车的行为.

      (1)道德角度:是不道德的行为。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没有做到换位思考、与人为善等。

      (2)法律角度:是法律意识淡薄的表现。侵犯了共享单车公司的合法财产所有权。轻者会受到行政制裁,重则要受到刑罚处罚(视材料而定)

      9、成都处罚了首例盗窃破坏共享单车案,吕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处罚金1000元。请据此判断吕某的违法行为性质,并说明理由。

      (法律链接:《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司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刑法》第275条:“故意毁坏公司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1)性质:严重违法行为或犯罪;

      2)理由:盗窃破坏共享单车,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触犯了《刑法》第275条,符合刑事违法性特征;被判处拘役3个月,处罚金1000元,受到了刑罚处罚,符合刑罚当罚特征。

      角度三做法、建议、启示类

      10、为解决共享单车运营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政府、企业、消费者分别应怎样做?

      (1)政府:要加强监管,划定专门的停车区域,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进行及时转移;完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营造文明用车氛围。

      (2)企业:增强社会责任,规范经营行为,诚信守法经营;依靠科技,完善网络监督机制,建立信用积分系统,对违规使用者提高收费额度;强化车辆使用后续监管等。

      (3)消费者: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遵守社会公德,爱护车辆、按规定停放、践行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法律意识,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忠实履行自己的义务,做一个具有高度法制观念和高尚道德的公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行使监督权,对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举报等。、

      11、对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专家建议可通过信用体系来解决。每辆车都有跟踪轨迹,不按规定停放可提供收费额度甚至停止使用资格。从诚信角度谈谈对你的启示。

      (1)诚信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为人诚实,言而有信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自身道德的升华;实实在在做事是个人得以在社会立足、事业得以成功的保证。

      (2)诚信的基本要求是对人守信,对事负责。生活有点点滴滴的小事构成,诚信做人就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之中。我们所做的大事、小事,都要认真面对,在做人方面实质上没有大事小事之分;我们做大事的同时也要拘小节,把做事和做人有机统一起来。

      (3)诚信守则要求我们站在多数人利益一边、长远利益一边、法律一边。

      12、共享单车首次使用时,都要缴纳一定的押金。针对公众关心的共享单车押金风险问题,你对政府和企业有哪些好的建议?

      (1)政府:完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并依法保护公民的合法财产所有权;对非公有制经济采取鼓励、支持、引导的同时,坚持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2)企业:要加强诚信守法经营,遵守行业道德,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3、如果你使用完共享单车后在选择停放位置时,你会怎么做?请说明理由。

      (1)停放在方便他人寻找的指定停车区域。因为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与人为善。

      (2)不得占道停车。因为法律禁止做的,我们坚决不做。我们要学会尊法守法用法,要以守法为荣,以违法为耻。

      14、情境分析:

      小明在共享单车停放处发现有人故意破坏单车上二维码和车锁。

      (1)小明应该:上前劝说制止,或向有关部门举报。

      (2)理由是:我们应该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设施,积极同非正义的行为作斗争。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