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长沙中考语文政策变化解读

来源:家长帮社区长沙站    作者:长江之水    2017-03-06 12:01:33

说两句

  •   3月2日,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北校区召开了2017年长沙市初三语文教学研讨会。会上,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刘兵老师对2017年中考语文样卷进行了全面解读。今年的语文中考将会在题型上有较大变动,主要体现在名著阅读、说明文阅读、记叙文阅读、微型作文和大作文这几个方面。

      1、名著阅读

      名著阅读将由填空题,改为一道选择题加上一道名著文段阅读题。选择题的四个选项将涉及四本不同的名著,扩展了名著阅读的考查范围。

      2、说明文阅读

      说明文阅读将由一道简答题加一道材料链接题,改为两道选择题加一道材料链接题。选择题一道注重对文本的理解,另一道则要结合说明文的文体知识理解文章,将涉及说明对象、说明顺序、说明方法、说明语言等。

      3、记叙文阅读

      记叙文阅读将增加一道4分的5选2的选择题。这道选择题跟原有的6分的简答题,将在内容理解和语句欣赏方面各有侧重。另外,25小题谈看法和感悟的题,将给出链接材料,让学生在谈看法和感悟时有更明确的方向。

      4、微型作文

      原来的小作文将改成微型作文,与记叙文阅读分离,由原来的单纯的描写的写作,扩大到描写、说明、议论、应用四个方面。微型作文为达标题,合格即给满分。

      5、大作文

      大作文的评分标准将在原来的只有记叙文的评分标准的基础上,增加议论文的评分标准。让写议论文的考生也能有相应的评分标准。大作文的评分将继续来开差距。

      附上个人看法:

      前几天出的小道消息方案基本吻合,可以看出,2017年长沙中考语文题型更加注重考察考生对语文知识的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尤其在微型作文上,难度有比较大的提高。

      下面就附上一些微型作文的讲解,供大家参考:

      长沙中考语文自2012年以来,一直都是直接从记叙文文章中摘取一个情节,要求考生续写或补写片段,通常是景物描写或人物描写,150字以内。然而,这种考法今年就发生了变化,从单纯的描写扩大到描写说明议论应用四个方面。初三同学们要在短短半年内对这几种文体进行强化训练,还是具有相当大的难度的,尤其是这些年来,课内几乎很少训练过议论文和说明文的写作。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