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长沙中考作文:切入点的选取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30 14:02:11

说两句

  •   考场上要想写好作文,首先要选准切入点。即在话题的宽泛范围内,选择某一方面,某一点,给自己提供一个充分发挥、具体表现的好舞台。对同一个话题,切入点不同,文章的选材、结构、立意等呈现形式定会多种多样。如果在作文构思时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就为能写出一篇好文章奠定了基础。那么,如何选准这个切入点呢?

      一、从“点”上切入,大处着眼,小处着笔

      作文话题往往比较宽泛,开放性强,限制少,题目大,范围广,可写的人、事、物、理很多。面对这类话题,学生往往难以把握,思绪难以集中,容易失去方向,无法驾驭,最好的办法是“化大为小”,从“小”处切入,写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个小方面,表达独到的见解。

      如话题作文“和谐”,可写的层面很多,要尽可能收缩到一个“小”层面,或写班级的和谐,或述母子的和谐,甚至让笔墨更集中,专写沟通,迈出了和谐的第一步,使主题更鲜明。

      话题的限制少,给人的思考空间大。但实际写作时我们必须对话题加以限制,通过细化话题,即缩小入题的范围和角度,化多为少,化大为小,化粗为细,宽题窄做,最终确定文意的取向。

      否则,切入口径过大,主题就难以收拢。如以“父辈”为话题,就可以在前面加修饰语,在后面加中心词,也可以前后同时加,这样话题范围就缩小了。如:艰难的父辈、辉煌的父辈、父辈的悲伤、父辈的期望等。

      话题缩小了,思路容易集中,避免在材料、立意等方面与别人的文章雷同。又如深圳中考作文“楼”,可写楼的历史,我家的新楼房,登楼,望楼兴叹,宿舍楼里的故事等等,打开思路就迅速了。

      只有“以小见大”,才能避免信马由缰、言不及义,才有利于写出个性和特点。作文时找准紧扣“话题”的切入点,角度小,立意新,挖掘深,笔力集中,既方便于迅速构思成文,又不至于“下笔千言,言不及义”。这是成就一篇好文章的首要条件。

      二、从材料的创新切入

      选入作文的材料内涵往往是丰富的,理解角度是多样的,如何旧材料新用,就要运用一些技巧,或从小处着笔,或从特定的情景,或就某一句话,或就某一个细节,抓住有力的突破口,开口小,挖掘深。

      作文发展等级要求“有创新,见解新颖,材料新鲜”,除了在思维上求新求深,还要重视对材料选好切入点,力求在平常的材料中求“新”,求“深”。

      “遭遇挫折与放大痛苦”这一话题用来写作的材料来源应该很广泛,容易选取,但又易雷同。在同样条件下,作文水平的高低可能就体现在选用材料、分析材料的切入口上。

      例如优秀作文《那时花开》片断:

      我们总听到这样的话,“那时太痛苦了”,“那会儿我被气昏了头”,“那时真是生不如死啊!”……

      凡此种种,无不提及“那时”,那时就真那么可怕吗?挫折面前,难道我们只有选择“放大痛苦”这一条路吗?

      “那时”,李白不受朝廷重用,他决无灰心丧气之举,一吟便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豪迈!

      “那时”,陶潜看不惯官场腐败,百官勾结,百姓遭殃,他决无低沉自贱之话,一唱就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义气!

    》》》2017年长沙中考作文专题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