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中考政治答题技巧全攻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08 14:11:03

说两句


  •   单项选择题的题型特点和解题思路

      1.题型特点:

      单项选择题是一种考查学生记忆、理解、辨别能力的题型,主要考查识记和理解水平较低的基础知识,侧重于知识的再认能力。单项选择题由题干和题肢组成,题干通常是一个不完整陈述和缺少某些成分的句子,一般情况下,单项选择题可以变形为简答题。单项选择题的主要特点是答案具有唯一性和最佳性,因而也是较为容易的题型,同时也是同学们选择准确绿较高、得分较多的题型。

      2.解题思路和方法

      单项选择题可以采用以下解题步骤:审-忆-选-查

      (1)审-通过仔细读题,认真审题,找出题干的关键词,将单项选择题变形为简答题,采取直答法,即"问为什么"就"答什么"。注意,题干长的要先审题肢。

      (2)忆-根据题干关键词的要求,回忆确认正确答案

      (3)选-根据回忆确认的知识,对照被选题肢,选择正确答案。

      (4)查-根据题目的要求,逐一分析、比较对照备选题肢,采用排除法,检查前面的选择是否正确。

      要做好单项选择题,最重要的是做到认真审题,包括审题目、审题干、审题肢。在复习中对基础的知识、基本原理和一些易混淆的知识要掌握的准确、扎实、到位。

      
      辨析题题型解析

      辨析题是近年在中考中的新试题。早年曾经有过辨析题、判断说明题,可以说辨析题的出现是一种能力要求的提升。辨析题是在辨别题、判断说明题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但从解题思路和能力要求上要高于前者。辨别题一般只判断观点的正误,抑或在增加改正。判断说明题,一般是先对观点进行判断正误,再进行说明。

      而辨析题则明显提高了难度。首先,在题目上,或所给的观点本身,一般不是能够轻易做出简单正误判断的。其次,从解题思路上,重在对观点本身的分析,然后再对观点做出判断。评判与判断不同,判断只是说出是对还是错,而评判要说明对的道理和错的原因。

      在分析简答题时。我们已经就辨析式简答题做出了一定的阐述,在此则对可能在说明题类型中出现的辨析题,或通俗地说,辨析题作为大题如何解答。

      分类

      辨析题可以分为正题和反题或错题两大类。所谓正题,观点是完全正确的;所谓反题或错题是指观点不正确或不完全正确的题目。

      在考试当中,反题较为常见。形式也比较多样。归结起来大部分属于如下四种:

      1、判断标准错误。我们做出某个判断一般要有一个标准。比如,说一个人的身材比较高。其标准是平常人的身材高度,而不是其他标准。当然因为标准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就不同。例子(小马过河的故事)

      2、条件不充分。做出一种判断,常常需要一定的条件。而判断正确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一旦条件不满足或不充分,就会导致判断失误。

      3、顾此失彼。我们得出结论,应该考虑全面。但有时在一些问题上会出现片面夸大一个方面或片面强调一个方面而忽略了另一个方面。导致结论错误。

      4、多观点辨析。即在一道题中出现两种以上观点。这种题,我们可以把它看作多题来做,逐一分析评判。

      解题思路和要求

      1、认真审题,不急于判断

      2、紧扣考点,层层分析

      3、条理清楚,表达准确

      案例分析解题方法

      案例分析是考法律必考的题型。一般在简答题中有一至两道案例分析式题目、分析题或说明题(即习惯称的大题)中有一道。

      案例分析,即是对事例(一般是行为)按照法律的规定进行分析的一种题目。其实,可以看作判断说明题,只不过,一般的判断说明题是对观点做出判断说明,而案例分析是对行为进行判断说明;一般的判断说明题是以事实或客观规律等作为判断依据,而案例分析则以法律规定做为判断依据。

      案例分析的解法最具模式化。基本上是三个方面内容:判断、评析、引申。

      判断:是根据法律规定对行为做出性质、情节进而量刑的判断。

      评析:是分析行为是如何构成了法律规定的行为,尽数法律依据。

      引申:是从案例本身归纳出的一些做事原则和方法,即我们所说的行为要求。

      也就是说,案例分析的答题要包含以上三个方面内容。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案例分析题往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相关的多个主体的行为,其中也包含即是违法行为也有守法、护法行为。答题中要一一分析解答。

      分析说明题解题方法

      分析说明题是中考中难度最大,最能体现能力考核的题型。对知识的把握、思维能力水平都有较高要求。解分析说明题主要从题目的思维模式下手。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