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长沙发布“史上最严”招生政策,一张图带你看懂“严”在哪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长江之水    2016-02-29 16:14:26

说两句

  •   今天上午,2016年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

      《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共计约1700多字,其中就有11处“严”字,被称为“史上最严招生入学政策”。

    长沙发布“史上最严”招生政策,一张图带你看懂“严”在哪里!



      为了深化招生入学制度改革,依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在认真总结近年招生入学工作经验、考察其他省会城市招生入学政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长沙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和《长沙市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全面推进阳光招生。

      总的思路是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进招生入学制度改革,坚持“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一、主体政策

      小学

      小学继续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由区县(市)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合理划分每所小学的学区范围,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相对就近入学,平等享受良好教育。

      初中

      初中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和高新区原则上继续按照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具体方案报市教育局审批后实施。城区其他区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校划片的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呈现方式、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方式等保持不变,中考和高中招生主体政策维持稳定。

      二、政策调整后的十大变化

      1.严禁公办中小学招收择校生。

      坚持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的原则,严禁公办学校招收非政策允许的外地学生、接收择校生;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招生计划。鼓励发展民办教育,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2.严格控制班额容量。

      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合理调整学校招生范围和区域,从2016年开始学校起始年级小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到2020年全市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

      3.明确生源排序。

      依据“房户一致”优先原则进行学区生源排序,学校招生时按照排序顺序接收学生。个别学区生源增长容量不够、不能完全接纳本学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由学校进行登记,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生源排序和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

      4.明确与入学挂钩的房屋产权证性质。

      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的房屋产权证或房屋预告登记证,其产权证性质必须为住宅。非住宅性质的房产不能作为学生入学依据。

      5.明确二手房和共有房屋产权证业主的入学规定。

      二手房业主(含继承、赠与的业主)子女入学,自前业主享受学区指标之日起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学区指标;持共有房屋产权证的业主,一个业主子女享受学区指标后,另一个业主子女须满6年后才能再次享受该套房的学区指标。未满6年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6.明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

      一是在长沙城区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含一年),二是须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至少一年(2016年参保年限和居住年限不做要求)。

      7.完善直升生政策。

      完全中学增设“本校直升生”。拿出一定比例的高中招生计划作为本校初中直升生的指标;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委托管理满6年的初中逐步减少对口直升生指标,从第7年开始对口直升生比例由5%下降到4%,第8年下降到3%。

      8.空挂户不能作为学位分配依据。

      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迁入长沙城区,但在长沙无房产且不在长沙居住和工作,小孩应回父母实际居住地或工作地接受义务教育。

      9.房屋被征收居民子女入学有多种选择。

      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被征收人自货币补偿协议签订之日起2年内,被征收人子女可凭市征收办备案的征收货币补偿协议,自愿选择在原被征收房屋的学区或新居住地的学区入学。

      10.建立“长沙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报名系统”。

      本地适龄儿童入读小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外地回长生入读小学或初中,其法定监护人必须在入学前一年10—12月份期间登录报名系统,录入相关信息,申请学位。报名系统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正式对外开放,2017年正式实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区县(市)两级要建立党委、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重大事项的决策与部署。要实行部门联动,各相关职能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应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好招生工作。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相应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把手责任,实行属地管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所有符合政策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

      (二)严格规范招生行为

      规范录取程序。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文化考试,严禁以培训机构考试成绩作为学生入学依据;严格执行“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的政策;特长招生以及特色学校、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招生必须公开招生计划、录取时间、录取方式和录取结果,确保公平、公正。城区初中微机派位后禁止学生在公办学校之间“二次流动”。

      (三)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制定《长沙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面优化师资配置,全面扩充优质资源,切实加大对口帮扶力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四)营造风清气正招生环境

      全市各有关单位及其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要求做到领导不递条子,学校不接条子,招生不靠条子,全部靠政策。我们将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完善举报制度,纪检监察、公安、教育一起加大监管力度,加大督查力度,对招生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重拳出击,绝不姑息,确保公平公正。

      举报电话:

      1、长沙市教育局纪委、监察室0731-84899743,0731-84899756

      2、基础教育处0731-84899710

      3、民办教育处0731-84899715

      4、同时公布局长信箱网址:http://www.csedu.gov.cn/InterfaceZone/SubmitMail.aspx

      5、备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和举报。

          编辑推荐:

          2016年长沙中考政策四大变化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