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深度讲解长沙五大学科竞赛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18954213209    2016-01-28 19:13:13

说两句

  •   一、五大学科竞赛类型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官方举办的五大学科竞赛主要有五种,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具体的名称如下:

    深度讲解长沙五大学科竞赛


      一般情况下,五大学科竞赛开始报名时,是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名,学校会下发相关考试信息给考生,考生报名后,学校统一上缴报名考生的名单。

      二、竞赛流程及奖项划分原则五大学科竞赛主要考四次,省级赛场两次,全国赛一次,国际赛一次(中国一般只有4-6个人可以参加,大致可以忽略不计)。

      (1)省级初赛:一般是以学校为单位自主报名参加,所有的考生都有资格参加。一般各市参加人数达到要求可在本市单独设有考场。考生可在本市考试即可。

      初赛会分一、二、三等奖,但是此奖项对于自主招生没有任何用处。

      (2)省级复赛:省级复赛是由各省竞委办统一组织举行。各省市所有考生到统一地点进行考试。全国考生考试时间及题目一致。

      复赛选手是从省初赛中选拔而出,不可单独报名参加。复赛结束后会确定各省省一、省二、省三的人员及人数。其中,省队选手是从省一中选拔而出,省队人员及人数是由国家XX会确定的。

      (3)全国决赛:各省省队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到一个地方参加XX学科全国性的比赛,一般称之为学科冬令营或者决赛(生物和信息学除外,因为生物和信息学决赛时间一般为8月份)。

      例如:2015年第32届物理竞赛决赛是10月31日-11月5日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此次决赛是各省市31个代表队共计360人参加。

      决赛最终会确定出金银铜牌的人数及名单。国家会从金牌中选取50-60名考生作为集训队的选手,一般是最终成绩的前50-60名。集训队的考生具有保送资格,不需要参加高考。

      (4)国际赛:国际赛选手会从集训中选手挑选出4-6人到其他国家参加国际性的比赛。具体情况不加详述。

      三、竞赛奖项区分竞赛奖项其实在第二部分已经讲到,但是还是有众多的家长对此还是不太明确,所以自主招生在线亦歌老师再次单独拿出来叙述说明。

      高校自主招生只认可在复赛中的获奖人员。也就是省一、省二、省三等奖,部分地区省级赛事要考三次。

      全国决赛最终评定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对应金牌、银牌和铜牌。部分人员喜欢把此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称之为国一、国二和国三。但是亦歌老师提醒,此国一、国二和国三和江苏的国一、国二完全不同,家长不要混淆。

          编辑推荐:

          长沙教育局紧急通知:1月21日提前放寒假!

          2016年长沙中考家长寒假期间应关注的事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