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中考生必看:中学生应掌握的十五种读书技巧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1-21 19:49:19

说两句

  •   有人曾经对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年的孩子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孩子在阅读能力都高于普通孩子;也有人曾经对一些成功人士进行采访,发现这些人在总结成功经验的时候,都提到读书让他们受益匪浅……

      读书,有人称之为第二生活,足见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阅读,应当成为一种终身坚持的习惯,越早养成这样的的习惯收益越多。对于中学生来说,大量阅读的好处不仅仅是为了写出一篇好文章来,更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在阅读中丰富知识、吸收信息,陶冶情操,完善人格。与此同时,学生也会潜移默化的积累语言。提高作文能力不是短期行为,它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既然读书那么重要,那么,你用对读书方法了吗?在此,我们总结了十五种读书技巧供同学们参考。

      1.摘读。这种读书方法的重点在于有目的地一边阅读,一边摘录自己所需要的有关内容。或字词句篇,或语法修辞,或知识哲理,分门别类摘录在自己本子上。摘毕要写上什么时候、摘于什么书刊、作者是谁。这种方法有利于加强语言的积累,提高对文章的领悟能力及驾驭文字的能力。

      2.查读。它的重点在于利用工具书查明阅读中碰到的字词的音、形、义,并结合课文的上下文做基本掌握。它是小学生最基本的一种读书方法。

      3.划读。它的重点在于阅读中边读边准确地划出有关内容,便于理解应用和查考。它的目的在于有重点地掌握阅读中所需要重视的内容,便于攻克难点,解除疑点,培养学生按要求找划内容的阅读能力。

      4.询读。它的重点在于阅读中发现疑问,做出标记或摘录下来,通过询问别人解决问题。它的目的在于使学生树立“能者为师”,“不耻下问”的治学观点,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虚心好学的精神。

      5.理读。它的目的和重点在于在通过阅读理清文章的思路。它要求学生反复琢磨课文的全部标题(包括课题),分析标题之间的关系,钻研课文的结构、层次、划分段落,列出提纲,理解文章主题思想和中心线索,掌握文章思路,有规律地加以思想分析和结构分析。

      6.议读。它的目的和重点在于通过议论,发展学生的思维,解决阅读中的疑难所在。它要求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抓住关键疑难,提出自己的见解并找出依据,然后与同学、老师共同议论(包括评论、争论),各抒己见,进行探讨。

      7.疑读,“学贵有疑”。它的目的和重点在于阅读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培养思考的习惯。它要求学生在阅读中善于质疑问难,边读边想,发现疑问,然后带着疑问去查读、询读,去解决问题。

      8.避读。它的目的是指导学生在阅读中对经过努力解决不了的问题或无重要意义的内容以及自己了解的内容,避而不读。它能培养学生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具有避轻就重地选择能力。

      9.演读。要求学生对寓言,童话等阅读内容边读边表演。目的在于使学生理解阅读材料,和作者想在一起,接受熏陶感染,培养学生阅读的动作反应能力,激发学习兴趣。

      10.画读。要求学生一边读、一边想、一边画。或者先阅读后描摹,把阅读内容,通过画画反映出来。它能加深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并作出相应的另一种形式的动作反应,养成学生联想习惯和根据要求作画的创造能力。

      11.联读。它重在对自己已有的知识回头看,联系旧知识,学习新知识。要求学生把阅读新课与旧课结合起来,使知识系统化,既有效地复习旧知识,又较好地学习新知识。目的在于教学生逐步学会整理知识的方法,并培养其联想和综合能力。

      12.比读。要求学生在阅读中把不同的篇章、优劣各异的内容、相同或相反的知识通过比较找出异同,加深理解。尤其要把它带到阅读的第二课堂中去运用。它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读书兴趣,开阔学生眼界;同时也可培养研究、探索能力。

      13.逆读。它要求从全书之末,即从书的最后章节向前读回去。学生在开读时必然会遇到各种疑问,那不要紧,句子记在心中,存疑于胸中。要求学生在逆读过程中不断追根寻源,由果及因,存疑之点就能迎刃而解。它的目的是通过逆读过程中的重重障碍去激发学生的积极思考和主动探索精神,达到牢固地掌握知识。

      14.注读。要求学生在阅读中,发现疑难之处或有不同看法等,就在课文的书页空白处,进行批注,发表个人评论意见,提出质疑。这种读法能培养学生敢于发表不同意见,进行大胆评论的能力,并且能提高学生明辨是非曲直的能力。

      15.改读。它的重点在于解放思想,不迷信作者,而抱着分析、研究,探索的态度,将正确的东西,经过消化变成自己的知识;但更要发扬“挑剔”精神,敢于对错误的、消极的东西,提出改动意见。

      【总结】

      多读书,读好书,还要掌握一些必要的读书技巧,即使从应试的角度考虑,从长远来看,读书也是所有功课植根的土壤,他的贫瘠与丰厚,关系实在重大。愿所有的学生不仅能充分体验到读书的快乐,还能厚积薄发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