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孩子出身名校到底有多重要?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似梦非梦未醒    2015-12-24 14:51:10

说两句

  •   平时大家总是再说“英雄不问出身”,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不,现实远比你想得残酷多了!所以别再相信这样的鬼话了,英雄不问出身,前提是你要成为英雄,在没有成为英雄之前出生很重要,甚至阻挡你成为英雄的道路!这个新闻再一次验证了这个道理!

      在湖北某非“211”大学读大四的鲁欣,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因为在高考中发挥失常摔了跟头,所以,进入一所名校读研,是她进入这所非名校之初就立下的目标,也是支撑她3年来一刻也不敢放松一心向学的动力。然而,10月初的一个电话终结了她的梦想和为实现梦想所作的努力。“抱歉,我们学校不招收非‘211’大学的推免生。”电话那头,是她梦寐以求的大学研招办老师冰冷的声音。

      鲁欣是其所在学院的一个标杆式人物。大学期间,她获得了3次国家奖学金、3次专业一等奖学金、多次全国性竞赛奖项,在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科技发明两项,是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如果是因为我的能力不行、不够优秀,我都可以接受,但如今却因为大学不是‘211’而被拒之门外,这让我总结经验教训都不知道该从哪儿下手。”

      本人作为一名高三家长,经常听见身边的家长朋友这样说,要是孩子现在靠不是重点大学,那就将就的上着吧!大学后在努力一把考研,考个重点大学也是一样的,毕竟考研比高考容易一些!每次听到这样的言论,我只能无奈的笑笑。

      是的,我没有过这样的想法,甚至觉得这种想法可笑。从一开是我和孩子定下的就是211,958这样的重点大学,哪怕考上了一本,非重点也绝不上,宁可复读,这是当时我对孩子说的话。作为一名高三家长同时也是一名高中老师,我深知名校出生对孩子的重要性,它往往挡住了你的很多机会!

      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吧,就是去年我们学校招聘的时候,两个研究生女孩来应聘,一个是华师毕业的,一个是湖大毕业,而且她本科还不是湖大的只是研究生在湖大上的。当时学校让他们都进行了试讲课,很明显第二个女孩的表现更好,我也看过她的履很丰富,暑假去山区支过教,大学和读研期间还在很多公司有过实习经历,大家本以为她会留下来的。可是最后有决定权限的年纪主任却选择了第一个,他事后明确的跟我们表示就是应为这个女孩的学历问题,华师的研究生说起来更好听,将来也有利于学校的宣传。

      大家当时就心知肚明了,面子工程吗?想当初我们这一一批老师差不多都是本科毕业的,有些老师还是二三本的,可是如今我们招聘最起码的就是研究生起,而且还要是一本大学的研究生,有些小学初中招聘老师就是这个条件,可见现在社会对出身看得多重。

      在说说学校出身对考研的影响吧!我一个当大学老师的老同学曾经更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三本考研是炮灰,二本考研是陪读,只有一本考研才是真正的战场!特别是重点大学本校生考研,为了保证学校的研究生数量政策对他们是绝对的倾斜,独家的资源,历年考研的真题,出题老师的专业辅导,还有优惠降分录取等等,而那些二三本学校的只有花大价钱报考研辅导本,到处去借考研学校的教材,笔记等。这就是区别,而最后出来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能让孩子上重点的就一定要让孩子上重点,现在逼他也不能让他们以后吃亏。看看当今社会的成功人士,那个不是名校出生,美国的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中国的马云,李彦宏,雷军那个不是名校毕业。不要相信考研就是什么机会,英雄是一定会看出生的,看看新闻中的例子和我讲的故事就知道了,哪怕有时你再优秀,出身也会挡住你的路。

          编辑推荐:

          家长心得:孩子成绩好和补习关系不大!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