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经过层层教育,孩子的月收入应该是多少?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转角9227    2015-12-01 10:39:15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前两天收到一封人家转寄的网络新闻,大致是说,目前台北市月收入五万元以下(相当于人民币1万元左右)的民众,已沦落至“低收入”了。真让我大吃一惊!我从来没想过,包括我在内,我身边许许多多的朋友,电视台的、幼儿园的、银行里的、做电脑工程的,都“已经”沦为“低收入”户了!

      先不管数字,单是以实际上的家庭支出,如果你要住在台北市,每个月住一间30坪的房子、负担孩子的幼儿园、保姆费、才艺课,再加上水电的基本开销……如果闲时想抽空带孩子出游、看场电影、吃顿大餐、逛逛百货公司,一个月没有12万块钱以上(相当于人民币2万3左右)的收入是办不到的!,

      于是,当我看到昨天有一位网友,在我上博客留言表示等孩子上初中,一定要选一所“有读书风气”的学校时,我忽然心里又一惊!让孩子念了大学、硕士,将来一路顺风的读上去……接下来呢?变成一个“低收入户”吗?

      如果孩子成绩不怎样,我还要劝她学习吗?

      我爸那个年代,从大陆播迁来台的外省小孩,十有九个家里都穷,所以,十有九个都很会学习。因为他们知道,学习虽然不见得有机会;但不学习铁定是没有机会。因此,我爸虽然穷到没有铅笔写作业,只好每天在学校向同学借铅笔,赶在放学回家前把功课写完,但仍然一路以最优异的成绩,考上公费留学、完成博士学业。念到博士,走专业路线,我家虽然不富不贵,倒也不饿不愁。

      我那个年代,虽然学习的人不一定可以赚大钱,不过书读得好,倒也一定有饭吃。因此,我有两个堂姐是老师,捧着公家饭碗,再怎么样也饿不死,薪水还算不错。

      十年风水轮流转,现在可不一样了。少子化生得少,考上师范也不见得有工作;学校不断升级的结果,念到博士也不见得可以当教授。读书读得好,现在可不一定有饭吃。职场变得越来越险恶,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

      因此,看着这篇报导,我忍不住想:我的女儿如果书读得不怎样,我还要劝她学习吗?

      前段时间,我遇到一个刚刚结束中考的孩子,问她:“你要读中专还是普通高中?”她也茫茫然地问我:“阿姨,你说呢?”她说自己不是很爱读书,不过妈妈希望她考大学。我不敢回答她。因为我身边有许许多多大学读传播系、文学院、理学院、经济系,但是一毕业就失业,不得不在社会上重头学起的朋友。

      当然,学习本来就不是为了学历。问题在于,如果一路蒙头念上去,除非念到博士,否则很多科目都是“通识”,那么,就业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学习,是为了掌握自省的本领

      我自己是“中文系”毕业的。这种科目在大学里其实跟个通识科目也相差不多,只念到大学毕业,完全没有所谓的“专业”可言。我之所以还可以混口饭吃,主要是因为我自己练就所谓的“文字”专业,因此可以用以谋生。

      不过,我周边很多的朋友,在面临行业不景气时,要换环境就非常困难了。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灵活的头脑,是最大的问题。

      有一次,我跟一个大陆的台商吃饭。听淳淳介绍,我们是要去见一个资产上亿的老板,我心中一直以为是一个大腹便便、童山濯濯的中年人。没想到,一见面,我吓了一跳,对方比我还小个五、六岁!年纪非常轻!

      聊天聊了一会儿,知道他这么年轻就做了世界知名厂牌的代理商,我不禁好奇他是哪里毕业的?他起先吞吞吐吐不说,在我指着他手臂上的疤痕开玩笑说,我知道:“你一定是混出来的!”他才笑着点头:“其实,我只有小学毕业。”

      在听他简述创业过程之后,我真的非常佩服。他因为没念什么书,很年轻就进入社会,一路从小业务跑到大老板。最重要的是,他有野心、有手腕、有计划,他没有家累、没有包袱,说干就干。他曾经因为创业失败而背负几百万债务,但敢冲敢撞的结果,是不但重新站起来,而且很快赚回江山。

      举这个例子,我并不是说,事业成功、赚大钱就是人生追求的目标;我也不认为,一个人赚得少就会不快乐。只是我一直在想,让孩子喜欢学习,并不是要求他要考上很好的学校,或是拥有显赫的学历,而应该“只”是累积他找知识的习惯、对自身的反省,与深思生命的意义。

      至于学历,其实大可以摆在一边。如果,将来我的孩子可以做一个很棒的化妆师,我会很高兴她拥有一个技能可以养活她自己,我想我并不一定会要她考大学、甚至念高中。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及早知道她的优点、她所擅长的才能,而且有意志力专注的计划自己的人生。

      返校重考的台大医科高材生

      我之前在电视上说过我一个同学的亲身经历。

      我国三的时候,我们班上有一个资优的女生,她的数理非常好,不论怎么考,她几乎都是满分。想当然尔,每次模拟考她都名列前茅,后来直接保送北一女中,我有点不太记得她后来是自动放弃保送资格还是怎么的,反正最后她还是以前几名的分数考进去,一路念到台大医科。

      成绩这么好的学生,理所当然如此,从没有人怀疑过她的志愿,甚至于她自己。我们当时都十分羡慕她。我一直认为自己挺聪明,但对于她,我真是甘拜下风、又嫉又羡,为什么世界上有这么聪明的人?她总是轻轻松松的就拿满分!而我,经常是念个半死还考得烂不拉机的!

      大二那年,我修了一门“儿童文学”的课程,很意外在教室里遇见她。因为我大学重考一年,当时她已经大三了。很久没见,我们坐在一起聊了一下。上课后不久,我发现她正在读高中理化参考书。我觉得很奇怪:“干嘛?准备家教学生的课啊?”她摇头:“不是,是我自己要读的。”

      我追问:“为什么?”她神色黯然地说:“我要重考大学。”

      不会吧!不是已经大三了吗?而且还是台大的医科!

      她说:“我不想当医生。我喜欢美术。”

      原来,到了大二要上大体解剖,她才发现自己根本不喜欢当医生,她怕血,她压根不想念医学院。然而,当年功课太好,父母的期望逼着她不得不填上第一志愿。她告诉我她发现自己喜欢画画,她想念建筑或是设计系。

      我望着她,心里百感交集。从前,我如此羡慕她,但,她却是这么不快乐。而我,虽然功课不怎么样,大学也多考了一年,但我却如此幸运,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

      知道自己的长处、喜欢自己并追求自己所喜欢的,这是一件多么重要且令人快乐的事!

      唯有“学历高”的想法,早已默默在打破。近来我深深感悟,一个在社会上有竞争力的人,他必须拥有热情、有计划、要有灵活的头脑,以及过人的胆识。

      如果,我的孩子将来不读书,我并不担心。与其培养一个升学一帆风顺但脑筋如一滩死水的孩子,还不如一个小学毕业但不畏困难、冲劲十足的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成长的历程中,可以早日发现,她喜欢什么、适合什么,而不是分数到哪里,就跟着念到哪里。

      届时,她才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承担失败、一再重来,进而找到一条不但足以养家活口,也能够成就自己的道路。

           编辑推荐:

           2016年长沙培训机构考试或可考虑?

           12岁男孩打游戏月入3万,你怎么看?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