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5 > 正文

2015长沙中考满分作文:书,我的良师益友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275640675    2015-11-26 14:17:14

说两句

  •   在黑夜里,书是蜡烛;在孤独时,书是朋友;在喧嚣时,书是宁静;在困惑时,书是智慧。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提分点:运用排比、引用,简洁亮丽,点明书籍对人成长的意义,紧扣文题,提挈全文。)

      我特别想说说我和书的故事。

      记得那是一个黄昏,落日的余晖淡淡地撒在大地上。我拿着一张不及格的试卷失落地在街头徘徊着,我不知道该到哪里去寻找安慰,我更害怕回家去面对父母那慈祥的目光……大街上,只有少许行人匆匆地赶着回家,白天喧闹的大街此刻显得那么冷清,偶尔有一两声叫卖声也显得是那样无力。(提分点:环境描写,烘托出人物的心情,真切感人。)

      “卖书啊!”一阵苍老略带嘶哑的声音却吸引了我。“卖书啊”,“卖书啊”……我的眼光寻着声音的源头望去,只见离我不远处有一个小书摊,书摊边坐着一年衣着朴素的老人正在那里叫卖着。反正现在也不想回家,不如去看看吧,我心里想着,就朝小书摊走了过去。

      见我走近了,老人连忙站起来,微笑着说:“小姑娘,买书吗?我这有很多适合你看的书,你随便看看吧!”望着老人那慈祥的微笑,我阴暗的心里好像射进了一缕阳光,也勉强回应了一个微笑,说:“我看看再买。”看着书摊上各式各样的书,我竟有点眼花缭乱了,不知道翻哪本好。脚下一个不留神将老人的椅子给碰倒了,一本书也从椅子上滑落下来。我连忙去扶起,把那本书拾起。那本书很破旧,书角也有点卷了,也没有封面,无意间,我看见了书正面那一页上的一行字:鲁滨逊漂流到荒岛上后,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我的好奇心被这小小的一行字给激发了,便蹲在书摊边继续翻看着这本书。慢慢地,我被书里的情节迷住了……因为看得入神,竟连天快黑了都浑然不知。还是老人家边收摊边说:“小姑娘,天快黑了,该回家了啊!”我抬起头,揉了揉双眼,四下看了看已快漆黑的天,才“哦”地应了一声。可能是看出了我对那本书的依恋,老人又说:“既然你如此喜爱那本书,我就送给你好了,反正破了也没人买。”拿着书,我心里一阵兴奋,忙说了一声“谢谢”,就匆匆忙忙往家里赶。

      花了两个多星期,我终于将这本书看完。鲁滨逊的形象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他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一个人漂流到荒岛,何其孤独?面对如此多的困难却能面对,何其勇敢?可我呢?却因一次失败却不敢正视,甚至不能自拔。他面对的可以说是绝境,而我面对的仅仅是一点学习上的困难。不,我要像鲁滨逊那样,我不能服输,我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自那以后,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学习之中,我知道,学习的道路也不平坦,但有了鲁滨逊的精神,我将一往无前……(提分点:对书中人物形象的简短描述,表明其对我人生的帮助和影响,也是全文中心的制高点。)

      因为读书,我明白了奋斗的真谛;因为读书,我狭窄的天空逐渐变得丰富多彩;因为读书,我空虚的心灵也慢慢充实起来。书,是我一生的朋友。(提分点:紧扣文题,呼应开头。)

          编辑推荐:

          写烂了的十大亲情作文题材!这样写拿不到高分!

          中考语文阅卷老师最讨厌的三类作文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