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招计划 > 正文

重磅!湖南2016年自主招生22问(一)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兰月清风    2015-11-19 14:13:02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2016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已经正式启动,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工作也即将开始,是否参与自主招生?什么样的人报考自主招生更有优势?列举自主招生相关22问,看完之后你就明白自主招生是怎么回事了。

      一:自主招生政策部分

      1、自主招生是什么?

      各大学(全国共有90所985、211名校有自招)在高考后独立组织考试,给与在考试中表现优秀的学生降分录取等优惠。最多能降至一本线录取(即分数达到当地高考一本线即可进入该大学)。

      2、自主招生有什么用?

      自主招生是学生高考的“保险”:当学生的高考分数没有达到统招的分数线时,可以使用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计划外招生”进入大学。

      例如今年北大的分数线在695左右,某学生高考失利考了670分,同时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表现优秀,获得30分加分(降分录取),加分后为700分,高于北大的统招分数线,即可顺利进入北京大学。

      3、听说自招人数减少了,还有我的份吗?

      2015年加分总人数确实减少,但清华、北大两所顶级名校以“领军计划”“博雅计划”的名义进行自招加分,名额反而比去年更多:

    重磅!湖南2016年自主招生22问(一)


      表1:北京近两年清北自招加分人数对比

      2016年清华北大是否还会有领军计划和博雅计划,自招人数是否会增加,还要等通知。

      4、怎样参加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为大学公开发布信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全程公开的招生形式。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如下:2月份:高校发布招生简章-->3月份:考生提交申请材料-->4月份:高校审核考生材料-->4月底:公示初审通过名单-->6月7、8日:统一高考-->6月中旬:高校考核-->高考出分前确定入选名单

      5、我可以拿到多个学校的自主招生加分吗?

      可以。在投递材料、获得初审资格、参加考试等环节中,一个学生都可以同时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机会。即一个学生可以同时向多所大学提出申请、同时获得多个大学的初审通过资格、参加多个大学的考试,因而一个学生可能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加分。但在最后填报志愿时,只能使用其中一所大学的加分。

      6、怎样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

      根据2015年自招情况看来,符合教育部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标准,且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尤其是高三各次期中、期末及一模考试的成绩)足够优秀即有极大可能通过初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除了成绩优秀外,获得竞赛奖项、发表个人作品、获得专利及参加大学举办的各类夏令营也是获得自招资格的有效条件。

      如湖南大学2015年的自主招生条件是在报考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创新发明、论文著作等方面表现突出者或者其他具有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者。

      中南大学2015年的自主招生条件是符合下述㈠或㈡或㈢的条件要求者均可报名。

      (一)在某一学科方面有突出特长,已取得一定成果,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2012年9月1日—2015年2月28日,以下同)在国家规定的中学生学科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含)以上,或个人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二等奖(含)以上,或个人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2.高中阶段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第一专利授权人)。

      3.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一等奖,或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复赛全国优胜者一等奖。

      4.高中阶段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公开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一篇(含)以上,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第一作者文学作品两篇(含)以上(每篇不少于1000字)或诗歌四篇(含,在不同刊物)以上,或第一作者正式出版专著一部(含)以上。

      (二)在某一学科方面具有创新潜质,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获得国家规定的中学生学科竞赛(见附件1)省级预赛(初赛)奖励,或个人获得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含)以上,或个人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三等奖。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二等奖,或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复赛赛区优胜者一等奖(含)以上。

      3.高中阶段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第一专利授权人)。

      4.高中阶段公开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一篇(含)以上,或公开发表第一作者文学作品两篇(含)以上(每篇不少于1000字)或诗歌四篇(含,在不同刊物)以上。

      (三)在英语、数学、物理或化学等方面有学科特长,或具有一定创新潜质,且能提供相关证明。

      7、自主招生的初审和考试通过率怎么样?

      由于缺乏数据,我们无法统计自招初审的通过率。自招考试的通过率在20%-30%。通过率比较低,因此需要专门准备自主招生的考试,不能“随便考考”。

      8、听说“校荐”取消了,高中还能为我做推荐吗?

      可以。国家明文规定取消“校荐”,但事实上,大学审核学生材料时最主要的依据仍然是学生的在校成绩,区别有两个:

      (1)以前是给高中一定数量的推荐名额,由高中分配;现在是对每个高中通过相应人数。如清华以前每年给某中学30个校荐名额,现在校荐取消后,清华仍然对这个学校前30名的同学实行直接通过,不过没有“校荐”这一步了而已。

      (2)以前高中在分配校荐名额时会注意每个学生只有一个校荐机会。即清华给某中学20个校荐名额,北大给该中学25个校荐名额,学校会把这45个名额分配给45个不同的学生。现在学生自行申请,一个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大学,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资格。

      9、听说需要专家推荐,什么样的专家推荐有用?

      学校班主任、任课老师、实验室老师、大学教授、居委会、学生社团、公益组织……全都可以写推荐信。但推荐信其实并没有什么用。

      对有的学校而言,除竞赛奖项和学习成绩之外的申请条件,都是“附加项”,并不起决定作用。这要根据具体学校的自主招生简章确定。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