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写在初三第一次月考前:初三你该这样学

来源:家长帮论坛    作者:静心养心    2015-09-17 23:39:24

说两句

  •   初三开学了,相信大家一定会深刻的体会到了“初三”这个名词背后所代表的含义——紧张的学习,充实的作息,可怜的假期,一切都围绕着保送和中考而紧罗密布的运转起来。

      十一过后,大部分学校将进行第一次月考。在初三这关键的一年里,每一次考试的结果却是更加的敏感与震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今天来具体谈谈初三你该怎么学!

      1、提问!

      古人一日三省吾身,初三要一日三问,就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不爱提问基本上是很多学生的一个通病,我们会发现学习越好的同学越爱问,学习越差的同学越不爱发问。

      不爱提问主要有三类,一是爱面子,我问了这道题老师会不说很简单?二是听懂了70%,觉得深究下去问,老师没什么时间,自己再想想吧,于是就算了。三是一知半解,发现不了什么问题,问不出来。

      对于第一种,老师希望大家摒弃这种观念和想法,所有的老师都不会说因为学生问的问题简单而嫌弃学生,反而会喜欢甚至欣赏不懂就问的学生,这跟学习能力无关,是态度的问题,对于特别内向不怎么说话与老师交流的学生,也希望在初三这一年努力突破一下自己的内向性格,突破一下你会发现甚至会有很多学业之外的收获;对于第二种,是一种闭门造车的表现。请教老师或者与其他同学一起讨论后,问题会解决的更深刻清晰,自己闷头做其实效率非常低,很多同学说时间不够用,其实就是学习效率不高所导致的;对于第三种,问不出来是因为见得不够多,做得不够多,想得不够多,所以先从提高做题量入手,多做做带有详细答案解析的辅导书,拿着不会做的题目去问老师。

      2、预习!

      凡事不立则废。

      初三上还是有很多新课的,所以还是要做好充分的预习。很多同学和家长抱怨说,学校里留的作业都做不完,哪有时间预习!这里我要说一个良性循环还有一个恶性循环。

      良性循环:课前做好充分预习→课上有针对性听讲→深刻理解本讲内容,突破疑难点→高效率完成作业,又好又快→有更多时间做好下一讲预习;恶性循环:不做课前预习→课上临场接受全新知识→疑难点处容易卡住,没听太懂,理解不深刻→吭吭哧哧完成作业,经常卡住想半天,重复翻书→妈呀又

      10点了,快点写完作业睡吧→没有时间预习下一讲。

      什么是充分的预习呢?首先,把明天这一讲的教科书看两遍,保证看懂70%以上为止,教材一般编写较简单,这个做到并不难;其次是手头有一本适合预习的辅导书,先把这一讲的经典例题看一看,跟着答案解析做一做,想一想这类型题目的解题方法是什么,有一个小的总结和心得,然后开始尝试做后面的配套练习,如果一道题目想了10分钟还没思路,就翻看下答案详解,这样提高预习的效率。这样做好所有练习并和答案校对过后,还是要有一个小的总结,想想这一讲题型都是怎么做的,在哪里还有疑问没彻底想明白。

      在做题的同时,注意把认为重要的题目做好标记,方便以后再次复习。按照这样的预习策略,你就会发现第二天上课特别轻松,能跟老师保持积极的互动,前天预习中遇到的疑云可能经过老师的讲解烟消云散了,如果疑云还没解决可以就此问题课间与老师深入讨论,上完课感觉很开心,兴趣和积极性也上来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像全都做过一样,效率飞快。尝到了预习的甜头,就会继续把节省下来的时间拿来预习。

      3、错题!

      很多同学说整理错题很麻烦,其实有很多省时省力的方法,而且也不是所有做错的题目都要拿来整理回顾,而是要有选择性的收录经典错题,认为对自己重要的错题。

      最省事的一种就是,直接在卷子上或者书上,把自己做错的那些题目按重要性打上相应的几颗星等标记,然后一定要定时的及时翻阅回顾。

      掌握1道经典错题,胜过做20道新题!做题的目的就是查漏补缺,而重做错题就是在很有针对性的弥补缺漏,这比做很多新题效率要高很多!很多同学不喜欢重复做老题,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是图量不讲质的不科学的学习方法,不重视回顾错题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

      4、专项!

      对症下药,吃一堆感冒药也治不了近视。

      在复习的时候不是所有的题目都做,而是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专项突破自己的薄弱环节,目的性强才能高效提升,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比如觉得自己在圆中的几何综合或者二次函数与几何综合这一块很欠缺,那就集中性的专门找这个专题的题目去做,所以选好针对性的资料。比如想充分准备期中考试,那就要掐时多做真题套题,以练代考。

      我见到很多学生家长帮倒忙的,给孩子买很多辅导书,在网上下载很多题目全都给孩子做。也许你的孩子是渴了,可是你却一直给他馒头吃,结果是好心做错事,孩子没吃到他想要的肯定是要厌食的。

      5、态度!

      凡事最怕认真二字。

      哈佛大学有一条校训:当你认为最迟的时候,恰是最早的时候。无数的实例重复的上演着一个神奇的故事,很多初一初二学习很不上心的学生,经过初三一年的努力,最后中考成功的咸鱼翻身!这说明什么呢?一切都还来得及,只要从内心真正的转变学习态度,自己想要学好,并付诸实践,就一定有大的飞跃!

      有些家长抱怨,给孩子报了最好的辅导班,最好的老师,学习怎么就还是麻绳拴豆腐——提不起来呢?主要矛盾不解决,次要矛盾处理得再好也无济于事,孩子主观因素不想努力学的话,客观条件再优越也是泥牛入海。

      初三的孩子们,不要忽视自己的潜在爆发力,相信自己,只要踏实下来真心想去学,努力一年,燃烧一把,你就一定能绽放的灿烂!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