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一位长沙母亲初中陪考的心路历程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桑sang    2015-08-27 09:54:11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中考结束了,入学考试结束了,军训也结束了,时间真的过的太快了,孩子马上就要高一了。在开学前的这几天,想想也应该写点东西与大家分享一下初中三年这一路的辛酸历程吧!

      进入初中后,其实就面临中考了,初一初二是打基础的最好时期,可惜我却错过了,导致了初三后来的辛苦。所以初一初二的家长们,不要以为中考离你还很远,时间过的很快,不早做准备是会反应不及的。

      长沙中考的特点非常明显,那就是要求各科均衡,A非常的重要,几个A决定了你能去哪里。初一初二我不说,但是到初三的时候,我深刻的意识到这一点,面对中考,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抓住弱科。但是这有一个问题,很多人估计想说,想抓但是不知道怎么抓呀。其实,家长想抓孩子学习,要真正抓住,要有两个条件:

      (1)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成绩现状和心情现状。孩子的老师不一定完全了解每个学生的现状。即使成绩最好的学生,老师也不一定完全了解。但是,家长可以完全了解。因为,老师是一对多,家长是二对一。好的,如果你同意我的看法的话。那好,我们就做了解孩子成绩现状的事情。怎么做?找历年的试题,按要求的时间让孩子做。做好以后,把分数平均一下,得出各科分数,就是目前孩子的成绩现状。这样,孩子那科成绩好,那科成绩差,基本就出来了。

      (2)跟孩子关系要良好,并且家长的监督一定要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是不行的。持之以恒的鼓励孩子,持之以恒的帮助孩子。要让孩子觉得在学习上不孤单。有个人在和他并肩战斗。

      下面,我根据我孩子的情况我主要就他的弱科语文谈谈,希望帮助到类似的家长:

      可能带着点男孩子的特点,孩子的中考语文一直是弱项,静不下心来读书。虽然我买了很多的书,堆在家里,但是他从来只翻他有兴趣的科幻书。初一初二的时候,我也没有抓的很严格,孩子语文基本处于80分-90分左右徘徊,几次大考是在80来分徘徊。大家一看就知道这个语文属于很弱了!到了初三,我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真不做改变,那语文这个A简直就是放弃了一样。所以我采取了一个死办法,一项一项的抓。

      首先关于基础题和默写,我下载了很多的试题,每天几道题,刷!这个是必须坚持的,他不愿意背诵,那就做题。并且跟他说,如果不会做,就看正确答案背5遍。孰能生巧,最后找到的题轮了一圈后,他跟我说,妈妈,这个不是做过了吗?这说明还是有效果的。

      然后是阅读理解,也是隔几天就让他做一道,并且做完以后把语文的阅读答题公式给翻出来,给孩子找阅读理解里边的规律,慢慢的阅读理解不说理解很深刻,但是基本上能够根据问题答出个所以然来了。

      另外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作文了。感觉孩子的作文每次都拉低分,于是我找了很多学校用来月考的语文作文题,要求孩子每周写一篇,题材随意,然后根据孩子的作文,把亮点找出来,比如,这一篇文章讲叙的非常清晰,这个地方的名句用的很好,不断的鼓励他。

      坚持下来是有效果的,这次中考孩子语文得了A,弱科得A的感觉那是相当的好,这不仅仅证明了一定的方法可以出成绩,也给了孩子极大的自信,我相信语文在高中不会成为孩子的拦路虎。

      不管是语文也好,还是其他科目,对于弱科,我们只能坚决不放弃的原则。

      最后给大家送上几句话:中考不是传说中的那么难,熟能生巧(做题要精不要贪多),要有充分的自信。

      祝福中考家长和孩子们在轻松的心情之下,相信自己能够考出一个好成绩。

          更多相关文章:

          2016中考:新初三生学习方案成功大攻略

          【学霸经验】反复复习+反复巩固错题

          初中三年你的学习规律养成了吗?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