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学霸的10个学习习惯与9科学习技巧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沧海一粟    2015-08-26 14:11:15

说两句

  •   第一篇:学习习惯

      1、关于预习


      (1)预习时间排在每天的复习时间之后。

      (2)预习时,先以章节为单位通读课本,了解大概内容,插图、插图下面的标题或解说、每页底部注脚等不要疏漏。

      (3)对于无法弄懂的地方,用铅笔画上记号。上课时注意听老师讲解或课前找同学讨论。

      (4)各科预习侧重点:历史、政治默看书本;英语看、读单词表,然后看课文,把生词的中文注释标出来,还要听音频并朗读课文;数学预习重点在于对知识的思考。

      (5)对于知识点繁杂的章节,可以在纸上列一个图表,分层次讲知识点列举出来。

      (6)养成超前学习的习惯:一般在一个学期刚开始,甚至在学期开始前的寒暑假,就借来课本,进行预习。

      2、关于听课

      (1)听课时最关键的是能时刻跟上老师的速度。

      (2)不同学科的“听法”:理科边听边想,老师讲解的顺序为什么这么安排,两个例题之间又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文科比如政治,应注意听清哪些是观点,哪些是事例。

      (3)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本来被动的听课变成了一种积极、互动的活动。

      (4)上课时多问几个“为什么”,用主动的辩证思维去学习是很有用处的。

      (5)上课45分钟抓重点听,就根本不会觉得很漫长。

      (6)专心听讲并注重与老师进行眼神和语言交流,不要只顾埋头记笔记。

      (7)一堂课的前几分钟和后几分钟最重要。

      (8)5分钟的课后静思=50分钟的课后复习。

      (9)听课需要“批判地吸收”。

      3、关于做笔记

      (1)每门课准备两个笔记本:一本做课堂笔记,一本做改错笔记。

      (2)根据不同科目特点做出不同形式的笔记。

      (3)能画图的就用图形表示,能标注的就标注一下,不要把时间都放在笔记上。消化吸收并应用于以后的学习中,这才是最重要的。

      (4)当老师板书很少的时候,一定要紧跟他的思维一起思考,同时要迅速捕捉到他关键性的语言并记下来。

      (5)当听课与记笔记发生冲突时,一般以先听懂老师对问题的分析为主。

      (6)可以在课本空白的地方记笔记,如果用笔记本,可以买那种中间用一条竖线把一页分成两部分的,左边记录讲授内容,右边写自己的心得。

      4、关于复习

      (1)知识相对完整的时候再进行复习。

      (2)复习的时候要重点看自己不会的东西。不死记硬背所有知识,而是去抓住各知识点问题的实质,把要记的东西缩小到最低程度。

      (3)“三遍复习法”:每天晚上做作业后复习当天的东西;周末复习这周学过的东西;考前安排较多时间复习自己比较差的科目。

      (4)“目录——内容——联想——目录”四部曲复习法。

      (5)复习时,要把握书本,紧贴书本。文科类课程期末复习非常重要,而数学、英语等课程,重在平时下功夫。

      (6)复习环节把握好两点:一是时间,二是频率。

      5、关于做作业

      (1)作业=考试练习。

      (2)做作业应遵循以下原则:仔细看题;广泛联系以前的知识;绝不拖拉、不抄袭,不会做的题目先放一放,写明原因;书写工整,步骤清晰详细。

      (3)作业中有了错不能先看答案,应先分析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最终追溯到某个知识点的欠缺上。可以把错误用专门的本子记下来。

      (4)做理科作业的四个步骤:一是审题,二是寻找解题途径,三是正确解题;第四步注意检查。

      (5)要把作业转换成自己的东西。老师布置的题目都有一定的针对性,比自己漫无目的地做题要好。

      6、关于自习

      (1)想考高分就得进行深度的自学,短时间的零散自习不可取。

      (2)把比较难的问题放在学校自习时间解决。

      (3)自习时一定要讲究效率,尽量在课堂上不和同学讨论,自己独立思考。

      (4)在自习中大量阅读相关书籍,拓展视野,锻炼思考能力,不但对本学科学习有力,而且对学习其他内容也是大有裨益的。的地做题要好。

      7、关于归纳

      (1)归纳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课堂归纳,二是错题归纳。归纳时可按章节和知识块进行。

      (2)每一科都有专门用来归纳的笔记本。

      (3)对于语文,主要归纳诗词名句、成语俗语、文言实词、虚词、病句类型、作文写法等。数理化可归纳出整个知识结构图,有哪些重要的知识点,有哪些掌握得清楚,哪些还不够清楚。

      (4)对于数学,可以从每个章节新概念为起点,得到一系列的概念和定理,在纸上大致画出一个知识网络。

      (5)对于英语,可以在笔记本上对遇到的一些特殊问题进行总结。在不同场合下的日常用语也进行分类、总结,按问候、邀请、看病等等分类。

      (6)将同一类东西放在一起加以类比和记忆,可以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和脉络。

      (7)学习的过程就是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的过程。

      8、关于读书

      (1)看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2)研读教科书是我的生命线。

      (3)读课本的最佳方式:要学某一章前,我都会先大致看一遍书,标出自己觉得有疑问的地方。

      (4)学会有重点地看书。

      (5)我每天最大的娱乐活动就是读书,并且专心致志。我希望能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眼界开阔的人。

      (6)扩大读书范围是培养读书兴趣的一个方法。

      (7)学习的过程就是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的过程。

      9、关于记忆

      没有记住知识是根本谈不上运用的。

      (1)我把记忆的时间定在晚上,并且要在独自不受干扰的情况下。最好是睡前把背过的东西再回忆一遍,因为睡眠时没有新的信息输入大脑,刚刚记忆的东西就能不受干扰了;一次不能吃成个胖子,每天定量记忆;交叉变换科目来记忆,效果好。

      (2)我特别喜欢记录所看过的好句子、好段落,从诗、散文扩展到英语、数学。

      (3)对于理科课程我都是先理解再运用然后才记忆。只要善于发现规律,掌握重点,就不愁记不住。

      (4)变换不同方法来记忆:重复记忆法、对比记忆法、归纳记忆法、联想记忆法等。

      10、作息时间

      有很多成功人士都得益于自己良好的作息习惯。

      (1)学习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给自己量身定制一个作息表,然后一直坚持下去,成功肯定就在前面不远处。

      (2)时间这东西,或许本应该浪费一半、珍惜一半。浪费的一半方可领悟生命的乐趣;珍惜的一半,才知道生命的价值。

      怎么样,看完是不是深有感触,有所收获呢?但不管怎样,好方法我们可以借鉴,然后根据自身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风格和学习习惯,只要我们用心,就一定会有所收获的,各位童鞋,加油哦!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