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领导致中考孩子们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nangelshaw    2015-08-06 17:48:29

说两句

  •   亲爱的九年级的全体同学们:

      大家好!

      应年级组长刘继承老师之邀,时隔一周,再一次和大家聊有关中考的话题,我欣然从命,但我担心同学们厌烦。所以,在讲话之前我讲一个历史典故给大家听。

      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处于大萧条时期,面对这个经济大危机,美国人民感到十分恐慌。为了缓解人们的恐慌心理,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白宫接待室壁炉前,在每个家庭进行晚餐之时,他通过收音机向美国人民进行耐心地宣传与演讲,与他的美国人民一起聊经济、聊政治、聊生活、聊人生态度……罗斯福在其12年总统任期内,共做了30次炉边谈话,每当美国面临重大事件之时,总统都用这种方式与美国人民沟通。正是罗斯福的这种耐心而又细致的宣讲与沟通,美国的民众能坦然面对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能从容面对人类历史上最为残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并最终都获得了伟大的成功。这个典故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炉边谈话”。

      当然,你们不是当年饥寒交迫,面对战争威胁的美国人,我也不是那个站在历史巅峰的罗斯福。我们只不过是一群在备战中考的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老师与学生。不过,人性是相通的,即我们都面临一次心理上的考验,面临一次人生的洗礼。更何况,这是关于中考备考的最后一次广播讲话了,希望大家和上次一样,再认真地听一次,你应该会有所收获。

      孩子们,今天我的讲话题目是:

      孩子,中考是件很容易的事

      可能有孩子会说,老师,你站着说话腰不痛!你来试试!

      同学们,正是因为我试过了,而且带了这么多年的高考,中考,带了这么多年的儿子,我才从内心深处告诉你们:中考是件很容易的事。

      中考为什么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上一次的讲话,我从宏观的角度把理由告诉了大家:中考其实从本质上讲是对你的人生态度的考查。不管你以前如何,希望你以中考为契机,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态度。不管你以前努力不努力,不管你以前认真不认真,都不要紧。只要你从现在起规规矩矩备战中考,中考考场老老实实答题,不管中考结果是什么,都坦然面对,而后,或一如既往地努力付出自己,或痛改前非地重新开启人生征程。其实,中考的价值观就是这么简单,所以我说,中考是件很容易的事。

      可能有同学注意到我这一段讲话的两个很低调的措词,即:规规矩矩、老老实实,但这却是两个最为关键的词。

      孩子们,这就是我今天要和大家聊的主题,中考备考也好,考场应试也好,我们都需要规规矩矩,老老实实。

      我儿子去年参加高考,高考前我与他开过一个玩笑:竞技场本没有黑马,是因为马失前蹄的骏马多了,笨马也就成了黑马。

      作为父亲,我不希望儿子在考试当中有黑马心理,要求他老老实实,在卷面上展现出真实的自己,不把简单的考试的问题复杂化。

      什么才是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考场态度,怎样做才会使简单的考试变得不复杂,让中考变成一件很容易的事,我今天从两个方面与大家进行沟通。

      一、   一定要老老实实作好考前准备工作

      正确的心理准备

      我觉得考前的心理准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这是中考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

      1.谨防对自己定位不准

      很多专家说中考要有自信,容易使人产生误解。自信很有必要,但过分自信便是自大。所以定好自己的位,这是考前最重要的一个心理准备工作。中考是对你们初中三年的文化成绩的一次测试,平时成绩的积累基本上决定了中考结果。我经常与儿子讲一个观点:考试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你平时辛辛苦苦的一点一滴的付出,考场的高分便是功到自然成的事情。所以,千万不要有黑马心理,千万不要去想自己创造什么奇迹。

      有孩子可能会讲:老师,你在一次学生大会上不是给我们列举过上一届学生的成功例子吗?有不少学生年级平时排名排到五六百名,最后中考还是拿了全A。这不是奇迹是什么?

      孩子,我告诉你,这确实不是什么奇迹,其实我们学校五六百名都是有实力冲击全A的,只不过我们平时的划A标准比较紧,所以大家看到的五六百名只有两叁个A,甚至更少的A。我们的中考每个科目都有五六百多个A,可以肯定的是,2015届比2014届应该还会好一些,所以,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当然,去年的这一现象正好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上一届,我们处于这个名次段的学生有很多没有定好自己的位,或对自己不太自信,导致其潜能没有激发出来。

      2.如何看待焦虑情绪与考前的紧张感

      在我多年的毕业班工作当中,每每到了考试前,学生总会感觉自己还有好多知识的漏洞,还有好多复习不到位的地方;每每考试后,总会有学生跟我抱怨,如果再给我一个月复习时间,哪怕是一周也好,我都会厉害很多……不管是考前的担心,还是考后的抱怨,其实,这都是属于一种焦虑情绪。我看到过不少心理专家支招,要学会与人倾诉,要调整自己的情绪,要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等等,方法,方式不一而足。其实,我告诉大家,这种焦虑情绪谁都有,是非常正常的一种现象。

      我带班考过几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这些学生考前都与我谈论过这些担忧,觉得自己还有知识漏洞。我都给他们讲过一个道理:这么多学科,这么多知识点,你无从知晓命题者会从怎样的角度命题,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知识的漏洞了,你自己觉得这可能吗?试问有谁备考敢说自己没有知识的漏洞了?如果这一层关系想通了,你老老实实不再想这想那了,根据老师的要求,按部就班完成好自己的应该完成的任务。

      也许过不了几天,你又会说,老师,我还是有紧张感呢?怎么办?有紧张感不要紧,这不是什么坏事情,恰恰相反,适当的紧张感,是一种良好的考试状态的体现。

      我在师大附中当班主任的时候,有这么一个例子,在我脑海中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2009年高考后,我问我们班一直稳居第一名的学生考得怎么样。他告诉我,感觉很好。我问为什么,他说没有一点压力,很平静。我很奇怪,问他为什么没有一点压力。他告诉我,他的父亲在高考前告诉他,考试不要有压力,如果没有考上很好的一本,就去新加坡,他父亲已经与新加坡那边联系好了,要他不必担心。我当时心里就有不祥之感。最后,高考成绩出来,这个孩子本来具备冲击全国排名前十的大学的实力,结果却一本线都没有上。

      其实,大家去琢磨一下就明白了,你之所以紧张,是因为怕自己犯错误,在无形当中,你会提高自己的注意力。而考场的注意力,是最重要的考试素养。

      孩子们,所以不要因为担心自己知识的漏洞,就给自己定位为焦虑症;不要因为有一定的紧张感,就觉得自己心理素质不行。这些都是考试前谁都会有的,只是聪明的人不会去放大这些因素,而是把这些现象从积极的角度给予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而已。

      (二)合理的其他准备工作

      1.考前节点准备工作一定要到位

      这些工作班主任一定会反复强调,请大家一定要落实到位,我在这里不多讲。

      良好的身体准备工作

      考试有身体准备工作吗?答案是肯定的

      良好的身体状态会使自己的大脑处于良好的思维状态,所以,大考必须要有合理的身体准备工作。简单一点讲就是吃好,睡好。

      吃好的问题,班主任老师与家长都会反复强调,我这里不多讲。我想和大家沟通一下关于睡眠问题。

      今天晚上回家,到明天早晨起床,大家要睡个大懒觉。然后从8号开始,每天睡眠总体的长度保持八个小时左右。根据你自己平时的睡眠状况,建议大家在原有的基础上拉长一个小时左右。但是不能一下子拉得太长,否则,会反而导致自己处于精神不振的状态,这是很危险的。

      二、   一定要老老实实遵守考场规则,合理利用考场规则

      (一)试卷发下来后,如何才是合理的宏观把握好试卷

      试卷发放下来两个步骤特别重要。

      首先要总揽全卷,总揽全卷主要是看看卷子是不是完整,有无漏题,印刷质量有没有问题等等。很多专家认为总揽试卷要总揽试题,区别试题难易,看看哪些是基础题,哪些是中档题,哪些是难题或压轴题。其实这是不合理的。其一,中考命题的原则是由易到难,有梯度地分布试题;其二,如果一旦出现后面的试题比较难,会带来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其三,在接触试卷对试题的了解越多,这些试题或多或少会对解题存在一定的干扰。

      总揽完后,离答题还有一定的时间,立即忙于答题是不科学的,这个时候要认真填写信息。如在答题卡上涂清“试卷类型”,写清姓名和准考证号等,这样做不仅是考试的要求,更是一剂稳定情绪的“良药”。填完基本信息后,便从第一题开始读题、答题。

      我儿子去年高考的理综科目值得很多考生去思考。

      去年儿子高考前,与我讲过一句话令我非常担心。他说:爸爸,中国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曾经有过一个清华北大梦。很明显,儿子期望高考能出现奇迹,圆他自己的清华梦。所以,就有前面我与儿子聊天时告诉儿子不要有黑马心理的那段谈话。那天,我们两父子聊了很多,他接受了我的观点。其中就包括刚刚说的卷子发下来后,怎么宏观把握好试卷的这个观点。

      第一天考语文与数学,他都是按我的要求去做的,我感觉他这两科考出了正常的水平。我随之又担心儿子的黑马心理的出现,第一天考完的晚上,又再一次强调,希望儿子老老实实按我的要求去做。

      结果,儿子的高考筐瓢就筐在他的最强科目——理综。他的理综分数是245分,他的高考分是638分。他的理综平时考试都在270分左右,基本上在附中年级排在前10名左右。按去年附中理综高考的实际情况,他应该是在280分以上。也就是说,如果他的理综正常发挥的话,他的清华梦想很有可能实现了。当然,人生没有彩排,场场都是现场直播。我在这里说如果,并无悔恨之意,因为儿子平时在附中的排名是与他的高考分数是相吻合的。我今天讲这个话题是想告诉大家,我儿子是怎么在他的最强科目上筐瓢的。

      儿子告诉我,他考理综时,自己玩了小聪明。在卷子发下来后,他看了最后面的那道大题目,他认为自己这套卷子有把握打280分。我问他为什么要看,他说感觉前两科他考得非常好,如果理综给考出他想要的280分以上,他想要的奇迹也就会出现。另一方面,觉得自己理综具备了对整个试卷的驾驭能力,应该不会受到影响。但结果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他的考试心态受到了这个不经意的小错误的影响……这个事情就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了,再说,满眼都是泪。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