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未来几年,长沙中职学校同样难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岳霞    2015-07-22 21:17:40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对长沙市初三学生赵华成而言,今年的7月3日,也许会是他人生里最难忘的一天——中考成绩1A3B2C,但到长沙市中考咨询会上一问,几乎所有学校招生老师对成绩中带C的都摇头不语。

      按2015年长沙市城区中考等级分数区间及人数的数据来看,参考的31361人中,B等以上的只有14568人,这意味着也许有16793人跟赵华成一样,面临着一个选择:如果这个成绩不能读普高的话,要不要考虑读中职?从长沙市教育局职成处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2014年,长沙市中职录取比例达29%,中职学生占高中阶段学生总数的43%。

      中职学校招生越来越容易

      给赵华成和父母思考和犹豫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当他和父母准备去长沙信息职业学校看看校园环境的时候,他们发现,该校的招生办已经挤满了来报名的家长和学生。

      中职招生也凸显了“名校效应”。7月4日中午,长沙财经学校、长沙高新工程学校、长沙信息职业学校、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等口碑甚好的学校,已经在校园里贴上红榜:“本校录取学位已满,不再录取学生。”

      长沙信息职业学校最后录到了“1A5B”,因为人数已满,还有些成绩更好的学生无法进来;长沙县职业学校校长李浩介绍说,1100个招生计划两天内全部录满,最后还不得不追加部分指标。

      几乎所有中职学校的招生人员都表示,这几年招生越来越容易,由以前大部分老师走出去招,变成了大部分老师留在家里做好服务。

      中职火爆有多重原因2014年,长沙城区有初中毕业生30726人,除对口直升生709人外,共有30017人参考。参看这几年的毕业生数据不难发现,长沙中考参考学生人数一直在增加,而长沙中职却在缩减。2003年长沙有中职学校132所,2008年长沙中职减至117所;目前长沙市共有中职学校74所。中职学校数量的减少的同时,是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办学质量的提升。

      长沙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范霖介绍:“长沙市对职业教育的力度非常大。将9所职业院校合并成6所,投资近19亿元集中建设长沙职业教育基地;成立长沙市产学研合作联盟,形成‘企业办校’、‘引厂进校’、‘学校办厂’等8种具有长沙特色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创造性地推行预备员工制,15所中职学校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办预备员工制班级,让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学生提前进入企业上岗操作,毕业即就业,深受广大企业和学生的欢迎。”

      2014年,全市市属职业院校年均输送合格毕业生近6万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5%,本地就业率60%以上——这足以吸引一部分家长的目光。

      未来或有一半初中生读中职

      记者从正准备出台的未来5年长沙市职业教育规划文件中了解到,今后将按50%比例引导应届初中毕业生向中职学校与技工学校分流,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保持在12万人左右;技工学校在校生规模1.5万人。

      另外,普通高中适当开设职业教育课程,采取多种方式为在校生提供职业教育。支持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创造条件,为普通高中在校生转入学习提供渠道。鼓励初级中学和普通高中开设职业技术教育课程。这正在打造一种普通高中和职业中专自由切换的求学模式。

      另外,马上实施的“卓越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建设20个左右校企合作紧密、培养模式先进、办学条件优良、就业优势明显、推动产业发展的国内一流的中职特色品牌专业;也会促使中职涌出“几大名校”,分数线一出,也许以后连夜排队的不只是普高名校,也包括中职名校。

          编辑推荐:

          2015年长沙中考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汇总

          中考资讯 长沙近六年各校6A率对比!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