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历年长沙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11 10:26:02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距离2015年中考只剩下3天,备战已经入冲刺阶段。中考语文满分150分,其中作文50分,分量相当重。现在可可搜集整理长沙市2009-2014年中考作文题,大家可以根据这六年的作文题目揣测一下出题人的思路,预测一下2015年中考作文哦。

      2014年长沙市中考作文题解析

      一、【真题再现】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个,写一篇文章。(40分)

      题目一:那份不一样的真情

      题目二:我们一起品味过的(快乐/忧伤)

      【要求】(1)若选题目二,请先从“快乐”、“忧伤”两个词语中选择一个,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2)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4)卷面整洁,字迹清楚。

      二、【思路解析】

      纵观长沙考区近几年的作文命题,风格鲜明,极具延续性。这种命题风格,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从题型看,采用选题作文,且一直以“命题+半命题”的形式出现。因此,对当地考生而言,熟悉选题作文的写作技巧,掌握命题作文与半命题作文的出彩方法,尤为重要。专家指出,这种风格,依然会影响2015年长沙地区的命题思路。从内容看,高度关注自我生活。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的考题几乎每年都出现了“我”(我们)或“自己”之类的字眼。

      怎样才能让作文写得与众不同,下面几点至关重要。

      一要仔细审题,确保主题准确。就“那份不一样的真情”这一考题而言,“不一样”,强调的是这种情感的不同寻常,与众不同的地方;“那份”是一种限制,也就是说,文章所抒之情应该是重在某一方面。写作“我们一起品味过的”,更要小心谨慎。你可以将标题拟为“我们一起品味过的快乐”,也可以将标题拟为“我们一起品味过的忧伤”,但绝不能写成“我们一起品味过的快乐与忧伤”,或是其他标题。因为命题明确指出,你只能从“快乐”与“忧伤”两个词语中,任意选择一题写作。另外要注意的是,无论选择哪一项写作内容,主人公必须是“我们”,而不能是“我”或其他人物。

      二上精心选题,力求内容出彩。2014年的这两道命题,其实是三道题,一题写“真情”,一题写“快乐”,一题写“忧伤”。如何选取切入角度呢?比如,写自己与同学一起在语文、诗词等世界里寻找快乐,那就是很有意思的内容。又比如,同样写忧伤的故事,你讲述的是与伟大人物一起品味忧伤,写的是自己与李白、杜甫、司马迁等人物一起感受命运的坎坷,内容自然不同一般。如果这些材料,你都无法占有,选择“那份不一样的真情”或许是最佳选择,因为在平时作文中,以情感为主题的作文你一定写过不少,将那些曾经让你刻骨铭心的故事再现出来,也是个不错的主意。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