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有哪些坏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中考?

来源:家长帮资讯整合    作者:家长帮资讯编辑    2015-01-12 09:45:29

说两句

  •   作为上一届的初三数学老师,陪着同学们一起复习,冲刺,中考。现在,作为高一数学老师,继续看着孩子们在高中的学习与成长。因此,我想分享一些在经历了高中教学后,回头看初中的一些不一样的观点。

      1、初中会遗留一种严重的错误习惯

      虽然说是错误习惯,其实这个习惯也是成长中不可避免的。初中所学知识毕竟很少,题型也可以认为是有限的,总能总结出一种比较通用的方法。比如解二次方程,初中孩子比较亲睐公式法,因为所有二次函数都可以套用,不需要太多思考。

        同时,同学们比较讨厌因式分解,比如添项拆项法,主元法等,因为这类题变化太多,难以掌握。我把这个习惯称为思维的惰性。曾有学生说:“老师,公式法就可 以解决学校的题了,学那么多方法干嘛,现在也用不上。”那么,我要说,因式分解是一种重要的恒等变形技巧,里面蕴含了很多数学思想。比如添项拆项,高中出 题,条件经常看起来似是而非,需要你经过一些变形,然后就发现和某个公式有关,添拆项会需要用,但不会再有人教你。比如主元法,高考题,有时不只一种变 量,那么需要选择合适的研究对象作为主元,然后在进行分析,这个也不会再有人教你。

        高中有高中的学习大纲,涉及到的小方法技巧不计其数,老师不可能一一展开,可能就是一带而过。如果你听一遍能理解,能记住,那是你天赋好;如果你下课还记 得去巩固,去请教,那是你态度好。事实上,没有几个学生下课还会去研究这些小问题,因为这样的问题已经堆积如山。差距在初中三年的积累已经拉的很大了,只 是通过中考这样的难度根本看不出来罢了。

      所以,我建议,初中的小朋友们,一定要保持对新方法技巧的饥渴,不要问有没有用,遇到就是缘分,就要好好珍惜。

      2、能一次性解决的问题,不要拖到两次

      什么叫一次性解决的问题,比如听讲,有些学生常常走神,反正没听到还可以下课问,而通常下课其实也不会再问了;比如作业,有些同学经常粗心,反正又不 是考试,错了还可以改,而往往考试中还是一样错了;比如学习的常态,有些学生第一遍学总是不能达到最高要求,反正还有复习,后面还会再学,而最终发现复习 并没有达到想象中的效果。

        点击查看全文:有哪些坏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中考?

        编辑推荐:

        老师说:好成绩不是补出来的!

        为什么成绩好的同学也觉得学习很累?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