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2015中考 > 正文

为什么大多数人会支持总分制呢?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14 12:50:39

说两句

  •   近一段时间,论坛里面围绕中考等级制与总分制的存废问题一直争论不休。现在看来,似乎是同意总分制的家长朋友们多一些。那么,为什么大多数人会支持总分制呢?可能有三个理由:

      1、等级制下,得利的人并不认为得利了,而是认为在总分制下可能会更加有利,因而支持总分制;

      2、等级制下,由于一门课程没考好而失去机会的人,会认为在总分制下可以得利,因而支持总分制;

      3、因为拥有一颗公平的心,完全是从各种研究分析出:总分制是公平合理的。即使自己的孩子在总分制下表现会更差也支持总分制。

      “三股势力”加在一起占了家长的大多数,因此,大多数人都支持总分制。

      其实,只要各级学校的招生人数不变,在等级制下是这群孩子获得好处,在总分制下就是那群孩子获得好处,从结果上来说,是不可能存在整体上更多的孩子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好处的,也就是说,从结果上来看,不存在皆大欢喜的可能。有人获得更多的机会,就必然有同样数量的人失去同样多的机会。

      更简单地说,10个人分10张船票,一等舱2张、二等舱3张、三等舱5张,等级制和总分制只能决定不同的人坐不同等级的舱位,有人得利,就必然有人失去利益。问题的关键在于,那些获得利益的人是否应该获得机会?而失去利益的人是否是理所当然应该失去的?这应该才是讨论等级制和总分制的核心,光是从获得利益还是失去利益上讨论似乎是没有出路的,谁能保证自己的孩子一定是总分制的受益者?

      因此,完全基于“理由1、理由2”而支持总分制的人应该有个思想准备:总分制下,得利的不一定是自己的孩子,也有可能自己的孩子还会降一级,自己在等级制下本来高一级的位置可能会被原本低一级位置的学生取代。

      如果大家都是基于“理由3”而支持总分制,那是社会的福气。

      仅仅从结果上来看,总分制和等级制一样,不存在皆大欢喜的任何可能。公平合理的分数制是:让赢的人赢得理直气壮,让输的人输得心服口服。目前看来,大家认为公平合理的是总分制。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长沙中考总分制?or等第制?

        长沙中考乱到天怒人怨了?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