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4年长沙体育新政策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25 10:58:38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体育课今后将更关注男生上肢力量的发展,这是专家从近日教育部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解读出的重要信号。与旧版标准相比,新标准取消了选测项目,设置统一的必测项目,中学生和大学生必须测长跑,初中以上男生必测引体向上。这一新变化被看作是向学生体质健康中的薄弱环节“开刀”。

      男生引体向上普遍不及格

      参照新版标准,对于初中、高中、大学各年级男生而言,引体向上由“选测”变为“必测”,占总评分权重的10%。引体向上将作为附加分指标计入学年总分。根据评分标准,初一男生引体向上做4个才算及格,从初二到高三及格标准依次增加1个,初三满分要15个。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公布过一组数据,“据2013年对全国范围内20多万青少年的测试,在初中以上男生的引体向上测试中,有一半以上的人一个都拉不上去,甚至有很多连双手握杠都握不住,完全吊不上去。这说明男生的上肢力量问题已经非常严峻!”

      作为本市中考体育的选测项目,引体向上常常“爆冷”,2011年某区6187名初三毕业生中只有9人报考该项目。“今年我调查了三个区,选测引体向上的学生加起来不超过20名。”一位体育老师分析,如今男生的上肢力量普遍较弱,要得满分相对较难,再加上现在肥胖学生比较多,对于引体向上和单杠,学生普遍存在畏难情绪。

      “男生上肢力量的退化,在全国已是普遍现象。”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特级校长徐阿根介绍,如今的体育课,引体向上仅作为一种锻炼上肢肌肉力量的手段,而非必修内容。因此,新“国标”也释放出一个信号——教育部希望通过对必测项目的强制性要求,对目前学生体质健康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强化和督促。

      记者发现,新“国标”的评分标准明显高于长沙中考要求,如长沙中考引体向上的满分是8个,而对应新“国标”,这个成绩相当于64分。

      在身体素质敏感期发展上肢力量

      初中以上男生发展上肢力量为何重要?徐阿根说,各种身体素质都有自己发展的敏感期,错过了就很难达到理想水平。

      遵循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特点和规律,十五六岁正是男生发展力量的敏感期,进行上肢力量训练最适合,学生的身体发育也能更匀称。这将对日后的身体技能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