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长沙中考作文技巧:如何提高审题准确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7-02 21:00:16

说两句

  •   很多同学都怕写作文,尤其是临近中考,不知道怎么办才更有效。于是,有的在考前拼命猜题;有的干脆找来各种类型的佳作例文,死背一通。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既累人,又无效。作文,实际上就是将你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写下来,和大家交流你的思想。中考作文,大多以记叙为主,写作时把握好“我手写我心”的原则,适当借助一些构思技巧,尽可能地表达自我感受,千万不要去套例文。建议同学们在考前不妨将作文训练的主要精力放在以下几方面:

      读懂提示明确立意

      审题能力实际是考生必备的一种能力,牵涉到筛选、提取信息,进行理性分析,然后综合、归纳、概括、提炼能力的考查。“上海市中考作文分项相加评分表”第一列第一句就是:题意理解正确,中心鲜明,可见“题意理解”的重要性,而“题意理解”实际包含了作文提示语的理解和作文题目的理解。

      关于作文提示语

      近几年上海市中考语文的作文题,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提示语,我们同学在动笔前,一定要先仔细阅读这些提示语,因为它不仅仅是写作要求的提示,有时候它还是一种写作思路的提示。

      比如作文题是“记住这一天”,提示语中说:这一天,可能是从清晨到日暮都那么不同寻常,也可能是某一个时刻让这一天变得不同凡响。同学们不仅要从中把握住这一天的特征:“不同寻常”或“不同凡响”,更可以从中捕捉到这样的信息:作文可以写一整天发生的事,也可以写这一天中“某一时刻”发生的事,关键是要能借助有效、生动的叙述和描写真切地反映为什么这一天是“不同寻常”、“不同凡响”的。

      再比如以“充满活力的岁月”为题的作文,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提示语是:在成长的愉悦中,在探求的欣喜中,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进取,充满活力;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我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和谐温馨的家庭,洋溢欢乐,充满活力;日新月异变化着的社区、家乡、祖国……蒸蒸日上,充满活力。更多的是提示考生选材组材的角度:可以写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也可以写和谐温馨的家庭生活,还可以写日新月异的社区、家乡、祖国等各层面的生活,关键在于哪一层面的生活自己更有话想说,有话可说。

      关于作文题目

      每一个作文题目中,都有一个决定作文中心立意点的词语,我们可以把它称为“主题词”。如果作文题是一个词语的话,那么它的主题词通常就是题目本身,如《喝彩》、《我》等;很多时候作文题是一个短语,甚至一个短句,那么研读题目,找出主题词,进而挖掘主题词所蕴涵的思想、情感就显得尤为关键。如《我也衔过一枚青橄榄》,作文题中的主题词是“青橄榄”,青橄榄的特点是先酸涩后甘甜,就如同我们成长过程中历经磨难方能采摘到的成功果实,推敲出这一点,文章的中心立意点恐怕也就不言而喻了。但是,审题到这里,远没有结束,我们还必须进一步探究题目中的“我”、“也”、“一枚”等词语的作用。“我”,说明文章该以第一人称写,写自己的经历;“也”,是针对那年阅读文章《好吃的苹果平凡的脸》而言,是以读引写;“一枚”,说明只要写一次收获。只有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考虑,我们的审题过程才算完整,题意才有可能理解正确。

      因此,我们说,作文题目的审题,不仅要准确找出主题词,还要逐一推敲题目中其他词语的修饰限制等作用,要将它们进行综合全面的思考,忽视任何一个词都有可能造成审题偏差。

      重视语言的积淀量

      语言是思维的载体。“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语言流畅,有一定表现力”,是中考作文中语言能力应该追求的目标。但是,语言能力不会一蹴而就,它的提升需要大量的阅读积累,需要反复的实践运用,然后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并逐渐使自己的语言变得丰富。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