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年长沙中考应试心理调整指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长江之水    2014-06-12 15:38:16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 中考还有几天,马上面对来临中考的,理解身为父母大家心里的那份着急和紧张,但是我们爸爸妈妈越是着急,越要淡定,分享一下关于孩子考试与考后遇到的一些问题,爸爸妈妈如何更好的处理这些问题,加油,为了孩子,你们应做的更好!
       
        1.看考场有学问
       
        许多家长或许有疑问,看考场还有讲究吗?是的,看考场也有学问。
       
        从心理学角度讲,考试是对记忆系统存储知识的再认或回忆。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再认或回忆的效果和再认或回忆时的场合因素有关。当再认或回忆的场合和原来识记该事物的场合相似或完全相同时,再认或回忆的效果则明显好得多。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时间、地点、景物以及情绪体验都可成为再认时的场合因素。简单地说,平时学习是一个记忆过程,考试是一个回忆过程,当记忆与回忆场合因素一致时,记忆效果最好。其中物理环境之一,学习时的教室肯定和考试的教室不相同,会有许多差异。按照“场合一致性策略”,建议孩子看考场时,仔细看,再仔细看,把教室的场景印在脑海里,想象他/她平时都是在这样的教室里学习,力求学习和考试的物理环境一致。
       
        此外还要看路、看环境,确定好赶考的交通方式,计算好路上所需要的时间,万一有意外,可以采取什么应变措施等;洗手间、医务室、考务室、自行车存放处(如果骑自行车)等方位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万一有意外,能够及时应对。
       
        2.饮食起居有讲究
       
        虽然我们和孩子为中考做了很多的准备和安排,但仍然有必要让孩子认识到,中考不过是平时无数次考试之后的又一次考试,是他/她生活的某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下一个阶段的开始。所以,考试期间的饮食起居也尽量维持前段时间、孩子比较习惯的一种状态,无需做过多调整。
       
        孩子考试期间,作为家长最好注意保持家庭环境的安静,不要接待亲朋好友。如果有的家庭平时父母双方、或者父母某方跟孩子有比较多的冲突,如有的男家长常有应酬,难免喝醉,或是醉酒吵架,这些都会引起孩子的情绪波动,影响正常休息。为了保持孩子良好的心态,请家长朋友一定要注意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内容和情绪状态。
       
        合理安排饮食,不要过分强调营养,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以免食谱改变后造成身体的不良反应。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食物,不要过多喝咖啡、茶水等有兴奋作用的饮料,保证孩子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参加中考。要注意防暑降温,尤其预防中暑、感冒和腹泻等疾病,保证孩子在考试期间身体健康。
       
        3.考试用品准备好
       
        考试物品由孩子自己来准备,家长可以在旁边给予提醒。一般来说,考试必备物品有准考证、2B铅笔、签字笔、橡皮、尺子、圆规等。铅笔和签字笔最好多准备几支备用,2B铅笔要防假冒伪劣,签字笔尽可能不用新的,以用着顺手为宜。另外,还要准备好手表,对准时间,确认无故障。这些物品最好放在透明袋中,在中考前一天晚上将所有考试用品统一放入书包,每场考试结束后确认考试用具没有遗落在考场,并在每场考试之前再对所需物品进行确认。
       
        需要注意的是,草稿纸、手机、修正液(带)、带有存储功能的计算机是考试禁用物品,携带手机可以方便联系,但一定要提醒孩子一定要在进入考场后确认关机,把手机上交给监考老师。否则,考试过程中手机响起,将被视为作弊。
       
        考试期间可以鼓励孩子穿自己感觉比较舒服的衣服,水(要撕掉包装哦)、手帕纸、风油精、巧克力、雨伞这些物品可以随孩子喜好有选择的携带。
       
        4.我应该陪考吗?
       
        中考是对孩子长时间学习效果的检验,家长希望通过某些方式表达对孩子的支持是必要的,但现在社会上的“陪考”现象几乎让我们忘记了这个做法最原始的目的,而演变成一些家长表达自己紧张、不安和焦虑的形式。
       
        建议家长尊重孩子的想法,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希望父母陪考,爸妈就可以安排出时间,全力做好陪考工作;如果孩子反对父母陪考,家长应该给予支持。如果家长担心孩子路上的安全,或者担心路上发生意外等,不妨和孩子坦诚布公的交流,听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享受自己的中考,让中考成为锻炼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机。
       
        如果家长确实在家坐卧不安,最好避开孩子,找自己知心的亲友谈心,以缓解自己的紧张,千万不要将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孩子,增加孩子的负担。
       
        无论家长是否去陪考,建议家长朋友注意如下几点:
       
        (1)营造愉快宽松的氛围。考试期间多和孩子谈论他/她感兴趣的话题,帮助孩子疏解紧张和不安,有的孩子会很亢奋,或者很抑郁,家长都要接纳孩子的情绪表达,“哦,我知道了”;“哦,你是这样想的”这类的话可以常常说。不要孩子一出考场就问“考得怎么样”,这会加深孩子的烦躁和不安。
       
        (2)及时给予鼓励和帮助。察言观色、注意聆听,如遇堵车、没拿准考证、突发疾病等烦心事,允许孩的抱怨或者担心,尽快帮孩子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孩子尽快恢复到常态。不要告诉孩子你在场外得到的、所谓的正确答案,也不要对孩子说“人家说那道题这样答更贴切”之类的话,这对他/她毫无帮助。
       
        (3)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考试。不要因为中考,打乱家里平日的生活习惯。如家里其实并不富裕,却为孩子订了一个豪华的钟点房,这样会让孩子压力猛增,感到极度不适应。孩子在考试中发生失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很正常,每个人都会有失误的”这样的话可以告诉孩子。
       
        5.失眠不可怕
       
        首先在考试期间不要为了睡眠充足而提前睡觉,按照以前的习惯就可以,不必刻意早睡。中考前夜有的孩子可能会失眠,但在中考中即使失眠,大多数人也会顺利通过考试,这是为什么呢?人的身心弹性很大,偶尔一两次失眠一般不会影响孩子在考试期间的发挥,要相信我们的身体自然会调节适应。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黄席珍说,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耐力不同,坚持不睡觉的时间长短也有所不同,少则两三天多则七八天。绝大多数人偶尔一晚上不睡觉,不会影响第二天正常的生活。
       
        失眠并不可怕,怕就怕有心理负担,家长和孩子要把它看作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如果孩子实在无法入睡,可以让他/她在床上回顾一些简单的单词或诗歌等,或者和他/她谈论一下轻松的话题,让他/她的注意力转移到一些具体的事情上去,保持心理能量的顺畅流动,紧张的情绪自然就放松了。此时不宜使身心过度劳累,如练习伏地挺身之类活动,努力使自己由疲惫而入睡,效果将是适得其反。另外,可以在睡前用热水泡脚,或者喝杯热牛奶,都有助于睡眠。
       
        6.开考前半小时巧利用
       
        开考前的半小时,很多孩子会经历非常紧张的状态,如手心(或脚心)出汗、颤抖、心跳加快、频繁上厕所等,尤其是第一场语文开考前的半小时,许多孩子都会经历这样的紧张。家长朋友要提前和孩子交流这些信息,说的过程中不要刻意夸张,只是告诉孩子这些情况比较容易出现或可能会出现,让孩子心理上有准备。另外,家长朋友也有必要提醒孩子,考前半小时,除了执行监考老师的要求以外,还可以做做这些活动:
       
        (1)搓手。将两手用力搓热(搓热了效果才好),然后两手十指交叉叠放在后脑部(象枕枕头一样),背部后靠在椅背上。别小看了这么一个小动作,几分钟就可以使大脑保持清醒的状态。两手掌不限于某一具体部位,可以在后脑、两侧太阳穴及感觉难受的部位都捂一会儿,直到舒适为止。一般只需2-3分钟的时间就能感觉到神清气爽。手掌感觉不太热了,可再搓搓,然后再捂上。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搓出声响,可慢慢的用力搓,动作也不要太大,以免惹得旁人侧目,引起误会。
       
        (2)深呼吸。坐在凳子上,双目微闭,双臂自然下垂。慢慢地用鼻子做深呼吸,先保持慢吸气3-5秒钟直到肺部已充满气。然后缓慢呼气3-5秒。深呼吸的过程中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呼气的感觉上,吸气与呼气最好都通过鼻子。
       
        7.意外问题巧应对
       
        准备工作再充分失,难免会有意外发生,如:忘带必须的证件、堵车、跑错了考场、身体感到不适等等情况。和孩子一起提前做好预防,可以临危不乱,将风险降低到最小。建议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中考预案:
       
        (1)遇交通意外时,可以就近向交警求助,或者打110向警方求助。
       
        (2)进考场后,发现忘记带《准考证》,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同时尽快通知家长尽快通知家长尽快将准考证送达考场。
       
        (3)忘带某样文具,可以向监考老师请求帮助,考场应该会帮助解决文具问题的。
       
        (4)在考试之前或考试过程中,频繁想上厕所有可能是紧张造成的,放松一下就好了!考试中可先找个容易的题做以转移一下思路,专心做题时可能就没有感觉了。如果是因为考前不慎喝多了水真的要上厕所,可及时向监考老师汇报情况,快去快回。
       
        (5)在考试过程中拉肚子,可以举手示意,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征得监考老师同意后上厕所。
       
        (6)如果您的孩子是女孩,恰巧遇到生理期问题或突然出现生理问题也不用着急,告诉孩子平静自然地对待。
       
        (7)如果出现心慌、出冷汗、头晕、恶心、周身无力、眼前发黑等,这是晕场的症状,可以这样处理:立即停止答卷,闭目停思,做深呼吸3-10次,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闭上眼睛,排除心中的任何杂念,使大脑做短暂的休息,意念上想像从头到脚血液在缓缓流动,这样可以帮助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8)考试过程中“明明知道试题的答案,由于紧张,一时想不起来,可下了考场不加思素,正确答案也会油然而生,想都不用想。”遇到这种“舌尖现象”,建议孩子可以跳过这个题,暂停回忆,转移一下注意,先去解决其它问题,一段时间后所需要的答案可能就会回忆起来。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长沙中考应试心理调整指南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