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年长沙中考考生应试心理调节指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长江之水    2014-06-12 15:37:22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 每年都有大量考生都会有紧张、粗心大意等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发挥不好,分数不理想。怎么避免这些问题呢?长沙e度论坛家长“长江之水”给大家分享,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症下药,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加油!
       
        考前一天●做好十件事
       
        一位清华学子的自述:从小时候起,我的考试心理素质都挺不错,别人老问我为什么总能做到处变不惊、镇定自若?其实我的方法很简单,在考前我决不会去想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因为这个问题不属于现在。也不去想明天的考题究竟会怎样,因为我自信一切都在我掌握之中。惟一要做的就是听听轻松的音乐,随着乐曲的旋律放松放松。考前的夜晚,对我而言,是一个没有公式定理、没有单词、没有XYZ的夜晚,夜幕下我对自己说:你绝不是站在狂风中易水畔那位要远行的勇士,你是一位将要出发的游客,要上名山揽胜;你是整装待发的猎手,要与老朋友会猎围场。轻轻地对自己说“我能行”!好了,做个好梦吧!
       
        考前1天大家还需要做些什么呢?
       
        1、按时起床。中午可睡一小时午觉。
       
        2、注意饮食。早餐、午餐、晚餐要和平常一样,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爱吃什么就吃什么。但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吃冰冷的东西,免得引起腹泻,影响身体和情绪。
       
        3、轻装上阵。你现在的水平就是你的真实水平。此时再忧心忡忡,顾虑考试的成败得失是毫无意义的。明天你所要做的一切就是顺其自然,发挥出你现有的实际水平。
       
        4、尽情放松。今天一定要避免思考过多,精疲力竭。你可以看看花草散散步,听听音乐愉悦心情,或是打打球调剂大脑,总之要尽量放松自己,减轻心理紧张度。
       
        5、可以看看轻松的电视节目,或是阅读报刊杂志等。或许还能为第二天的作文开阔思路,但不要时间过长,影响第二天的考试发挥。
       
        6、在放松状态下可以“随便翻翻”笔记和书本,但此时不宜再记没记住的内容和钻研未解决的难题。因为一般说来,这时新学的内容考到的可能不大,却会与脑中有关内容相互干扰。可以梳理一下知识体系,但量不宜大,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上午或下午复习两个小时就足够了。
       
        7、避免过量的体育活动。虽然比赛可以减轻紧张感,但同时也会消耗体力,导致大脑疲劳,影响考试发挥。
       
        8、不讨论考试的事。不要与同学和家长谈论考试的事情,也不要和同学讨论哪一道难题怎么做,否则容易影响信心,产生紧张情绪。
       
        9、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如准备好准考证和考试时使用的文具及其有关物品,提前看好考场,了解一下行车和步行的路线,熟悉一下考试环境等。
       
        10、晚上早些休息。今天再开夜车只会使你的头脑变得昏昏沉沉,降低你的自信,除此之外不会有任何积极的效果,所以不如早点休息,告诉自己“睡个好觉,明天我一定能赢”。一般在晚上10时到11时之间睡觉为好,如果睡不着要以顺其自然的心态对待睡眠,也可以进行一些自我暗示,但不要服安眠药,因为服用安眠药第二天上午脑袋会迷迷糊糊,反而考不好。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长沙中考考生应试心理调节指南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