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麓山老师分享2014长沙中考历史答题技巧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长江之水    2014-06-12 14:24:05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 考试无非是审题与答题。学生们在做历史题时丢分,很大程度上是审题这一环节出了问题。主要表现有:看错或看漏题目,不理解题意,抓不住问题的核心。审题如果过关了,还要有针对性的组织答案,答题力求规范,是保证不失分的又一关键所在。
       
        历史题怎样审?又应怎样答呢?据我多年从教的经验,针对当前历史考试中学生存在的问题,简单谈谈历史的审题与答题。
       
        一、学会划分
       
        有些题目表述较繁,必须抓住关键词,切中要害。在审题时,我们可以把每个历史问题化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答题词,即让我们回答什么,是表现?原因?影响?还是事件名称等;
       
        二是限制词,分析清楚这个问题要求有什么时间限制、地域限制、内容限制等。
       
        如: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抗争史。如果时空回转,你成为一位新闻记者,请围绕中国近代史反抗侵略的英勇事迹或英雄人物写一篇报道。
       

    时事报道
       

    标题

     

    时间

     

     

    内容

     

     

    评价

     

     


        通过审题可知,这道题答题词是英雄事迹或英雄人物。要答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限制词是中国近代、反侵略。限定了我们必须答1840-1949年的英雄人物或反侵略的典型事件。明确了以上要点,就不会因审题丢分了。
       
        二、学会转换
       
        现在历史中考,有情境题。这类题设问新颖,灵活。审题时要认真理解情境试题的问题,然后把情境试题的新颖性问语转换常见的、普通的问语。
       
        另外,就是普通的试题,试题的问号自己感觉不明确时,可以进行句式转换。试着把历史问题转换成为一个陈述句。如:
       
        (2006年·长春)为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致敬长征精神。中央电视台举行了重走长征路的大型公益活动──“我的长征”。
       
        传承精神:通过本次活动你想体验到怎样的长征精神?以此来解决你学习生活中的什么问题?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转化为“简述长征精神,作为中学生如何发扬长征精神”。问号简单明了,思路清晰。有的同学审题时,被很宽松的问法“通过本次活动你想体验到怎样的长征精神?”所迷惑,只答出了有关长征精神,答案过于简略不全面,导致丢分。
       
        三、学会识别
       
        1.识别疑问词,不要将题目看漏,答题要全面。如:
       
        (2009年·唐山模拟)1902年的一天,在北京的一家四合院内,一位祖籍香港岛,1880年曾移居台湾,1897年移居北京东交民巷的75岁老人,在给儿孙讲述60年来的生活经历。老人说自己这60年来的颠沛流离,跟几个不平等条约有关。
       
        (1)请你想想老人一生流离失所,受尽苦难可能与哪几个不平等条约的哪项规定有关?
       
        问题中疑问词有两个:哪几个不平等条约,哪项规定。在一次考试中,近30%的同学,只答了哪个不平等条约,丢掉了哪项规定,结果得到一半分数。
       
        2.识别问题中并列词语,答题时标明小标题,再答,做到条理清晰。如:
       
        (2007年·宿迁)一部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中国人民不断遭受列强侵略的血泪史,也是一部中国人民不断抗争的光荣斗争史。
       
        (2)为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近代中国农民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分别采取了哪些重大的政治行动?
       
        我们应该这样正确做答。
       
        答:农民阶级: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
       
        资产阶级:维新变法运动、辛亥革命
       
        无产阶级:新民主主义革命
       
        不能不列标题,直接做答。有的学生这样做答: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维新变法运动、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如果其中有一个有了差错,就会影响后面其他部分的得分情况。
       
        3.识别在一小问中包含两个小问题。这样的题,往往是后一问题与前一问题联系紧密,需要在前一问题的基础上做答。如:
       
        (2008年·湖北黄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籍外夷货物以通无有。”
       
        材料二
       

     


       

       
    处死查理一世 蒸汽机 鸦片战争形势示意图

        请回答:
       
        (3)据材料二中的图三,概括指出《南京条约》开放的通商口岸的地理特征。写出两个由洋务派在上述通商口岸创办的近代企业的名称。
       
        有的学生只看到“洋务派创办的近代企业的名称。”忽略了“在上述通商口岸”几个字,结果造成了失分。
       
        4.识别陷阱
       
        有些题目,似曾相识,实际上题目中更换了一两个词,已变换问题的角度,设下陷阱。
       
        如:
       
        (2008年·唐山模拟)在中国民主革命的过程中,毛泽东作出的突出贡献主要有①找到了中国民主革命的正确道路②领导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③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④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A.①②③B.①②④C.②③④D.①②③④
       
        做这题时,因为涉及到中国民主革命时期的范畴,大多数学生误选了D。细审题,不难发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是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不在民主革命时期,因此正确答案为A。老师略加点拨,同学恍然大悟。
       
        稍后,做练习,将题改为:
       
        在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毛泽东作出的突出贡献主要有①找到了中国民主革命的正确道路②领导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的任务③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④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A.①②③B.①②④C.②③④D.①②③④
       
        其结果是80%的同学选择了A。又一次审题失误。
       
        四、注意答题角度、高度
       
        (2006年·长春)为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致敬长征精神,中央电视台举行了重走长征路的大型公益活动──“我的长征”。
       
        关注现状:在实地考察中,你最想关注长征沿途落后地区哪方面的现实问题?
       
        “现实问题”四个字限定了答题的角度是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现实问题。学生们基本上多能体会到这一点,但是,作为历史考试,我们答题还要上升到一个高度。关注现实的题目要把自己当成国务院总理来作答。虽是玩笑,但却是答题应有的高度。不能随口作答,如,有的同学答,关心吃饭问题,上学问题。基本意思有了,但不规范。吃饭──温饱问题,上学──教育问题,如果能上升到一定高度,答案就无懈可击了。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麓山老师分享2014长沙中考历史答题技巧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