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家长经验:关于长沙中考第一次平行志愿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开心奶爸    2014-05-12 20:16:33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首先说明,中考实行平行志愿今年头一次,具体怎么搞谁也不清楚,而高考的平行志愿已经有五六年了,本人参与过多次高招录取工作,这里只是通过高考的经验给大家说明下,供大家参考,本人不对您填报志愿的结果承担法律和道义的责任。
       
        一、什么是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相对以往的一二三志愿来说的,也就是在一个批准的投档中你可以填报多个学校,比如今年的中考,在头一个批次中你可以填报两个学校,而高考在每个批次(一本、二本……)你可以填报五个学校。
       
        二、平行志愿的投档与非平行志愿的投档有什么不同
       
        非平行志愿填报时,一个批次的学校是分为一志愿、二志愿……,如果你的一志愿录不到,需要等到二志愿投档时才会投到另一个学校,而平行志愿是两个学校一个批次投出来,满足哪个就会投到哪个学校去,比如你要去雅礼或者长郡,以前的话,你选择第一个填谁,第二个填谁,投档时第一个没有录到才会投向第二个学校,这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有可能你投向第二志愿学校时人家已经录满了,没计划了,这样你就没办法被二志愿的学校录取了,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高分考生去了烂学校。而现在可以填两个,两个志愿是一个批次投出来,你的成绩满足哪个的条件就会被投到哪个学校。
       
        三、平行志愿有没有先后顺序
       
        平行志愿尽管是两个学校一个批次投档,但还是有先后顺序的,通常称之为一志愿第一栏,一志愿第二栏(其它的类推),投挡时系统会先判断你是否满足第一栏的条件,如果满足,就会投到第一栏,如果不满足,就投到第二栏,不是同时把档案投到两个学校,只是一个批次投。打个比方说,原来你填了长郡,没录到,只能到下一个批次去投,结果这时别人学校录满了,你就郁闷了。现在两个平行,理论上来说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第一个不满足会自动投到第二个学校去。但中考使用的是等第制,和高考的志愿填报还是会有所不同,可能出现条件一样的情况,比方说长郡和雅礼的录取标准都是6A,那这个档案怎么投?实际上在投档时还是会按总分从高到低的排,比如雅礼是1000个计划,虽然1001也是6A,但他的档案就投不过去了。
       
        四、平行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
       
        平行志愿的填报是很有诀窍的。从理论上来说两个平行志愿意义不大而且某些情况下会很尴尬,当然,对于能同时满足名校条件的牛蛙或者完全达不到条件的青蛙来说,这个问题不存在,两个平行志愿,他要么全填一类学校,要么全填二类学校。但对于那些踩线的孩子,究竟是填两个档次一样的学校还是一高一低的搭配,就会比较纠结了。踩线的就是就你有可能上名校的线也有可能不上,或者你虽然上了线但你的排名比较靠后(比如学校有1000个计划,你也上线了,但你排999或者1001,那就很可能录不到这个学校)。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填两个档次一样的学校,你可能两个都录不到,如果你填一高一低,你可能会被低的直接录了。比如你如果你填一个雅礼和一个长郡,由于你在两个学校都是踩线,你可能一个都录不到,如果你填一个雅礼一个明德,雅礼没录到你就会被直接投到明德去。高考这一点相对科学些,它是五个平行一志愿,我们一搬会建议考生头一个填你可以冲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填你最有把握或者最想去的,最后两个填保底的。而且高考在每个批次中还会有一次征集志愿(也就是第二次填志愿的机会),有缺额的学校会公布缺额数供考生选择,而中考没有征集志愿,缺额通常被用到了择校和你懂的上面去了。个人觉得,如果平行志愿可以允许填报三个学校会更科学,家长可以选择两高一低或者两低一高。而且可以在志愿的顺序上动动脑子,最大限度的保证去到心仪的学校。
       
        虽然志愿是在成绩出来才填报,但建议大家提前动下脑子,不然因为志愿没填好没有去到想去的学校,估计会后悔得拿头撞墙。
       
        祝大家中考胜利!志愿OK!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家长经验:关于长沙中考第一次平行志愿

        编辑推荐:

        家长提示报考长沙高中名校的“报名技巧”

        王建华:外来学生不会挤占本地学生升学机会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