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长沙直升生和理科实验班常见问题答疑(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李菲菲    2014-04-22 18:02:31

说两句

  •     3、省理科实验班压力太大,都是搞竞赛的?
       
        很多很多家长说道“我小孩不适合搞竞赛,搞竞赛压力太大了,我只进高考班”,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省理班的误解。省理科实验班不等于竞赛班,不是所有的省理班的学生是搞竞赛的;学校竞赛集训队也是要根据自身意愿并通过考试选拔的,省理班的学生只有1/3搞竞赛。再说搞竞赛也不是“疯子”、也不都是书呆子。不搞竞赛的孩子跟高考班的孩子的学习内容基本是一样的,省理科班、高考实验班、国际班、平行班等等只是分班的形式,只是叫这样的名字而已,也可以等同于A、B、C、D班。如果按班级平均分来看,省理班与高考班、高考班与平行班、平行班与空降班之间高考平均分起码也要差几十分,不是说高考班就考不起北大清华,但概率还是小很多吧,而且经过高一入学分班、文理分班好学生基本到了省理班、高考班了。师资配备也基本上按照省理科班、高考实验班、国际班、平行班依次来配的。
       
        4、如何进理科实验班?
       
        一是长沙的高中名校每年都会招收几个班的理科实验班的优秀学生,理科实验班非常注重数学、物理的成绩,适合理科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参考。选拔考试的难度也是相当高。报名时间:每年11月陆续开始报名;考试时间:每年3-4月份考试;难易程度:最难的考试,对学生的数学、物理等成绩要求很高,考试时间短,题量大,录取比例低。这是知识能力型考试:所谓知识是中考大纲所考查的知识,所谓能力是指中学的竞赛内容、超纲内容甚至高中阶段的初步知识,对这两方面进行综合考查,难度要远远高于中考难度。很多同学错误的认为凭借中考时的准备就足够了,但往往只有初中有过竞赛经历或经过相关辅导的学生,方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是每年重点高中在中考录取工作完成后,将会在暑期的八月上旬或者八月中旬进行新高一年级的分班考试,各重点高中示范校的分班考核形式主要是综合素质型考试:学校利用假期对统招学生进行新知识的讲解,也称夏令营,继而进行考核,考查学生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和运用程度,这种形式一般要持续16天左右,边学边考,考察内容包含部分高中知识。这种形式正在逐步地被一些学校采用,因为它能很好的发掘学生进入高中后的学习潜力。还有就是分班考试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以中考考点最难考点为基础命题。
       
        5、竞赛不保送,理实班就没用了?
       
        教育部下发通知:201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即2014年的高三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国家集训队员除外)。
       
        “关掉了一扇窗,打开了一扇门”,竞赛在学生在高校自主招生上明显占优势。一是获奖学生可以取得参考资格,降分录取等优惠等。“因为现在只要得到理科竞赛省二等奖以上,就有资格参加名牌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了。”;高校对获奖学生“特别关注”。顶级高校,还是喜欢理科竞赛的获奖学生。有高校直接提出如果考生获奖级别特别高,可以不参加笔试,直接面试,或只要过本一线就可以录取(如果只要过一本线,那就太轻松了)。二是竞赛与自主招生是一脉相承的。“一般自主招生的题目,都比高考难,比竞赛容易,所以竞赛获奖学生,做起来很轻松。”特别是学习数学、物理竞赛的(今年起,理科自组招生只考数学和物理),在自主招生上有明显优势。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