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长沙“四大名校”恶性竞争的由来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梁伯钦    2014-04-11 17:39:56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十多年前,长沙市中考还采取总分制,2001年长沙市中考第一名,2003年长沙市中考第二名,都来自长沙市七中,今日这种情况可能出现么?十多年来,长沙市教育局做的事情加剧了垄断和不公平。
       
        最开始,长沙市小学升初中,基本所有学校都采取考试制度,那时有没有今天的惨烈?我想那时的应试教育绝没有今天厉害。
       
        后来,采取微机排位加名校校中校模式,即四大名校和周南明德公办部分采取微机排位,大约每个学校四个班,其余择校部分十多个班,择校费1万二,加每学期一千多学费,择校部分学生采取考试,也没有坑班一说,基本一次搞定。派位班和(湘一、湘郡、广益、长雅)择校班一套师资,一起上课,虽然交了择校费,但绝没有今天上培训课这么烧钱,基本在学校能够学好,也就能考好。
       
        到2004年左右,又实行初高中剥离,于是乎湘一、湘郡、长雅、广益、剑凡、达材纷纷搬出本部,坑班等开始大行其道,课外培训费用水涨船高。而以华夏实验学校为例,先与一中合作,又与附中合作,真民办学校基本都被玩死,又比如麓山,北大附中长沙分校,原青竹湖外国语学校,都是同样情况,都被名校借壳。
       
        这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广益(原华夏实验学校)、青竹湖至今还是民办?而麓山、南雅先从民办,变成国有民办,再到民办控股现在变成了公办?那是因为,省属的附中,一中用的都是自己的非财政收入(即择校费等收入)办新学校,还引入了真的民营资本,而麓山和南雅,从最初民办学校改制到今天,都依靠的是长沙市政府这个财大气粗的老板。
       
        麓山加入长郡集团,北大附中长沙分校变身雅礼寄宿制中学(今南雅)都是长沙市政府斥巨资收购(都是市政府注资几个亿)濒临破产的两校后,委托长郡雅礼管理,换言之,今天它们改组成了公办,之前这十年“民办”这十年收的择校费是为了收回投资。
       
        大家可以看到,当年周南中学北迁,欠下巨额债务,以至于至今元气不能恢复,和当年长沙市政府买下北大长沙分校交给雅礼,是多么的厚此薄彼。当然,为了还债,长沙市教育局让很多普通中学也消失了,如湘江边的八中,最开始交周南管理,现在也没了。
       
        收回来,也就是2005年起,外地招生开始混乱。2004年前,四大名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举办湖南省理科实验班,四校统一时间统一试卷考试,每个学生只能考一所,且安排在中考之后。也就是2005年开始,省教育厅唯一直属中学长沙市一中开始出现招生颓势,因为雅礼长郡有好爸爸长沙市教育局(今天的王局长曾任雅礼副校长,长郡校长),而为了争宠,雅礼长郡竞争日趋激烈,甚至有长郡挖走了已经被雅礼录取的雅礼初中部前几名的事件发生,官司闹到了教育局。附中一度受到波及,但湖南师大后加大了支持力度,因此招生大战愈演愈烈。2006年起,长沙改中考总分制为等级制,外地生开始大规模涌入长沙。
       
        资料:据三湘都市报2006年5月29日报道长郡教育集团和雅礼教育集团不复存在了,原两校旗下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及雅礼寄宿制学校将引进民营资本,改制为完全独立的股份制民办学校。今天,长沙市教育局发出通知,撤消长郡教育集团和雅礼教育集团的集团建制。
       
        两大教育集团成立于2001年和2002年。当时,为确保长沙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低成本扩张,依托名校盘活教育资产存量,长沙市教育局做出了这一决定。经长沙市政府批准,由长郡中学与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联合,于2001年成立长郡教育集团;由雅礼中学收购北大附中湖南分校,于2002年成立雅礼教育集团。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