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冲刺长沙中考,提高学习效率最重要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尘梦飞扬    2014-04-02 18:31:27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离2014年长沙中考只有不到一百天的时间,要在短时间内做中考的最后冲刺,什么最重要?学习效率!
       
        世界上只有两种物质:高效率和低效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高效率的人和低效率的人——肖伯纳我想,效率的重要性就不用我跟大家说了,然而,我现在不是想用很多老套的话教大家怎么才能做到上课和自习不走神,这会浪费大家很多时间。而且,我不敢在这里妄谈效率。我本身就是个效率很低的人,在这方面也吃了很大的亏,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触,来增强大家提高效率的决心。
       
        一、计划
       
        计划对于提高学习效率是非常有帮助的。它可以让你的学习变得更有条理。
       
        我相信大家对强制性制定计划都有所耳闻吧,一般老师在放假的时候就会给学生制定好计划,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非常详细。如果不按照时间规定来做,就会完不成作业。且不说这样的做法对不对,实际上,它的效果是很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都是要先强制一段时间才能成为让你习以为常的一件事情。所以为了你中考的成功,甚至是一生,坚持做计划。
       
        有一句话叫做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可是,我却认为应该是一日之计在于夜,一年之计在于冬。早晨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时间,但是如果我们不知道做什么,这一段时间就会浪费过去。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就计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事实上,我就一直坚持了下来,现在已经很习惯性的每天晚上躺下来以后想一下第二天要干什么事情,做一个简单的规划。
       
        可能让很多人都感到头疼的一个问题是,就算做了计划也完不成,反而是浪费时间。其实,制定计划并不是真的让你一点都不差的按照那个时间来,毕竟每个人的效率想要达到百分之百是很难的。但是,计划最主要的作用是提醒你、督促你,同时也可以让你体会到自己在哪个时间段是效率最高的,可以让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作息等。
       
        二、利用好零碎时间
       
        上课和自习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而且你在学,别人也在学,很难去超越别人,晚上熬夜也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所以要想比别人挤出更多有效时间,就只能抓住零碎的时间。
       
        个人认为早读时间拿来背英语单词是对这一时间的浪费,大家应该都有感觉背单词是件很无聊的事情,那么如果你早读去背单词,我想一上午的课你能坚持下来是很厉害的。所以,个人建议,用课间的时间去记单词。千万不要小瞧课间的这10分钟,我不是让你整天都用来学习,课间在你跟同学说话,或者干其他事情的时候都可以顺便记单词,当然,如果你能专注的去记更好。这样你至少可以去记一个单词吧,一天下来就会积累很多。我初中的单词就是这么记的,后来到总复习的时候都记得很清楚,没有再去复习。然而到了高中以后,课间都拿来睡觉了,这些时间就浪费了,现在还很遗憾。
       
        还有,中午放学的时候,如果你跑得足够快的话可以一打铃就奔到食堂,但是个人觉得这样会影响上课吧。我们当时是在5楼,每次都是下楼10分钟,打饭10分钟,吃饭5分钟这样的比例。这样就很浪费时间,所以后来就是下学以后先学15分钟,这段时间就用来做英语完型、阅读、改错……那时候再下去吃饭就能节省很多时间,而且这样也挤出来了很多时间学英语。我觉得学习英语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这种零碎的时间,英语注重的是坚持,你可以尝试一个月,改变真的会很大。
       
        如何提高效率是要动动脑子的,虽然我上课效率真的很低,但是自信课下的时间还是利用的不错的。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方法,希望上面提到的两个方法可以给你们启发,不要每天都在傻学,做无用功。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

        家长呼吁取消“四大名校”理实班提前招生考试

        家长质疑长沙中考直升生选拔制度有内幕

        当麓山国际脱离了长郡集团,光芒还在不在?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