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女汉纸支招,教你中考长跑怎么练!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4-02-11 16:00:55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初三的孩子,距离体育中考还有些时间,只要坚持锻炼就能提高成绩!

      (点击查看原帖:女汉纸支招,教你中考长跑怎么练!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女生,当年还是小萝莉一枚,中考800m我跑了3’整,现在有时间了也会去跑圈。对学生对成人,身体都是革命的本钱呐~

      跑步不外乎坚持,和学习一样,持之以恒方能领悟真谛!

      1.一周3-5次长跑锻炼,女生中考800m,那平时应该跑1000-1200m;男生1000m,平时应该1500m左右,这样才能保证考试时的体力。最好保证在每天同一时间,这样能给孩子形成一个定式,知道这是到时间就该做的事情(学习也是一样的)。

      2.长跑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节奏!身体节奏和呼吸节奏!这两个节奏其实是相通的,一般来说是3步一吸5步一呼,跑的时候不用刻意照着这个数去做,慢慢调整,找到跑起来时让自己最舒服的那个点就可以啦。

      有一点切记!根据我自身体会,吸气时一定要用鼻子!!!开始跑的阶段呼气也建议用鼻子,跑到半程或以后,觉得氧气消耗过快时可以用嘴呼气,但这时还是要用鼻子吸气!同时注意自己的呼吸节奏!最好能大体保持一致,不要忽快忽慢!!(用了好多感叹号啊……)

      为什么要强调用鼻子吸气呢?用鼻子吸气到后半程氧气不够啦,鼻子很疼啦,怎么办?!亲们,想一想吧!为什么每次跑完步都气喘如牛!就是因为一开始就张嘴呼吸,肺叶吹得跟破风箱似的呼呼响……用嘴吸气,一不小心进入空气过多,肺承受不住,开始肺疼;要不就是空气过多岔气了,小腹侧边、膈肌两端疼。身上这也疼那也疼,怎么还能跑快啊……

      而鼻子本来就是用来呼吸的,鼻腔进出的空气有限度,不会过多,也就不太会有上述各种疼的出现。有人问啦,那觉得氧气不够怎么办?忍住!!忍过那一小段时间就海阔天空了!长跑中有个名词叫“第二次呼吸”,说的就是这个时候!

      训练不足及体适能状态较低的人,通常在运动开始后不久(特别是长跑运动),就会有两腿发软、全身乏力、呼吸困难等感觉。在运动生理学中,这种现象称为“极点”或“撞墙”。这时候只要坚持下去,一会儿后这种感觉就会逐渐消失,并且又会感到轻松自如了。切记!千万不能停下来,也不能因为“极点”而乱了节奏。应该保持冷静并有意识地进行深长的呼气,脑子里什么都别想,机械地挪动腿向前迈进,只要熬过这一小会儿,“第二次呼吸”就来了,于是,你就得救了,突破了!每次都这样锻炼,体能和身体协调性就会上升特别快,中考长跑神马完全就不是问题啦。

      3.除了节奏,跑步姿势也很重要!我就不掉书袋扔各种术语了,记住这样几点:身正腿正胳膊正,重心降低少起伏!

      八字步?斜摆手?先不论各种不正确用力点会造成肌肉、关节、骨头的疼痛和损耗,你确定不顺着前进的方向摆手摆腿不会产生阻力?虽然那点空气阻力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往往在你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它就是那最后一根稻草。游泳的人都知道,有一种鲨鱼皮泳衣就是为了减少水下阻力设计的。在田径场上,这是一样的道理。

      跑步过程中,双腿在竖直平面上平行交替,手臂自然抬起放在身体两侧,身体保持正直,可略微向前倾斜。一定要注意,脑袋不要低下去,要保持视线水平向前!这样既能看清方向,也不会对颈部神经血管产生什么压力,否则时间稍长就会觉得头晕眼花(平时学习看书时候的坐姿要注意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手臂摆动幅度不要过大,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体力损耗,跑步时只需小幅自然摆动手臂,肘部不要夹太紧,不然会影响脚步的频率。

      有的人跑步时喜欢把手掌手指都绷直,有的人喜欢握紧拳头,这种小习惯很好!身体层面上,这种方法可以将注意力分一部分在手上,达到有效控制四肢的目的;心理层面上,这种适度紧张可以给自己打气,通过手部施压提醒自己要努力要坚持!

      重心,是运动时最常提到的词。跑步时如果重心起伏过大,对心脏的压力也会过大,进而供血不足,氧气不能及时到达四肢,心跳加快、四肢无力等症状就会出现。如何保持平稳的重心呢?跑步的时候刻意把胯部压低点,有种坐下去的意思,这时你还能发现腿好迈,步子也大了,一样的换腿频率,势必步伐大比较占便宜啊。一开始可能会觉得这种姿势有些别扭,习惯习惯就好了,等习惯了你就会发现这样的姿势超级省力。

      4.跑步策略也很重要,起跑、跑步中、冲刺都需要注意。起跑在长跑中虽然不用像在短跑中那样重要,它还是非常影响结果的。起跑时要占据一个好位置,通常是中上位。不推荐一上来就占第一位,第一没有参照物,不知道自己的速度,很容易乱了节奏。而且第一是被追逐被超越的对象,长跑起跑的第一通常少有保持到最后还是第一的。跑在中上位,前有目标,后有追兵,前后都是参照,只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坚持下来,一般都不成问题。

      切记!长跑时千万不要因为有人超过自己就打乱自己的节奏奋起猛追!!!少年,后面还有很长一段路,你要是把力气在前面都用完了,之后怎么办?会被越落越远的……追,可以,要保持节奏,适当加快在允许范围之内。大家没谁是超人,在起跑奠定你大体名次的时候,跑步中大家都一样地消耗,你只要坚持住保持了自己的位置,结果就差不离。

      冲刺,就是耗尽身上每一分力量拼命的时候!过了终点就可以彻底休息,所以不要有顾虑,咬紧牙关,加速摆臂,使劲倒腾腿儿吧!平时长跑锻炼时就带着冲刺,真正上了赛场也就不觉得有什么难的了。

      体育这块,家长们也不用太担心,做个计划,坚持一周3-5次锻炼,不要当做是负担,这完全是既调节了学习状态,还强身健体,双重收获呢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有兴趣>>

      2013年长沙市中考体育现场检测流程及须知

      2013长沙市中考体育备考完全攻略

      2013年长沙市中考体育考试必看注意事项

      [官方发布]2013年长沙中考体育考试时间及评分标准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