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从2014自主招生政策来看四大名校理科实验班招生变化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附中招生咨询    2013-12-23 16:53:43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变化在近日已经出台,而2014年长沙各高中的理科实验班招生则尚未开始。湖南师大附中招生老师根据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变化解读2014年高中理科实验班招生变化,供大家参考:

      一、2014年高校招生政策主要变化

      1.北大清华都首次在自主招生简章声明,自主招生名额控制在全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这本是教育部多年来一贯的要求,但往年北大清华以及复旦交大等顶尖高校都突破了5%,北大清华每年自主招生人数大约占招生总数的10%,复旦交大就更多了。2014年,北大清华可能将严格执行教育部这一规定,自主招生人数将明显减少,而在自主招生人群中还挤进了大批往年可走保送的学生(理科实验班学科竞赛获奖学生,还有对农村学生的政策倾斜等等,因此,2014年自主招生的竞争将激烈得多。

      2.人民大学2014年不再举办自主招生,这应是招生腐败的恶果,同时也加剧了其他名校的自主招生竞争。

      3.“北约”11校和"华约"6校的自主招生笔试日期继续撞车,都安排在2014年3月1日。“北约”包括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按国家院校代码为序),“华约”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4.北大清华都强调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理科实验班学科竞赛获奖学生),这其实是教育部文件中强调的要求,这8个字以及其他一些内容,可能是按教育部要求写进去的。

      5.“北约”、“华约”的自主招生笔试都是只考两门。数学是王道,人人都得考。然后,文科考语文,理科考物理。英语、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都不考。

      6.“北约”、“华约”的自主招生笔试都在各省(区市)设立考点,不用进京赶考。

      7.北大清华都要求在复试时进行体质测试,北大体质测试结果影响自主招生资格认定,清华体质测试结果影响自主招生优惠幅度。还有3个月的时间,大家先跑起来吧。

      8.清华优惠幅度最大可到一本线(理科实验班学科竞赛学生,参加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北大优惠最高的是正常录取线下60分录取。

      9.北大更强调综合素质,清华更强调专业对口

      10.北大自主招生简章内容比较简单粗放,同级小标题的数字序号竟然不同,有的用“1、”,有的用“①”。清华自主招生简章内容比较细致明确。

      二、湖南四大名校2014年理科实验班招生政策的变化

      1、会加强对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应届优秀初三学生的选拨。

      2、会增加理科实验班考试科目。湖南师大附中决定2014年理科实验班考试科目及分值为数学100分,英语100分,物理100分,语文100分,相比往年增加了语文,利于发现具有文科特长的学生

      3、会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和体育成绩,也就是会看重中考成绩10A(10A=学业水平等级6A+综合素质等级4A)。

      4、高中阶段会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拓展课培训。

      点击查看原帖>>从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来看湖南四大名校2014年理科实验班招生政策的变化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