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期中备考建议:高效复习六步走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10-16 17:50:45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进入初三后,基本上是每月一大考,每周一小考,很多同学都会被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即将到来的考试压力压得“喘不过气”,甚至会产生分身乏术之感。还有一些同学无奈地表示:“时间太少,既要学习新内容又要巩固旧知识,根本无暇兼顾。”因此专家提醒,如何利用好有限的备考时间,完成对新知识的消化吸收和旧知识的巩固,正是期中考成功的关键所在。

      专家提醒,复习不能漫无目的,高效才是关键。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表明,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及时、尽早地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制订复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

      研究表明,每天在课后用半小时来复习,效果要比做两个小时的课后作业好得多,因为复习是为了检查自己是否已经牢固地掌握了所学知识,如果缺少了复习,不但会影响新知识的消化吸收,还会在写作业时感到很盲目。不仅如此,课后复习还能够有效地帮助提高学习效率。

      当然,复习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应当真正理解复习内容,力求通过听、读、写、说等多种途径来提高复习效果。因此,养成良好的复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尤为重要。高效六步复习法,助你备战期中考:

      第一步:课后复习法

      新课讲授后,花费2-5分钟采用“过电影”式回忆法,趁热打铁,及时消化新学知识点。因为在这个时候,同学们刚刚获取到新的知识,还未能够真正做到全面掌握,所以就需要依靠及时地回顾复习来让自己充分理解并且加深记忆。

      第二步:巩固记忆法

      午休时间,利用15-20分钟将上午所学内容全部“过电影”式回忆一遍,加深印象,巩固记忆。

      第三步:劳逸结合法

      下午安排20-30分钟进行户外活动和休息,有效缓解紧张的心理状态,保持松弛有度的复习状态。一般每堂课的时间为45分钟,在课堂上连续几十分钟的 高强度脑力劳动,会使得学生大脑供氧不足,产生疲劳感,从而使得思考、理解和记忆的效率大打折扣。所以如果想要自己时刻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学会及时地缓 解脑力疲劳尤为重要。

      第四步:查漏补缺法

      晚上复习时,通过与书本对照、与同学互相提问,将学习内容与存储在大脑中的信息进行对比,找出偏差和失误。

      第五步:睡前记忆法

      晚上睡觉前,再进行“过电影”式回忆,有研究表明,此时的记忆效果非常持久,可保持两周以上。

      第六步:“回炉”复习法

      两周后再“回炉”复习,便可保持已学知识点固若金汤,活学活用。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