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给准备长沙四大名校理实班考试家长的建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3-10-08 13:27:18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回顾2013年冲名校省理班培训考试,总结了几点经验送给后来的梦想进入名校省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和家长。

      1、拓展培训是关键

      一定程度上,中考与高考是脱节的,中考内容相对简单难以适应高考需要(有不少6A生进入高中之后成绩快速下降,主要原因是不适应名校高中快节奏高难度的教学内容,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提前让学生接触一些难度大一点的知识和题型是必要的)。省理科实验班选拔考试虽然没有奥赛难,但远远超过中考,而以中考,以考A为唯一目标的初中教育显然不满足省理班选拔考试的需要,因此参加课外拓展培训是非常必要的。从南雅初中提前录取情况来看,其中不乏综合排名前50名的学生连雅礼高考实验班都没考上,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未参加奥赛之类的培训。大家都很反对这种病态的升学体制,但是既然无法改变,就只能适应。

      2、数学物理至关重要

      近几年雅礼本部集团内省理班选拔考试来看,重点是数学和物理,数学上午下午各考一次,每次100分,共计200分,物理60分,化学40分,英语50分,语文50分,录取主要看数学和物理成绩,英语和语文仅作参考;而且数学和物理题目难度很大,涉及到大量的奥赛题型,没有参加过针对性培训的学生甚至题目都看不懂。其他三大名校的省理班选拔,同样重点是考数学、物理、英语,复试一般只考数学。从南雅2013年录取雅本省理班的都是数学物理成绩拔尖的。

      3、提前规划充分准备

      家长有责任为小孩的学习做一个整体规划,一步一步按照计划走,才不会乱了方寸。不要等到初三了才发现语文、英语还不能保A,对于想考省理班的学生来说,还为语文和英语保A发愁,这将大大分散冲省理班的精力。

      初一主要任务是把语文、英语的基础打扎实,争取初二的时候课外不补语文,数学有必要参加课外数学拓展培训,涉及希望杯、创新杯、奥赛考试内容。

      初二主要任务是数学、物理、英语,数学和物理争取参加课外拓展培训,涉及希望杯、创新杯、奥赛考试内容,英语打好基础,争取初三的时候不过多担心英语。

      初三主要任务就是数学、物理、化学(化学内容不多,不要太多精力)。由于初三的寒假结束时四大名校就启动省理班选拔考试,身边陆陆续续有同学被名校省理班提前录取,多少会影响孩子浮躁的情绪,加之体育中考、中考实验、英语口语考察,月考占用周末时间等等,事情繁杂,所以建议针对省理科实验班的培训要往前赶,争取初二升初三的暑假开始进入冲理科实验班的系统培训,暑假争取多排课,到初三寒假结束或4月初的考试前,争取数学(基础+强化+串讲)120课时以上,物理(基础+强化+串讲)80课时以上,基本保证达到省理班培训要求。

      4、坚持到底是成功的一半

      对很多家长和学生来说,名校的省理班是梦想,很多的家长和学生对此是热血澎湃,前期轰轰烈烈,但也有很多的学生和家长是虎头蛇尾。从学生层面来看,由于冲理科实验班的培训课内容难度大,涉及到一些奥赛题,学习起来很吃力,前期甚至有学生会出现听课不是很懂的情况,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唯一的办法就是更认真的听课,加强预习和复习,而不是放弃,家长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多鼓励。由于冲省理实验班培训课程强度大,一般数学物理英语连上,每堂课上2个小时不休息,寒假腊月27才放假,大年初七就上课,多上一次课就多一份希望,家长要做好学生的后勤工作和思想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特别是外地生过年思乡心切。从历届经验来看,越是后期的课越是重要,越是坚持到最后的,成功的机会就越大。今年就有不少因为年后的课程没有坚持上,串讲班的课程没有坚持上考试不理想的,除了后悔还是后悔。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