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备战2014长沙中考:初三开始常见现象及对策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9-18 14:36:13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开学半个多月,随着学生逐渐进入学习状态,各种小问题也渐露苗头。细数下来,大约有以下几种:

      第一,精神上无状态。主要表现为学习上没有明确的目标,上课不认真听、课后的复习及预习没有章法,纯粹按兴趣来,学习缺乏整体性和连续性。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很多学生的心态还在初二徘徊,既没有紧张感,也没有方向感。还沉浸在自我的世界,盲目学习,对自己盲目乐观。

      葵花宝典:多了解些关于中考、学校和班级同学的状态,改变闭门造车的局面。抛弃初二的想法,一切从零开始,把自己的现状看深一点,眼界放远一点。

      第二,心态过于紧张。有些学生天天提醒自己中考倒计时,又无具体的计划和目标,既想成功,又想逃避困难和责任。过于举棋不定,产生过重的心理压力,继而导致失眠、焦虑、厌食,失去学习兴趣。

      葵花宝典:多和同学、老师、朋友们交流,善于发现别人的思路、方法,学习别人的心态。

      第三,偏科现象和竞赛心理。化学的加入,导致个别学生产生严重偏科现象。老科目一直起色不大,新科目就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进去,结果偏科越来越严重。同时偏科导致学生产生把精力投入到获得竞赛证书的心思。

      葵花宝典:带着兴趣进入课堂。有针对性地预习课程,同时加强课后总结,学会归纳,做相关练习。

      第四,学校家里表现不同。叛逆期的到来,同时学习压力的加大,使得部分学生出现“双面人格”。在家叛逆,在学校却表现得乖巧,有压力无处释放。

      葵花宝典:家长和老师应加强沟通,最好让学生也在场,三方共同达成一致想法和目标。学生也可找些减压的方法,或与同学多进行互动,让心态和表现都能自然得到呈现。

    相关阅读:

    学长给初三同学的各科复习建议

    麓山国际老师写给初三同学的一封信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