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重点高中 >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 > 正文

长铁一中高考上线率92.6% “低进高出”突破生源瓶颈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9-09 17:38:18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三年前,6A的你走进名校,1A5B的我却进入普通高中。三年后,1A5B的我上了重本线,你却在二本线边缘。”今年高考中,长铁一中再次破解了生源瓶颈,实现了从“低进口”到“高出口”的跨越,在众多的普高队伍中异军突起,形成了独有的长铁现象。

      472人参考,一本上线81人,二本以上上线261人,二本上线率55.3%,三本以上上线率437人,上线率92.6%。高考成绩公布后,长铁的师生们都相互传递着喜讯。而这些人里,包括进校时1A4B1C的彭敏、3A3B的韩蕾还有2A4B的彭芝。3年前,中考并不理想的成绩,让她们根本无法跨入名校,所以在选择高中时费尽心思,思考着以后的前途拿什么来保障?

      故事一 导师制,让学生个个受关爱

      “我不建议大家都去报考特别好的学校,这是我的亲身体会。”学生韩蕾中考成绩3A3B,3个A的科目里,还有两门是生物、地理,所以在选择高中时,遇到了不少“麻烦”。而今年高考中,她以理科600分的成绩超过重本线105分。她说,“什么样的水平,就应该去读什么样的学校。公费高中同学间水平的差异不会很大,彼此间也是良性竞争。”

      近年来,长铁一中大力推行“导师制”,即学生人人有导师,个个受关爱,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促进学生个性成长。韩蕾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更是深受其益。“我按照自己的弱势科目选择了导师,一旦在学习上遇到问题,很快可以一对一的找老师辅导,问题很快可以得到解决。”

      “快高考时,同学们总不停的拿着问题去询问老师,老师的喉咙也一直是哑着的,但是他从没休息,从没怨言”、“我们老师为了方便我们提问,还专门换了靠近我们教室的办公室”、“周末、白天、晚上,只要想找老师问问题,一定可以在办公室看到他”……同学们说出一个个关于导师的感人小故事。

      故事二 选择好学校,不如选择重点培养

      “拿到成绩,准备报考学校时,应该看清自己。”学生彭敏进校时1A4B1C,可以说是边缘成绩的学生。可是,在今年高考中,她却以文科559分的成绩超过文史类一本线。她希望大家拿到中考成绩后,如果没有达到名校的水平,就不要抢着去名校。不仅要花费较多的金钱,而且,成绩上的差异也容易让自己心灵上受到打击。“还不如在普通高中受到学校的重点关注和培养,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们的老师真的非常负责。”彭敏说,高三最后一段日子,因为考期临近心理压力猛增,所以在最后几次月考中,整个班级的成绩都下滑的非常快。“让我没想到的是,老师不但没有单个找我们谈话,反而是丢开成绩,带着我们外出爬山。”

      “那天,罗老师带着我们全班坐车到了岳麓山脚,一路唱着歌。到了山顶,老师让大家对着山下大声喊出自己的愿望。”回忆起高考冲刺前的点滴,彭敏的回忆就像眼泪一样不住的上涌。她说,如果不是那一夜,不是老师的关爱,自己不可能那么快调整好心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喊着今后想去的学校,一起呐喊、一起流泪。”

      故事三 那一年,我们走进不同的校门

      高中只是人生的一块踏板,有的人找准方向角度刷新纪录,有的人站得高远却与好成绩失之交臂。“我的一个好朋友,当年中考6个A,直接进入了长郡中学。”学生吕清说,自己当年考试成绩是1A5B,选择高中的时候纠结了特别久。“当时也想让家里想想办法进名校读书。现在想来,还好当年选择了长铁一中。”

      “当时中考成绩出来了,她上了长郡,而我只能读普高,还郁闷了好久。”考6A的好朋友是吕清爸爸同事的小孩,因为两家关系特别好,所以会拿两个孩子做对比,“进入高中后,我们经常聊天,聊学校上课的差异,聊同学老师之间的不同。她说学校好像更重视自己学习,不过她也没放在心上,因为毕竟在名校,也不会差到哪去。”

      “今年高考,我考出了理科511分,上了重本线。但是好朋友却只有理科487分,只得在二本院校中选择。”吕清说,她从来没想过同样读了三年的书,成绩上会有这样的差异,她也庆幸自己当年的选择。“她爸爸知道我的考试成绩后,还说早知道就让孩子读普高了。”

      【对话校长】

      鞋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学校好不好,适不适合才是标准

      “学生选择什么学校好,适不适合才是最好的标准。就像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一样。”这批学生进校时,全校只有三个4A2B还是最好的成绩。学生中大部分都属于2A4B和1A5B。从100到200,学校用三年的时间实现突破。今年,长铁一中的二本通过率第一次突破50%。

      2011年,长铁一中二本上线147人;2012年,上升为167人;2013年,达到261人。三年的时间,学校办学、学生都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对此,长铁一中校长曾庆桂最有发言权。“教育者的任务就是为生命成长奠基,让每一个生命‘日日新,日新,又日新’,所有的一切都必须为了学生的成长奠基而服务。”

      “事实上,这批1A5B、2A4B等等的学生并不是学习能力不行,而是学习方法上存有一些问题。”曾庆桂说,学生进入长铁一中后,就是学校的重点培育对象,就是要不分好坏的进行培养。“高考成绩的优劣不仅与全体老师直接相关,更重要的是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挂钩。”

      “教育,就是要激发学生的潜力,让本身不是很优秀的学生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曾庆桂说,从2010年开始,长铁一中开始推行学案导学制度,在加重老师的负担的同时,相应的减少了学生的担子。定向越野、街舞、播音主持、美术、健美操……除了学习,学校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摇篮”。

      为了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学校严禁为学生排队。每次开家长会,家长也只会知道自己孩子的成绩和所在班级位置,绝不会知道其他孩子的成绩。不仅如此,对教师的评价也不以量化作为标准。学校只有高考的目标,没有指标。让教师学生都在宽松的环境下学习、工作。“指标是静态的,而高考成绩是动态的。只要今年比去年好,就足够了。”

    相关阅读: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中考录取分数线

    长铁一中2013年高考喜报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