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长沙拟明年城区初中划片招生,取消微机派位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8-27 16:51:19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经历过“幼升小”和“小升初”的家长,对“择校”应该有说不完的故事。为了让孩子进入心仪的学校,家长动用各种关系,让孩子“舍近求远”上学。昨日召开的全市暑期教育工作会议上透露,为着力推进生源均衡,缓解盲目择校现象,长沙拟从明年开始试点城区初中划片招生;从今年9月份开始,市教育局将全面调研,优化方案。

      (参与讨论:划片招生是不可能缓解择校热的,除非……

      初中划片招生

      1.招生的方式或与小学基本相似

      2.招生对应的生源主要是毕业小学

      3.可能是几所小学的生源升至某一所初中,或是某些小区的生源升入某所初中

      长沙微机派位走过15年

      据了解,小升初微机派位最早源于1991年广州市招生办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解决初中的公平录取问题,而后被许多城市广泛借鉴。至今,长沙城区实施小升初微机派位已有15年。当然,小升初不止微机派位一条路,在派位前,还有特长生招生、提前批学校招生、民办学校招生。

      为了进一步使微机派位起到公平录取、均衡生源的作用,2008年,市教育局创造性实行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一律通过微机派位进行录取。根据当年的小升初方案,长沙市城区小学毕业生可在对应中学范围内填报一个公办初中的志愿。如果家长有意愿,可另填报任意一所城区民办或子弟学校志愿。但两个志愿必须同时参加微机派位。

      应该说,公办、民办初中一同微机派位尽可能地保证了生源均衡。不过,因为民办学校参加微机派位的学位有限,对彻底解决小升初择校热,仍显效力不足。

      小升初划片招生小步快跑

      昨日会上,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在谈到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时指出,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生源均衡,将在实行小学划片招生的基础上,于明年推进城区初中划片招生。这是否意味着传统的“微机派位”将退出招生舞台?

      有学上,好上学,上好学。目前,长沙城区教育已来到追求“上好学”的层面。

      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为了满足广大学生“上好学”的需求,长沙把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解决择校难题作为战略来抓。近年来,在办学条件基本均衡的基础上,深入探索“三种模式”,着力研究建立优质教育资源低成本扩张的集团发展长效机制,目前长沙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教育资源达到75%以上,较好破解了愈演愈烈的城市“择校热”难题。

      今年9月,长沙市教育局将组织对城区初中划片招生和分配的新政调研,而后推行试点。和小学划片招生不同的是,小学划片招生对应的是生源的居住街道、社区,而初中划片招生对应的生源主要是毕业小学。

      “生源均衡是教育均衡的基础。”缪雅琴说,实施城区小升初划片招生最大的目的就是杜绝择校现象,保证教育均衡。划片招生的方式或与小学划片招生基本相似,可能是几所小学生源升至某一所初中,或是某些小区的生源升入某所初中。不过,具体的实施方案还有待下半年的调研工作结束后再确定。“如果方案仍有改进空间,划片招生也将在某些城区试点实施。如果方案成熟,长沙市将通过2至3年努力,逐步实现城区学生小升初划片招生乃至全面取消小升初微机派位,以引导学生就近选择合适的学校,缓解择校热。”

      相关链接

      一、 长沙市城区小学怎样划片招生?

      根据《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家庭住址(即房产证)为依据。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户口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家庭住址(即房产证)不一致的,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家庭住址(即房产证)为依据入学。

      此前,区(县、市)教育局将根据就近入学、相对稳定的原则进行学区划分。个别因容量不够不能接纳本学区适龄儿童入学的,区(县、市)教育局按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

      二、 现在长沙城区初中怎样招生?

      根据《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城区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限非子弟)初中按照自愿报名、免试入学、限报一校、微机派位的方式进行。

      由学生毕业小学所在区教育局进行微机派位。在外地就读的小学毕业生,要求回本市城区就读初中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提交户口簿、监护人房产证、六年级应届毕业证明,到住所所在地的区教育局办理有关手续,由区教育局统一进行微机派位。

      因家庭搬迁,需跨行政区(或学区)升学的小学毕业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提交户口簿、房产证、《跨区生登记表》,到住所所在地的区教育局办理有关手续,由区教育局统一进行微机派位。

      农民工子女入读长沙城区公办初中,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必须在当地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同时提交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户口簿、身份证、从业证明、本市居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证明等资料,到住所所在地的区教育局办理相关手续,由区教育局统一进行微机派位。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