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初二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一升初二家长应该留意的事项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8-12 17:57:22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暑假结束后,从初一到初二,需要面对最大问题就是孩子们的分化:简单概括为好的更好,差的更差。因此,每一位家长必须认真对待初二学生的分化问题,我们需要留意的事情就是:进一步优化习惯,防止分化,实现孩子自我的突破。

      一、初二学生的总特点是“分化”

      第一是学习上的分化。经过一年的学习,原先小升初成绩相差无几的学生成绩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以以往经验为例,好的同学语、数、英三科总分可达到280分以上,而学习成绩差的同学则只有150分上下,甚至更低,其中过去一贯学习很好、到初二掉队的屡见不鲜。

      第二是思想表现上的分化。好的同学思想更加成熟,他们积极靠拢共青团组织,争取进步,在班上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而有少数同学则往往由于学业跟不上而丧失进步的信心,甚至自暴自弃。如果此时没有及时得到有力的帮助,或被社会上的坏人引诱,就可能越变越坏,甚至滑下犯罪的泥坑。

      二、分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从生理的心理方面看:初二学生年龄多在13岁上下,普遍进入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

      身体急剧生长,第二性征出现。由于生理的变化,给这个年龄的少年人的心理带来了过渡性、闭锁性、动荡性三个特点。我们常看到男生逞强好胜,容易冲动,他们崇拜英雄,崇尚江湖义气,爱在女生面前表现自己;

      女生则爱漂亮,讲究打扮,多愁善感。

      在这个阶段,他们还缺乏对真善美和假丑恶的分辨能力,又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因此,早恋、出走、轻微犯罪等不良行为常发生在这个年段。

      其次,从心理变化的角度来讲,进入初二以后,初一时的新鲜感和神秘感消失了,又没有初三临近中考的紧迫感,也容易造成他们的松懈。同时他们不再是头顶着两个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了,他们变成了“二哥”、“二姐”了,这时他们的自尊心增强。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希望在老师同学面前有面子,即便是成绩落后的同学也总想在其他方面炫耀和展示自己,他们更多的是希望得到认可和尊重。但是与此不相符的是他们的自制力和意志力并没有随着自尊心的迅速攀升而攀升。从心理研究的角度来讲,初二又是孩子智力发展的新的高峰。孩子们在初二的记忆、推理、观察、想象能力迅速提高,这一点无论是成绩好成绩坏的学生都会有明显的表现。

      这里的问题是孩子能不能调整心态,能不能求实、求稳,将主要的心思放在学习和提升综合素质上而不是随着智力提升和自尊心的增强,成为“口头巨人”和“行动的矮子”。

      再者,很扎实或者有些关键课时没有认真听课的同学,就可能因此而被拉下来,而一旦落伍,则往往感到灰心丧气,厌倦学习,并且互相影响。

      还有,家长的麻痹思想也是造成孩子分化的原因。初一位于习惯养成期,家长比较重视,希望孩子顺利过度,初三升学,家长比较在意孩子未来走向。相对来讲,初二对于很多家长来讲认为孩子们已经适应了,特别对于出现了青春期问题但是成绩相对不错的孩子来讲,家长认为孩子不会出什么问题,成绩还是不错的,这部分孩子最容易出问题。因为青春期的错误认识和价值观早晚会影响孩子的思想和行动,因此这部分家长尤其需要关注孩子的思想认识,及时加以疏导和帮助。另一类容易出问题的孩子是成绩较弱的家长,这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就那么回事了,结果错失帮助的孩子的心理进步关键期。我认为一个还成长的关键在于期待和等待。

      总之,初二学生碰到的困难增多,而我们给他们的帮助和教育却往往削弱了。因此,初二往往是“多事之秋”。希望家长要在这个阶段尽可能地配合和支持学校,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三、我们需要做的工作

      1.提前和孩子一起规划初二,让孩子有目标,而且目标越清晰越好。假期的目标应该是全面温习初一基本知识点,重点开始提前学习数学和物理。

      可以先开始学习的科目是数学和物理。物理是基于实验和数学的科目,孩子刚开始不适应,喜欢用数学的方法学习物理,造成会说,不会做(不会做题,不会做实验)。我想孩子引导学生在假期做一些物理上的实验,引导孩子去关注物理和生活的关系,会更快的适应物理。物理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概念要清,对于马虎大意,似是而非的孩子们来说说清楚概念有时候还就得死记硬背,不可仅仅了解。

      还有就是数学难度在加大,但是数学的基本能力,运算能力、推理能力等并没有较大的难度,只是学习的内容多了,要求灵活运用,举一反三的内容多了很多,这对于刚度过初一的学生来讲就是挑战。所以,我建议初一内容要认真过过一遍,做到概念清、思路活。另外对于理解能力偏弱的孩子提前把概念和例题弄懂应该是今后学好的不错的准备。请让孩子在假期注意概念、定理的来源、推理的过程,例题需要自己脱离书本自己演练出来,这对于今后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2.请家长务必在假期做足功课充分认识或者学习初二孩子的特点,以便有的放矢。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建议家长读一读如下书:

      《培养男孩的100个细节》,建议男孩子家长认真读一读,对了解您的孩子应该帮助很大。

      《好孩子好习惯》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老师的大作,帮助我们全面认识现阶段的孩子。

      《做有出息的孩子》适合和孩子一起阅读,帮助孩子早立志,早成才。

      3.请家长在假期和孩子一起为初三提前准备,初二时分化期,也是转变期。家长和孩子需要做的是抓住机遇。因为初二还是正常的学习,并没有大规模的复习和考试,对于孩子们来讲在调整学习方法和提高学习效率的前提下,还是可以挤出大量的时间进行“自我修炼”的,初三紧张了很多,孩子“自我修炼”的时间和机会都很少。因此本假期和初二一年都是机会多多,关键在于抓住。

      4.顺应规律,不走极端。假期需要放松,可以规划好外出游玩,其余的时间需要充分利用,因为只有早准备才能早有优势。但不可放纵,孩子天天自己在家或单独找同学,这样孩子最容易“脱离轨道”(上网和男女生问题)。

      5.做个理智的、沉住气的家长。作为家长记住一个原则:我永远不会放纵你!永远认为孩子可以!我想这种心态会帮助我们增强管理孩子的信心。避免简单粗暴、更多的走向科学管理。

      6.家长做到“三知道”。三知道就是:知道孩子学习状况(及时观察和询问)、知道孩子的心理变化(谈心、沟通才能做到)、知道孩子的困惑(一定告诉孩子我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

      总之,初二是一个困难的阶段,一个分化的阶段,一个“危险”的阶段。作为老师,我们积极准备,认真面对孩子的生理心理变化,希望看到孩子顺利过渡。我想作为家长,我们也需要谨慎的面对,这样才能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危险期”,为初三拼搏圆梦的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