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给2014长沙中考家长:教你做一个专业的家长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长江之水    2013-08-09 10:57:59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初三,不仅仅是孩子一个人在努力准备的时期,也是考验作为后勤部长的家长们的最关键的时期。在这个阶段,我们家长不仅仅要做好后勤部长的工作,还要做好情报组长、指挥员、技术分析员等一系列的新工作。e度论坛版主“长江之水”给大家说说如何做好这一系列工作:

      一、做好宏观调控

      初三,孩子们将面临知识体系的大综合,还要面对“化学”这一个全新的学科。我们家长就需要做好“宏观调控”,孩子们忙,我们则要稳,做到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规划心中有数,这样才能指挥孩子进行战斗。

      二、做好情报收集

      这一阶段,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阶段,尤其要做好情报收集工作,说几点要尤其注意的:

      1、尤其要注意长沙高中的提前实验班考试,这个考试很重要。通过提前考试,就能与学校签约(一般签5A1B可择校进实验班等),这样中考时就可以放松一点。这个考试从初三第二个学期开学开始,所以寒假开始的时候,可以下载一点实验班的试题,给孩子试试手,看看各名校的题型。当实验班考试开始后,带孩子去考几次试试。如果考过了,恭喜。如果没有考过,不妨回家认真再学习一段时候,等4月底时候再去参加考试会更有把握。还有,除了四大名校有实验班考试外,麓山、南雅、明德、周南、田家炳等学校都有实验班的提前选拔考试,根据孩子的水平选择合适的学校参考吧。

      但是,大家也要注意,这个实验班考试的题目很有难度,考的都是理科科目,录取几率也非常低。如果孩子理科不太好,不如老老实实的中考更好,毕竟中考考的大多还是基础题,压轴题的难度也有限。(决胜2013长沙中考!论坛试题资料大汇总)

      2、如果孩子所在学校是某名校的初中部,那么要特别注意,初三的每一次考试都非常重要。为什么?因为高中名校会在自己学校初中部组织面向内部的提前选拔考试(学校要保住自己学校的尖子生),而能不能参加选拔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初三的多次考试成绩。这个考试机会非常重要,因为相对“面向全省的实验班考试”,这个竞争明显降低很多,而且录取比例要高很多。通过考试也会进行签约,比如考到5A1B,就可以进学校XX班。(2013年长郡中学体系内高新预录情况分析:这个链接可以看今年长郡中学在集团内的高新预录情况分析,预录人数是非常多的。)

      3、注意直升生选拔。这是长沙中考最简单最稳妥的方式,因为不用参加中考!每个高中都会给自己旗下的初中和支援的初中一些直升生的名额,怎么选拔?就是看初中学校的了,在这个时候,家长要多打听,学校有没有直升生名额,选拔直升生的标准是怎样的?有没有额外的加分。运作好了,那就一劳永逸了。(权威汇总贴:2013年长沙四大名校指标生和直升生人数各种对比

      三、做好技术分析

      长沙中考是查询成绩和分数线公布在同一天,这一天家长基本上就要把学校给确定下来,所以前面肯定要做好各种各样的调查工作:

      1、主要是做好重点高中的了解,分析各个学校的录取情况及分数线情况,如果能了解到该校的重点班和普通班的高考情况那就更好了。(长沙中考分数线查询2010-2013(各高中分数线+等级分数区间)

      2、做好几种成绩的预案,比如5A1B去哪里,4A12B去哪里等等,这样才不会慌乱,在成绩出来当天,直奔早就确定好的学校,交钱搞定。(说在中考成绩出来之前:提前做好预案,7月3日最关键!

      四、做好心理辅导员

      最后,家长们还要当好“心理辅导员”,而这个职位基本上是贯穿初三全年的。这三年,孩子们面临的敌人异常强大,孩子们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反应。积极者抱着坚持到底的决心,消极者怀着听天由命的态度,而家长们就要从各个方面分析,是打好基础再做难题还是专题复习,是应该发现问题重点解决还是要整套卷子全面复习,这些都是家长要做的。

      初三这一年是一个忙孩子苦家长的“劳累年”。涉及到信息类、政策类、备考类、心理辅导类等各种重要信息,想要打好最后的战役,家长们也需要“专业”起来。大家努力吧!

      点击参与讨论>>给2014长沙中考家长:教你做一个专业的家长(情报、分析、辅导)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