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致2013长沙中考]写给暂时落后的孩子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wxq145802    2013-07-15 14:53:57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此文是参加2013年长沙中考征文的文章,写得非常真实和感人。

      点击参加>>2013长沙中考征文活动

      看了那么多优秀孩子家长写的文章,我写一个后来居上孩子的故事。希望我和我女的经历能给大家一点启示和借鉴。

      2013年中考刚刚过去,回想陪着孩子走过的风风雨雨,心中仍然是感慨万千,甚至热泪盈眶。我家小孩虽未进入她心目中理想学校,但是我知道她已经拼尽全力,努力的孩子是没有遗憾的,至少在关键时刻她已经全力以赴,超越了自己就是胜利。

      2012年的夏天很热,女刚进入初三就感觉班上的气氛很不一样。教室里贴着令人紧张而催人奋发的横幅“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每个人都开始认真的听课、做作业、复习。女寄宿在校,在经过紧张奋发的一个星期后,却归于平淡。我发现她一个星期回家后开始看韩剧。我说初三了怎么还看韩剧?她反驳到初三就不让人活了吗?我惊得目瞪口呆。随后的日子里,女我行我素,完全乐在其中。于是,一个又一个的坏消息接踵而来。女初三第一次月考700多名(学校有1400多人),我提醒女好好学习,女仍然不予理睬。第二次月考928名,没有一个A。这次消息传来,简直是晴天霹雳,我心痛不已,一个人躲在厕所哭了,女没有一个A呀,数学和物理还是C。我感觉天旋地转,该怎么办呀?女还有救吗?这怎么可能再上去?我想也许要早做准备了,早点联系人花钱去上本校的空降班算了。在伤心难过的同时,我问女:“你感觉难过吗?”女说:“我在学校哭了好几天了。”我说:“如果牛下一次月考能够有所进步,哪怕进步几十名,妈妈也就不放弃你,陪你走过以后的岁月,好吗?”女说:“好!”

      第三次月考终于止跌了,到了890名。女说:“妈妈,抛物线终于到了顶点,现在要开始向上回升了。”一个星期后,我迅速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房子条件很不好,简直像贫民窟。老公进去看了一下,很不高兴,坚决不肯搬。我顾不了那么多了。匆匆把一些日用品准备好,带上几件全家人的衣服就搬进去了。第二天发短信给班主任老师,请老师办理走读所需的证件,当天女晚自习后,我就接她回家了。女也许看到我这么支持她,没有放弃她,她也开始下决心好好学习了。从我们搬进出租屋那天起,女交出了手机,交出她心爱的言情小说,任由我拔掉电视机的有线,我甚至将出租屋内的镜子用报纸给粘上了。女每天晚自习回家后,开始做大量的习题,复习各科知识,每晚复习到12点,12点半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7点钟还背一阵子书,7点15跑步去学校参加早自习。我看着女主动而自觉地开始学习了,欣慰不已。有时我想象从前一样去插手布置点什么,或者去帮助点什么,却无从下手,只能做点后勤补给。我心里很不安。她这样复习在点子上吗?学进去了吗?心中不断有疑问。但是我没有打扰她,只是默默支持她。两个星期后捷报传来,化学考了全班第一名98分,简直是喜从天降,上次化学才60多分呀。我说:“这只是一次小考,再接再厉!”这个月女经过刻苦学习,终于在第四次月考赢来了进步3A(5门项),年级625名。这个成绩不算好成绩,但对于一个曾经928名没有一个A的孩子来说,这可是一个大的飞跃呀。我看到了希望,有种喜出望外的感觉。

      接下来的事情却出我意料,女开始骄傲了。晚上回家却不再做习题,早上起床拖拖拉拉,也不再在早上背书。可想而知,第五次月考只有2A,又到了700多名。这个时候寒假来临,这个寒假女有点想学习,却又想看电视,每晚什么电视都看,而且看得很晚,一个寒假就这样稀里糊涂过去了。开学就招到当头棒喝,只有1A了,一切又回到起点。我对女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看,你付出多少你就收获多少,你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至此,女才又开始明白事理,比以前更发奋。她每天下课就做作业,甚至为了节约时间要我天准备好面包,她在学校不吃晚餐(学校吃饭要排队),等下晚自习回家后再吃饭。早上又开始早早起床,抓紧一切时间背书。我看到女这样刻苦读书,心里总算安定下来,也许不用再找熟人去上空降班了吧,(我的朋友也许知道我要找他帮这忙,半年都躲着我)。第七次月考成绩出来后,老师在班上特地表扬了女,号召大家向她学习,成绩是4A1B(小项6A1B),进入了前500名。听到这个喜讯,我激动得泪如雨下,女说:“妈妈,你这个时候不要哭,等我考进了6A的时候你再哭吧."女这次月考后没有没有放松,再接再厉,第八次月考物理考了全班第二96分。

      在随后的两个月中,随着孩子成绩的提升,女却经历了考前焦虑症。因为她的成绩已经上来,对自己的要求却更高了,太想拿全A,结果对自己的期望太高,稍有闪失就焦虑不安,总是患得患失,成绩虽然稳定下来,却没有更进一步。我知道女换上了考前焦虑症。此时的我也如此,有时候焦虑到夜不能寐。在中考前最后一个月,我痛骂了女,“你想那么多干什么?不要想别人会怎么样,你只要想自己会怎么样,自己该怎么做就可以了。无论结果如何,你努力了,妈妈是绝对不会怪你的。”痛骂一顿后,女儿终于安定下来,慢慢舒缓了压力,最后一次模拟考还不错。

      中考成绩揭晓后,我和女看到成绩后又痛哭了,那是因为经过了这么努力还没达成梦想,没有进入理想的高中,内心感到难受。但是痛哭之后我想了想,女没有失败,她仍然考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她超越了自己,这就是胜利。我想到了高中,女会继续奋勇向前。

      今天我想对那些参加2014年中考的家长和孩子说:孩子暂时落后,一定不要放弃,家长陪着孩子一起面对挫折,克服困难,一定就会取得成功!

      点击查看原帖>>【致2013长沙中考】写给暂时落后的孩子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