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一中高考失利,家长写给一中校长的一封公开信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3-07-10 14:40:40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2013年高考长沙市一中成绩不是特别理想,鉴于一中高考失利(相关:长沙市一中2013年高考情况通报),有家长给一中校长写了一封公开信:

      (参与讨论:关于一中高考失利,家长写给一中校长的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校长:

      我们是一中2012级家长,惊闻我校2013年高考遭遇滑铁卢,我们感到非常震惊和担心,震惊的是一个中国百强中学怎么会沦为湖南二流学校,担心的是我们的孩子怎么办?揭榜以来,大家一直都在家长群讨论一中存在的问题。就一年来的所闻所见,我们对学校的管理和教学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宿舍管理:目前学生宿舍脏、乱、差,晚上熄灯后还有人聊天,手机上网,建议生活实行军事化管理。宿管老师要负起责任来,定时检查纪律和卫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培养孩子们卫生、整洁的生活习惯。

      二、加强纪律管理:现在晚自习玩手机者有之,讲小话者有之,随意进出者有之,建议每晚组织一名任课老师坐堂,在加强铁的纪律的同时答疑解惑。

      三、校讯通形同虚设,每学期收不到几条有用的信息,学校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以便家长及时掌握学校和孩子的动态。

      四、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现在一学期一次家长会,还是走走过场,说明班主任对自己的学生根本不了解,不能个性化点评。我们希望更多涌现象杨老师那么有责任心,有爱心的班主任,1219班学习成绩的领先说明一个好的班主任是多么的重要!

      五、现在高考竞争日趋激烈,必要的硬件设施是成功的保障。现在四大名校只有一中没有安装空调,炎热的学习环境不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希望学校尽快安装空调,如果经费有问题的话,我们家长愿意资助。

      六、一中老师在培训机构兼职已是公开的秘密,据说是省直学校教师待遇不如市直学校教师的后果。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希望老师能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在自己孩子身上,用在教学研讨上。我们愿意适当资助加班工资。同时也希望学校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教师更多人文关怀,提高老师凝聚力和教学积极性。

      七、成立家长委员会,及时与学校和老师沟通,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

      八、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坚持集体晨跑活动;

      九、鉴于现在高考试卷的深度和难度,现有正常教学不能满足要求,建议学校适当组织培训,加强竞赛训练,加强自主招生题型练习,多补课,加强高考出题趋势研究。

      另还有两个问题需同校长探讨一下:

      一、生源的问题:这次考试失利,校方总结的原因是2010年生源差,我们认为这不是主要原因,相信很多县级中学的生源不如我校,但他们同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现在需要痛定思痛,自我检讨和反省,从教学管理和教育理念上找出根本原因。简单将失利原因归咎于生源差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而仅把希望寄托在生源好是更不负责任的表现,不然2014堪忧!2015堪忧!!

      二、素质教育问题:我们敬佩赵校长教育改革先驱的勇气,也理解一中作为教育厅唯一直辖中学的处境。但如何处理教育改革与应试教育的关系是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几年的实践经验证明以长沙一中一己之力对抗强大的中国应试教育,力量显得多么微不足道,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其堂吉诃德式的悲壮命运!我们不希望长沙一中成为教改的牺牲品,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教改的牺牲品,我们相信这也不是教育厅所希望看到的结果。试问如果连受高等教育的机会都没有,又谈何素质教育呢?

      所谓“爱之切,言之也苛”,正是源于对一中深深的爱和希望,我们提出以上看法和建议,不当之处,希望校长海涵。

      好在一中还有百年的文化沉淀,好在一中还有一大批爱岗敬业的老师,好在一中还有一群充满自信的孩子,我们相信:只要学校领导们、老师们、孩子们、家长们,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则一中复兴指日可待!

    2012级家长代表敬上

    2013年6月26日

    相关阅读:

    2013年长沙各名校高考喜报汇总

    2013年长沙重点高中高考成绩(考试院权威数据)

    针对2013年高考,长沙市一中学长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