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3年长沙中考生物命题思路完整解析

来源:星辰在线        2013-06-25 16:20:26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6月25日:长沙市中考命题组昨日公布了2013年长沙市中考试卷答案及命题思路解析(相关阅读>>2013年长沙中考各科命题思路及试题答案汇总)。2013年长沙中考生物命题思路如下:

      一、遵循课程标准,保证试题的信度和效度。

      今年初中生物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时在考试范围、考试目标等各方面,严格遵循了教育部颁发的初中《生物课程标准》具体要求。试题的题型及分数 分配为:单选题∶识图作答题∶实验题∶分析说明题=50∶15∶15∶20。考试目标及分数分配基本为:了解层次题∶理解层次题∶应用层次 题=40∶40∶20。试卷的难易结构为:容易题∶中难题∶较难题=75∶15∶10,整卷的难度系数预定为0.8左右。以上几个方面基本上与近几年的试 题基本上接近,维持稳定。

      二、紧密联系实际,引领日常教学的理念。

      整套试卷试题的组织,包括知识点的选择,试题素材与情境的选择,试题呈现的方式,都考虑到了考试对教学发挥的导向作用。避免学生死记硬背繁杂的 学科知识,从而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本次试题主要通过考查学生对生物学科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促进学生 对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从而有利于学生能利用所学的知识,进一步学习新知或指导学生今后的生活与生产。如:T7常听小朋友说“我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 的”。T9“吃饱了”是指人体那个器官中有较多食物,T11很多长沙人爱吃的“酸辣米粉”中的酸菜的制作需要利用哪种微生物等,这些都是学生身边再熟悉不 过的话语,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无处没有生物学知识,学习不是高不可及的,就在生活中,从而激发兴趣和学习动力。T26有关病毒和细胞的知识及T29科学探 究的能力等相关的知识,是学生今后进一步学习新知必备的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本卷都进行了考查。T31考查学生对调查数据进行不同方式的呈现,领先教 学半步,体现引领生物教学需要创新和发展。

      三、关注主干基础的落实与科学素养的提升

      此次试题注重生物学科的基础知识,体现毕业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与目的,保证考试具有较高的合格率。全卷的35道试题中有30道基础题,共计75 分。在这些基础题中着重考查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同时也体现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即对学生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双基”考查。如:T26考查细胞 的基础时,结合细菌与动物细胞的模式图,考查学生在识图过程中对所掌握的知识的呈现; T30考查生物的遗传,结合用模型进行模拟探究。考查学生在实验与分析过程呈现相应的知识。

      每道试题的知识内容基本上都是来源于教材,但试题内容的呈现方式,都能贴近生活、生产,体现了生物学科的知识来源于生活、生产,要求学生平常的 学习应关注社会、自然、生产、生活。试题的呈现具有高起点、低落点的特点。学生答题时,尽管呈现的题材或情境对学生来说大多比较陌生,但只要学生掌握了教 材的基本知识,就能较容易的作出解答。如: T1巧妙结合环保教育考查了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T4通过具体的黄豆种子萌发实验考查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T12通过煤气中毒的具体实例,考查血液循环路 线; T21结合H7N9病毒感染考查传染病;T32结合“镉米”事件考查种子的结构、主要成分,光合作用、生物富集等主干知识;T35结合食品安全事件考查学 生设计实验、分析结果得出结论等探究能力。

      另外,试题中还注重对学生各种能力的考查。

      1、识图能力。试题中呈现的图,形式多样,有模式图、概念图、直方图和饼图等。如:T26神经细胞与噬菌体病毒的模式图;T28以雌蕊结构为核 心的概念图;T29多种生物形态图;T31学生对校园环境满意度某个方面不同方式的调查统计图。要求学生正确识图的过程中,把握图形规律及特点,呈现所掌 握的相关知识。

      2、理解能力。每道试题考查的内容虽是源于教材的基础知识,但由于题目的呈现方式与题目考查形式灵活多变,不是简单的知识呈现。学生死记教材中的概念与原理,绝对不能快速准确的作答,需认真阅读题干,并分析与理解题干素材与情境中隐含或结合的基础知识。

      3、实验能力。此试题全面考查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如:T29、T33、T34、T35考查对照实验,T30考查调查,T31考查模拟实验。对 于科学探究的方法与过程,各实验题各有侧重点,如:T29侧重考查对照实验变量的识别,结果的分析;T33考查怎样提出问题、对照及实验结果的预 测;T34、T35侧重考查如何根据实验结果得出相应的结论,T35还考查了如何控制变量;

      4、获取与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与处理信息是知识快速增长的现代社会学习、工作和生活必须的能力。此试题中也体现了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并运用所 获取的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如:T29、T31、T34均要求从表格中获取信息,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分析与处理。T31更要求根据信息及要求完善不同类型的 统计图;T30、T33均以文字形式呈现实验的过程,着重考查学生获取题中所呈现的信息,与所学知识结合解决相应的问题。

      四、结合情境考查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此试题在选择题材背景或具体情境时,将社会热点与教材生物学基础知识进行有机的结合,体现学科知识生活化,较好的渗透了初中生物课程标准对学生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考查。如:T17结合“黄金大米”让学生关注身边的生物学技术;T14结合预防近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T23结合运动会发 生的意外,帮助学生建立简单的急救知识;T24、T25结合日常生活习惯帮助学生建立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T34结合校园绿化树种小叶女贞的受 害,让学生关注身边的植物;T35结合神农丹生姜与呋喃丹土豆等事件,让学生关注食品安全。

      五、采用丰富的呈现方式与适度的开放思维来引领创造性思维

      此次试题呈现方式灵活、形式丰富,使用了包括文字、结构图、概念图、形态图、直方图、饼图、表格等多种不同的方式呈现相关的信息。此次考试灵活 丰富的呈现形式要求学生能通过各种形式获取信息,分析并处理信息,解决相应的问题,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此次试题在答题的形式上,选择题都是单选 题,选项唯一;主观题的50个答案中有45个是确定的唯一答案。此种题目答案的落实,侧重考查学生对重要概念理解的准确性。此外还有5个小题的答案,学生 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呈现,体现了试题的开放性。如T29(2)黄光下氧气不升反降的原因;32(2)“镉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T33(2)实验结果的预 计,学生在组织答案时,可以呈现不同的形式或语句,只要能表达相同的意思即可。特别T34(2)使用大蒜汁加煤油组合与使用普通农药相比的好处是完全具有 开放性的,符合不同学生的有不同的生活阅历,对同一问题有不同的认识,兼顾城乡差异。对学生发散性思维发展有积极的作用。T21能就地取材,选择“硬币” 这种易得的生活用品作为模拟材料,深入浅出的揭示了遗传规律;所有的实验题与分析说明题都是全新的情境呈现,从不同角度命题,将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形成 产生积极的影响。

      六、符合教学实际情况与评卷形式要求。

      1.符合教学实际情况。

      目前我市各区县初中生物教学实际情况是:教师层次参差不齐,城区初中专业教师任教,而农村初中由于生物专业教师缺乏,仍有部分生物教学由非专业 教师兼教。另外,学生的情况也存在城乡差别。因此,此次命题与往年命题一样兼顾城乡学生,仍采用活而不难,高起点,低落点,领先教学半步的策略,通过学业 水平考试来引领与促进全市的生物教育、教学的发展。

      2.符合学业水平考试兼顾选拔考试的要求

      此试题作为长沙市初中生物毕业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结果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依据。同时又是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因 此,命题要兼顾考试的双重功能,试题的内容重在考查基础,保证合格率在90%左右。同时,在试题中,兼顾选拔功能,设置有几小题考查学生的能力与思维,以 保持有一定的区分度。如:T29(2)氧气不升反降的原因,考查学生考虑问题的全面性和获取信息的能力;T31(1)满意率是很满意和满意相加的结果,考 查学生处理数据;T33(2)预测实验现象结果;T34(2)题目中给出了白蜡虫若虫这一信息,要求学生推理出(不完全)变态发育这一特点。此类对学生能 力与思维的考题共有8分,难度控制与分值分布能满足选拨功能的要求。从而使此次考试结果产生一定的区分度,具有选拔的功能。

      3.符合网上评卷的要求

      长沙市今年初中生物学业水平考试仍然实行网上评卷,要求学生只能在答题卡上作答。选择题需要按规定填涂,答题卡要过机扫描,学生答题不能使用涂 改液涂改等。学生为了确保答题时减少涂改,部分学生还会先将答案做在试卷上,再填写在答题卡上,这样会耗用一些时间。因此此次试题在阅读量、答题时的书写 字数进行控制。

      此次试卷文字阅读量进行了控制,尽量减少题目素材与情境呈现的字数,整卷的总文字是3612字,学生答题时书写字数预计150字(参考答案)。以适当节约学生阅读与书写答案的时间,以便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思考。

      总之,本次命题,总体思路是以知识为载体,全面考查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突出考查生物重要概念和科学探究能力,着重考查学生用所学的生物学核心 知识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情境渗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体现健康生活、关注社会、关爱生命、保护环境等观点与理念。加强学生信息获取与 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的考查。适度开放,体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与考试客观合理的有机结合,兼顾了水平考试与选拔考试的功能。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