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3年长沙中考历史命题思路完整解析

来源:星辰在线        2013-06-25 16:09:42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6月25日:长沙市中考命题组昨日公布了2013年长沙市中考试卷答案及命题思路。2013年长沙中考文科综合历史学科的命题思路如下:

      相关阅读>>2013年长沙中考各科命题思路及试题答案汇总

      指导思想

      1.以历史基础知识为依托,以问题为中心,关注时代热点,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但又摆脱历史基础知识点生硬堆砌的僵死的历史思路,以鲜活的命题形式、命题材料考查学生脑海中对历史知识的理解。

      2.贯彻注重时空纵横联系的大历史观,体现新课程所要求的大课程观、大教材观的基本理念,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把握和认知及历史综合比较能力。

      3.试题主线体现文明史观、全球史观。

      试卷特点

      一.注重对历史基本概念、基础史实的考核

      历史基础知识是构建历史思维的基石,是历史学科素养的重要源泉。全卷以基础知识为考查基点,如第13题、14题、15题、20题、21题、22 题、24题、32题、33题、40(1)(2)、41(1)、42(1)(2)等,考查学生对王位世袭制、孟子、孝文帝改革、亚非四大文明古国的成就、三 次工业革命、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秋收起义、袁隆平、世界三大人种、欧盟、科举制、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新航路的开辟、世界贸易组织等基本概念的认识、理 解和运用。

      二.贯彻多元史观理念,鼓励多元历史思维

      试题潜在的导向性是引导学生运用不同的历史观分析问题、发现历史规律、诠释历史。如第41题“结合材料及上面的问题,请谈谈你对民主与专制的认识”,学生可以从唯物观、文明史观等多个角度看待同一问题,发现历史规律,从而诠释历史。

      三.体现时代性和现实感

      试题在题材选取上注重联系生产和生活实际,强调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联系,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事,鼓励考生从历史中学会思 考。如14题美丽中国”首重生态的自然之美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这一当今的热点相关。当今时政的另一热点问题是“中国梦”,在24题中就从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的角度考察袁隆平建“国际稻都”之梦。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周恩来诞辰115周年,欧盟成立20周年,先后设计了 19题、23题、33题。

      四.充分挖掘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

      结合历史学科的特点,渗透爱国主义思想、培养热爱家乡的意识,提升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如第42题,关于经济全球化的问题,通过了解世贸组织的相 关宗旨,明确中国所面临的机遇,同时通过材料了解中国入世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发达国家对中国实行反倾销,引导学生思考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我 们应如何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又趋利避弊。又如第43题,“国共双方从20世纪20年代起多次对抗与合作,深刻影响着中国政治与两岸关系,试题考 查了国共两党的成立、各自所代表的阶级利益以及国共“合则两利,分则两伤”的相关史实后,又通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对台的基本方针是什么?如果当前 国共两党再度合作,其目的是什么?请分析无论何时国共两党合作的根本出发点应是什么?”等问题的设计,既希望学生能了解中国共产党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也 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与第二问“中国共产党代表谁的利益”相呼应。

      五.以学生为本,体现人文关怀

      1. 从长沙市历史教学实际和学生学情出发,提问方式简单明了,在表述中使用规范的历史术语,基本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层层推进。以考纲为基,所有的考点都从考纲出发,不出偏题、怪题;

      2.试题体现了稳中求变的原则,形式、内容基本稳定,分值安排、题量大小、试卷难易度均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

      3.试题编排次序注重古今中外的时序性和空间性,基本按照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的出题顺序;

      4. 从学生思维特点出发,命题重视设置鲜活的情境,设计巧妙、典雅清新,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激发学生答题兴致。

      六.注重史实、史观的纵横联系

      尽量避免考查某一个孤立的知识点,而是将不同的知识点进行有机整合,形成面和线,考查学生对历史的整体感知和认识。

      如第40题,考察“科举制”,结合考察魏晋时期的官员来源、明朝的八股取士、科举制的废除等考点,既将不同时期的史实有机整合,又体现了知识的专题性和试题的创新性;同时,将湖湘史融入中国史。

      第41题,“政治文明的演进”,结合考查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英国的君主立宪制的确立以及美国的1787年宪法对防止专制的作用等考点,将中国史融入世界史,体现了大历史观理念。

      第42题,“经济全球化”,从新航路的开辟及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后落脚在作为发展中 国家一方面积极投身于经济全球化潮流,同时又面临发达国家的反倾销,自然引出“中国政府该如何应对”的问题,启发学生深入思考。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