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3年长沙中考英语命题思路完整解析

来源:星辰在线        2013-06-25 15:41:59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6月25日:长沙市中考命题组昨日公布了2013年长沙市中考试卷答案及命题思路解析。2013年长沙英语中考命题思路如下:

      相关阅读>>2013年长沙中考各科命题思路及试题答案汇总

      2013年长沙市中考英语命题反映了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精神,体现了英语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注重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有效地避免了命题中常见的“繁、难、偏、旧”的现象,努力使命题要求与课程改革的要求保持一致。具体命题思路如下:

      一、体现综合性

      命题以全面、准确地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英语能力为宗旨,真正落实“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英语来做事情的能力”的评价指导思想,全方位、多角度地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考查内容包括:听力技能,知识运用,阅读技能,写作技能四大部分。

      二、展现时代性

      根据命题原则精心选择语言材料。所选材料地道、鲜活,符合时代特征、贴近学生生活、体现社会热点、兼顾地域特色。而且体裁多样,不仅有记叙文、 说明文和议论文,还有形式多样的应用文。选材涵盖了有关社会、文化、生活、哲理、科普、环保等方面的诸多话题,关注了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如:the H7N9 virus(H7N9病毒)和网购时间的调查关注了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 同时渗透了健康的生活习惯意识;说明文Carrots(胡萝卜)的介绍增进了学生植物的了解,关注了健康的饮食习惯;旅游指南引导学生不但要学会学习,还 要学会快乐地生活;语篇阅读Dream Schools(梦想中的学校)鼓励学生敢于畅想未来,为实现理想而努力拼搏;青少年为实现梦想自立赚钱买单车的故事和无臂钢琴家刘伟自强不息的事迹既讴 歌了新时代的青春励志及和谐关爱,又注重了对学生身心发展与情感的熏陶; 情景作文更是紧密联系学生实际,关注学生学习态度,由现实问题引发学生对解决该问题的思考。选材、选题均实现了新课标中关于情感态度、价值观及跨文化意识 等目标的落实。

      三、倡导语境特色

      试题设置严格遵循语言的语境特色。不孤立地考查某些知识,不机械地考查对知识的记忆。所有的对语言知识点的检测都采用较为真实的材料来考查学生 用英语来做事的能力,而不是在脱离语境的情况下考查对某一个语言知识点或者某一语言微观技能的掌握情况。例如,“知识运用”的第一节“单项填空”和第二节 “完型填空”,均彻底地摆脱了传统的“词汇 + 语法”的模式,各题都设置了具体的、真实的语境,使得试题的灵活性大大提高,体现了国家《英语课程标准》对初中英语教学所提出的新要求。

      四、兼顾趣味性

      本试卷语言材料选择还注重了趣味性。趣味性的语篇能激起学生继续阅读的兴致。如完形填空中开篇语言从“孩子摇储钱罐”开始,吸引了学生的眼球, 激发了他们继续了解语篇内容的兴趣;阅读理解中对理想学校的设计,激发学生对理想学校的畅想等等,均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因此,学生在阅读做题的同时,也 是获取知识、拓展视野、品析美文的过程。

      五、凸显工具性

      试卷突出了对学生处理语言信息的输入与输出能力的考查,并兼顾了对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安排了大量配有真实图表的试题来考查学生的图表 信息与语义信息的转换、处理能力。如:查询个人信息、了解阅览时间和旅游指南等与生活紧密相关的话题或信息均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试题编制方式出现,这 些不仅有利于科学地考查学生的实际英语语言能力和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而且还能够大大舒缓考生紧张的情绪。

      六、渗透人文性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试卷充分考虑语言的文化性,除考查学生对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外,试卷注重把握中西文化的渗透。如:任务型阅读中大 量异国文化的图片信息及翻译语篇“The country on the backs of sheep(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澳大利亚)”的异域文化介绍,考查学生对异国文化的了解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获得,彰显了语言的跨文化性。

      七、照顾差异性

      试卷充分考虑各地学生的生活实际、生活经验、身心发展水平,充分考虑地域差异和城乡差异,尽可能避免因学生生活经历的差异而影响试题的公正性、科学性和合理性。

      八、确保科学性

      试卷的设计遵循教学评价的基本原理,确保考查内容的覆盖面、试题的信度和效度,杜绝繁、难、偏、旧的试题,科学控制题量和难度。根据所设置试题 考查的目的和重点,科学、合理地制定评分标准,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英语水平都能得到全面、公正、客观、准确的评价,充分发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水平鉴定和选拨 的功能。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