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长沙中考志愿填报:填志愿需查清“四宗最”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5-15 13:34:57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对长沙中考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中考成绩去挑选一所合适的学校,无疑是学生、家长面临的最大难题。

      (参与讨论:长沙中考志愿填报必看事项,非常重要!

      如何挑选学校填报志愿,长沙部分初、高中学校的老师们一致地认为,选报中考志愿必须查清五宗“最”,不能盲目攀高、一味追逐热点学校,而是要充分结合自己的学习基础、发展潜力、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进行全面权衡,只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最充分的决定:提早考虑

      中考结束后学生、家长有必要立即着手准备中考志愿的事情吗?长沙某名校的老师认为这一点都不早。根据长沙市中招办的相关安排,长沙市中考成绩要等到7月3日才正式公布,7月4日-5日考生填报志愿,所以考生、家长支配的只有4日、5日这两天。通常,3日成绩出来当天考生和家长要到目标学校进行现场咨询并确定目标学校。所以,如果考生家长如果不提早明确报考志愿的指导思想,只留到4日、5日处理必然会措手不及。

      而中考专家老师也认为,尽管考生需要等到7月3日才能知道自己的准确分数,但考生实际上对自己中考的发挥应该有数,结合自己平时在模拟考试中的表现和学校整体成绩水平,基本上可以估算自己的分数大致水平,所以,考生、家长应该事先根据自己估计得水平划定几所目标学校。

      最全面的分析:个人情况

      高中的学习生活不同于初中,初中阶段,学生只要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学习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高中则不同,如果学校不适合学生,学校的学习环境不能充分调动自己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即便是老师催得再进紧,学生也不会有好的进步。所以,考生、家长选报志愿时,必须要对自身学习基础、发展潜力、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有充分的了解。

      要了解自己的学习基础,除个别考生外,大部分考生中考分数都是他平时学习成绩的一个反映,根据自己初中学校的整体水平以及自己在年级中的名次,学生大体就可以对自己在这一届学生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有所了解。要了解自己的发展潜力,同样分数的考生在发展潜力发面可能存在着天壤之别,如果学生初中阶段学习不紧不慢、游刃有余,那就说明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如果一名学生初中三年已经达到了废寝忘食、挥汗如雨的地步成绩却依然没有提高,选择高中时面对竞争激烈的学校就要慎重一些。此外,考生还要充分了解自己的的性格是活泼还是内向,是喜欢争强好胜还是一蹶不振,自己喜欢文史哲学,还是对自然科学更与兴趣,这些在学生今后学生生活中都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此外,还建议学生充分考虑自己家的经济条件,决定公费生还是择校生,决定寄宿生还是走读生。

      最深度的了解:目标学校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完自身情况,考生就要对目标学校进行充分的了解了。确定了自己跌目标学校,首先要了解这所学校的分数线,如果自己的分数达不到该校最低分数线,那么其他的了解全都是无用功。如何了解目标学校分数线,建议是先了解该校往年分数线和今年的招生情况,与高考志愿中的大学相比,中考志愿中的高中学校通常历年分数线不会有太大的浮动,除非是学校进行大规模扩招或削减招生名额。等到中考分数公布后,考生可以到目标学校实地走访,向招生老师咨询该校具体分数线情况。

      面对同一批次、水平的学校,考生们到底应该如何衡量呢?同学们可以从学校构成、办学理念、师资等方面进行比较:

      一看学校构成,看学校的高考成绩到底是来自于应届毕业生还是复读生,看自己进入学校后到底是能享受全部教育资源还是偏安于分校、特色班或依托本学校举办的民办学校,这些都会对自己入学后的发展产生影响。

      二看学校办学风格,整体而言,各学校在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培养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和教学风格,比如,有的学校注重学习,有的学校氛围宽松,有的学校侧重文科,有的学校侧重理科,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结合孩子自身的特点,慎重考虑孩子是否适合学校风格。

      三看师资,看学校师资是否学生都能完全享受到。看学校的管理团队是否专业出身,对学校建设持什么样的理念。

      e度论坛中考专家建议学生们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团队的力量不可小觑,学校为学生搭建的成长平台,会为孩子提供更多机会。如该校的校长实名推荐制、自主招生培训、国际合作办学、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全国首例的中学校园大学节等为孩子的成长开辟多种途径;

      其次,学生整体水平高,会让课堂更深刻、更丰富、更有收获。

      第三,选择学校和班级也要结合孩子的特点。如果是比较贪玩或促一促就上,松一松就下的孩子,则要选择管理稍微严格,有“领头羊”的班级,这样能更好的激发他的潜力;如果是学习上自我加压较大的学生,则要选择适当轻松,他能成为“领头羊”的班级,这样会更好的激发他的自信;如果是有特长的孩子,如对音乐、美术、体育或某一学科很感兴趣等,则要选择对该项特长培养较好的学校与班级;如果孩子自理能力很强,则可以选择寄宿制学校,为孩子节约出上学路上的时间,更好地学习、锻炼身体、参加各种有益的社团活动等。

      最大的误区:追热门、攀高枝

      尽管,在学生和家长眼中选报志愿是个令人纠结的事情,但在老师们看来,中考成绩排头排尾的考生相对容易选择,真正需要纠结的是那些成绩不上不下的考生,而考生们遇到最的就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到底是作“鸡头”还是当“凤尾”。

      “其实,学生、家长最大的问题就是追热门、攀高枝,不看自己的实际情况盲目追求名校。”e度论坛中考老师认为,名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办学条件、软硬件设施、学校氛围、品牌号召力,无疑能给学生的学习、成长带来很大的帮助,但是,学校在选择名校时也要注意,自己的“名校”是否名副其实,因为目前很多高中学校都存在按成绩分班情况,勉强挤进名校的考生如何分班是可想而知的,如果进入名校却只是普通班甚至分校,是否能够享受到理想的环境值得考虑;同样,如果自己的学习基础比其他同学明显偏低,挤进名校是否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值得考虑。

      “如何选择,学生、家长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考虑,比如,平时学习不错,但是中考没有发挥好的孩子适合重点学校;平时学习不太用功,没有真正投入到学习当中,尚有学习潜力挖掘的学生适合重点学校;心态积极,抗压能力比较强的学生适合名校。”反之,学生、家长就不能盲目“攀高枝”,否则进名校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反而适得其反。此外,家庭经济条件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名校自费生费用普遍在两三万元之间,家庭条件一般的孩子,不建议家长因为孩子上学再背上外债。

      此外,学校距离自家位置远近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比如,两所学校实力相差不大,只不过孩子对某个学校有所偏好,但是,家旁边就有学校,孩子心仪的学校却远在数公里外,这就需要斟酌了,“特别是女生,晚上下夜自习一个人回家肯定大人不放心。”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有兴趣>>

      2012年长沙市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汇总

      2010-2012近三年长沙市中考城区等第划分标准

      名校老师支招:长沙中考志愿填报技巧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