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长沙教育局长解读如何进一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5-09 17:51:15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5月9日:日前,长沙市教育局缪雅琴副局长在访谈中提到,长沙教育部门将如何进一步扩充长沙优质教育资源:

      (参与讨论:2013年长沙中考中招政策全汇总

      择校热将来应该是一个很长的话题,跟中国人的思想有关系,中国人都期待自己孩子发展得好,而且现在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所以都是砸锅卖铁都要让孩子上好的学校。近年来为了解决这样一个现象,为了保障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基本均衡的教育资源,长沙市人民政府下了很大的力气,也做了很多调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从我们统计的数字来看,去年优质教育资源达到了75.2%,现在大量的学位都是不错的。对口资源是我们现在的省级示范性中学去支持区县中学,他们说能不能请改两个字,不叫薄弱学校,去对口支援城区的学校,现在没有薄弱学校。所以我们统计的数据,长沙城区的优质学位75%,再加上南雅,麓山的改制,今年可以达到80%。

      此外,为进一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我局将实行两项重大改革,其中一项就是办学体制改革。可能大家经常看中国教育报的知道,2月28号有一篇文章,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一个典范就是长沙市教育局怎么样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就是我们实行办学体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的模式主要是鼓励集团式的办学,探索集团内部的教师交流机制,来实行集团化的进入和退出机制的完善,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均衡。

      有三个模式出现,首先第一个就是对口帮扶的模式,这是2006年开始,当时包括稻田,32中等等,这些学校现在都发展得很好。

      另外一个就是委托管理的模式,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们担心城市向外围发展,一些新建学校会成为薄弱学校,所以现在所有的新建学校都成为了一个委托管理学校。比如说新建的梅溪湖的开发区,梅溪湖开发以后建了很多学校,基本上都是省级示范性学校在托管,雅礼也托管了洋湖片区的一个学校,这个也是省级示范性中学集团化办学的模式。这样的模式解决了目前新建学校一下子变成薄弱学校的困惑。

      第三个就是捆绑发展的模式,这个模式主要是解决城市和农村这样一个发展的困惑。因为长沙在由城市向外围发展过程当中,很多农村已经不是农村了,已经变成像城市一样。为了使这些原有的学校发展得好,在发展当中,由品牌学校跟他捆绑在一块,比如说大同小学,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小学,就由大同小学和农村学校捆绑,变成大同二小,三小,这样变成一个品牌学校了。等到它发展得比较好了,再让它们相对独立出来,成为新的品牌学校。解决农村学校在发展过程当中,由于自身能力不够,成为薄弱学校这样一个现象,所以利用品牌学校和他捆绑在一块进行发展。这是刚才您的扩充优质资源的第一个办法,进行办学体制的改革,利用集团化的办学模式来解决问题。

      第二项改革就是评价体制的改革,也是鼓励学校发展,在不同的层次上向前迈进。长沙市制订了《长沙市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试行)》,通过多年的研究,同时局里面也有一个想法,希望成为一个国家级的课题,希望引起国家教育部的关注,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这种发展性评价引导学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倡导特色发展,促进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层次学校共同提高,根据不同的实际,形成不同的品牌,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期待这两个改革来打破目前老百姓对长沙教育的误区,认为好学校少,认为真的需要选择学校,通过这样一个改革,让老百姓知道长沙市的学校都是好学校。

      点击查看原帖>>直播:市教育局缪局长解读2013长沙中考中招政策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有兴趣>>

      2013年长沙市中考中招政策全汇总

      2013年长沙中考中招政策解读

      2006-2013长沙中考中招政策变化汇总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