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年长沙四大名校中考语文复习题:口语交际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4-22 17:38:23

说两句

  • 2013年长沙四大名校中考语文复习题:口语交际

    热身练习

    一、口语交际运用类

      1.班级开展“青春畅想”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积极参与下列活动。

      当身边的同学向你倾诉下面某种烦恼时,你会怎么劝说?

      小刚:脸上又长了不少的痘痘,怎么办?

      小红:老师又向家长告状了,真烦人!

      小明:爸妈一直在外地打工,好孤独。

      我说:

      2.在参加清明节黄帝陵祭祖时,李明遇见一位来自海外的华裔少年。当得知他们同姓时,李明与那位少年有说不完的话。你认为李明会说些什么?要求:语言得体、连贯。

      3.根据对话情境,回答问题。

      某中学长期采用电铃声作为上下课的信号。有位学生特意给校长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建议改变铃声模式。同学们对此议论纷纷一

      甲学生:我觉得用不着改变。铃声不就是一种信号嘛,听得清楚就行了。

      乙学生:老弟,你的耳朵也太缺乏美感了!(众学生善意地笑)优美的铃声可以美化校园文化环境。电铃声单调刺耳,是该换换了。

      丙学生:说得好!我觉得校园钟声挺有魅力的。学校后山钟亭里就有一口大铜钟闲置着,我们为什么不建议校长聘请专人来敲钟呢?

      丁学生:好是好,可太费事了。我觉得可以用播放“温馨提示语”来代替电铃声,例如“同学们,请做好课前准备,快上课了”。

      甲学生:这种方式有点拖泥带水,还不如电铃声干脆利落呢!

      乙学生:我也有个主意!建议校长用优美的歌曲来做铃声。比如《鼓浪屿之波》就挺好听,(哼唱)“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温馨、高雅,多棒啊!

      (1)同学们议论的话题是什么?(  )

      A.优美音乐  B.校园铃声  C.后山钟亭

      (2)乙生说“你的耳朵也太缺乏美感了!”其言外之意是什么?  (  )

      A.甲生不关注校园铃声是否有美感。  B.甲生的耳朵形状长得不太好看。

      C.甲生的听力有些迟钝,不够灵敏。

      (3)假设你也参加这次讨论,你想表达什么看法呢?请把你想说的话写下来。

      4.“争创全国文明城,争做文明株洲人”综合实践题。

      学校“你丢我捡”小分队来到春晖小区,看到一个居民乱扔垃圾,有同学上前劝阻,他却说:“你们不是在捡吗?我不扔,你们还捡什么呢?”这时,我们该如何劝说呢?(字数不超过50个。)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规定中学生“不许进入营业性网吧”,但一些同学仍背着家长、老师上网吧,网吧老板也违规经营。对此,你作为一个中学生,怎能袖手旁观?于是,你到网吧找朋友小亮。

      ①你对正贪恋上网的小亮说:__________________

      ②你对违规经营的网吧老板说:__________________

      6.在为奥运健儿凯旋而举办的庆功晚会上,中国女子排球队集体演唱了歌曲《真心英雄》,请你以主持人的身份,用简洁有力、饱含激情的话语引出歌名:______。下面请听由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给我们带来的《真心英雄》。

      7.在亚运会举办期间,电视台播放精彩的亚运赛场节目,初三某班的很多学生每天晚上看到十点多钟,第二天还利用课间时间评头论足,而课堂上却精神不振,听 课效率较低。班主任老师了解这一情况后,说了这样一段话:“同学们,听说你们这段时间很用功,每天晚上很晚才睡,白天又不放松课间休息时间。”同学们都惭 愧地低下了头。

      ①老师说话的言外之意是______。

      ②假如你是班长,这时代表全班同学起来说话,你这样说:_______________

      8.暑假期间,希望中学开展了“我与家长共读名著”的读书活动。张家父子同读《水浒》,当他们读到“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这一情节时,引发了一段对话。请你根据提示,完成下列对话。

      崇拜英雄的儿子说:__________________

      身为律师的爸爸说:__________________

      9.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口号是: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假如你是志愿者,请与同学们分享其含义。(50字左右。)

     

     

     

     

     

     

     

     

     

     

     

     

     

     

     

     

     

     

     

     

     

     

     

     

     

     

     

     

     

     

     

     

     

     

     

     

     

     

     

     

     

     

     

     

     

     

     

     

     

     

     

     

     

     

     

     

     

     

     

     

      10.活动小组在步人市民中间,宣传保护古建筑的重要性时,听到一位中年市民这么说:“旧街旧巷、古民居古城墙破旧落伍,与现在的洋房高楼不协调,影响现代文明形象,应该拆除。”

      当听到这位市民的话后,你会对他说些什么?

      11.根据下面提供的情境回答问题。

      法国著名的幽默家贝尔纳有一天去一家饭店吃饭,对那里的服务员很不满意。付账时,他对饭店的经理说:“请拥抱我。”

      “什么?”经理不解地问。

      “请拥抱我。”

      “到底是怎么回事,先生?”

      “永别了!”贝尔纳说。

      贝尔纳说“永别了”的言外之意是什么?

      答:__________________

      12.当你和几个同学结伴在“华夏第一城池”襄阳护城河边游玩的时候,同学小强喝完饮料刚想将塑料瓶抛向河中,你迅速拉住他说:__________________

      13.请你参加下面的综合性学习实践活动,并按要求完成后面的题目。

      全班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名胜古迹与对联交流竞赛活动开始了。同学们收集的既有本地名胜古迹的对联,又有外地名胜古迹的对联;有些同学还自己撰写了名胜古迹对联。交流竞赛活动热烈而紧张。

      (1)假如你是这次活动的主持人,请你即席发表一段简短精要的开幕词。

      (2)作为班级中的一员,请你把自己收集或者撰写的一副名胜古迹对联(注明是什么名胜古迹)写在下面,与同学们共享。

      (3)这次活动邀请了语文老师参加,请你以语文老师的身份对这次活动作简要的评比总结。

      14.请根据下面情境,按要求答题。

      班里的“小书法家”小丽正在书写一幅参赛的书法作品,大功即将告成。毛手毛脚的小映突然凑上来碰到了她的手,一幅艺术作品立刻惨不忍睹。小丽气恼地瞪了小映一眼。小映赶忙道歉,见小丽还在气头上,又莞尔一笑,说:“微笑是人类最好看的表情。”

      (1)小映这句话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假如你是小丽,你将会对小映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上课铃声响了,某位同学才慢吞吞地往教室走,进教室之后,依然不紧不慢地走到座位上,此时老师笑着对大家说:“××同学真是一个听话的好学生,上次 他在楼道里乱追乱窜,老师批评了他,你看他现在稳重多了,连打了上课铃,依旧沉得住气,都不快走两步。”教室里爆发出大声哄笑。读了这段文字,你认为老师 的言外之意是什么?如果你是老师,你会怎么说?

      (1)言外之意:________。

      (2)你说的话:________。

      16.根据下面的情境为林静设计一段对话。

      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天,林静同学被评为学校“环境小天使”。市电视台记者来采访她,问:“林静同学,祝贺你获得学校‘环境小天使’这样一个美誉。此时,你有什么感想?以后打算怎么做?”林静说:“____________。”

      17.中考前两个月,一向成绩优秀的小东患病需住院两周,好朋友小方前去探望,面对病床上焦躁不安的小东和床边忧心忡忡的小东妈妈,小方会先安慰小东的妈妈说:“____________。”他还会鼓励小东说:“____________”

      18.近段时间,由于市政府对城市道路进行整治,在有关施工路段经常发生车辆拥堵情况,公交车到站经常延误时间,影响沿线单位工作人员按时上下班,而且沿 途尘土飞扬,空气卫生质量极差。某校学生将组织一次社会调查,呼吁有关单位以人为本,文明施工,服务至上;车辆、行人也要相互体谅,文明出行。假如你是该 校学生,要采访下列人员,你将如何明白得体地提问?

      (1)采访一位在车站等车的上班族,了解他对当前这一交通状况的看法。

      (2)采访道路施工单位负责人,向他了解处理好道路施工和影响交通畅通这一矛盾所采取的措施。

      19. -个美国女士读了学者钱钟书的书,十分敬佩,要登门拜访。钱钟书在电话中说:“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钱钟书暗中作了比喻,联系语境作答:

      (1)钱钟书将“鸡蛋”比作______,将“母鸡”比作______。

      (2)钱钟书的言外之意是:________。

      20.某中学学生处针对校园内有同学乱扔垃圾的现象,开展“你丢我捡”活动,并在学校走廊上写了宣传标语:“你丢下的是品质,我捡起的是垃圾!”可是文新朐同学看后,提出应该改为“你丢下的是垃圾,我捡起的是品质!”你觉得哪一种说法好?请说出你的理由。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