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年长沙四大名校中考语文复习题:文学常识和名著阅读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4-22 17:25:26

说两句

  • 2013年长沙四大名校中考语文复习:文学常识和名著阅读

    A.课标样题集训

    一、基础题

      1.文学常识的内容搭配有误的一项是(  )

      A.《曹刿论战》——左丘明——《战国策》

      B.《钱塘湖春行》——白居易——唐朝

      C.《骆驼祥子》——老舍——“人民艺术家”

      D.《威尼斯商人》——莎士比亚——英国

      2.下列搭配有误的一项是(  )

      A.《陈涉世家》——司马迁——西汉  B.《水浒传》。——吴承恩——清代

      C.《故乡》——鲁迅——现代  D.《龟虽寿》一一曹操——三国

      3.下列作品中的人物、作品、作者、作者生活的时代(或国别)搭配正确的一项是(  )

      A.闰土  《孔乙己》  鲁迅  现代

      B.赫留金  《变色龙》  普希金  俄国

      C.小弗郎士  《最后一课》  都德  德国*

      D.德拉  《麦琪的礼物》  欧·亨利  美国

      4.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鲁提辖即鲁达,是《水浒传》塑造的一个英雄人物。

      B.小说《故乡》中的“我”就是少年时候的鲁迅先生。

      C.《鱼我所欲也》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都选自《孟子》。

      D.《江城子·密州出猎》的作者是宋代文学家苏轼。

      5.下列关于文学名著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冰心的《骆驼祥子》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人力车夫的故事。它通过祥子这个人物的变化,无情地批判了祥子所处的那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B.善于说故事,善于塑造人物,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大胆奇特的夸张,是《西游记》这部小说的三大成功之处。

      C.中国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小说《水浒》,通过写众多草莽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反抗道路,鲜明地表现了“官逼民反”的主题。

      D.泰戈尔是印度文学巨匠,他写的《园丁集》是一部“关于爱情和人生”的抒情散文诗集,《新月集》是一部以儿童生活和情趣为主旨的散文诗集。

      6.与下列作品有关的内容,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石壕吏》——杜甫——诗圣——唐代

      B.《水浒》——杨志——施耐庵——元末明初

      C.《朝花夕拾》——散文集——《阿长与(山海经)》——鲁迅

      D.《鲁滨孙漂流记》——长篇小说——雨果——一英国

      7.下列有关文学常识及课文内容的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  )

      A.《记承天寺夜游》《岳阳楼记》《醉翁亭记》的作者分别是苏轼、范仲淹和欧阳修,他们都是宋代著名文学家。

      B.老舍,原名舒庆春,现代小说家、戏剧家。他的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骆驼祥子》,话剧《茶馆》等。

      C.俄国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我的叔叔于勒》,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D.“我自己做的事,我自己当!我只要求法律允许我照约执行处罚。”这句台词既表现了夏洛克的精明,又显示了他的愚蠢。

      8.请从下列名著中选择一部,写出其中的两个人物,并分别用一句话概括与这个人物相关的一个故事。

      《水浒传》 《西游记》 《朝花夕拾》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所选名著:

      人物①:______故事:__________________

      人物②:______故事:__________________

      9.《三国演义》里描写了一个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刮骨疗毒,后来被尊为“中国武圣”的英雄是______。

      10.初中三年,你一定阅读了不少文学名著吧。请从下面备选的人物和故事中,选择相关联的一组,概述所选故事的主要情节。不超过60个字。

      备选人物:鲁达  孙悟空  晁盖  诸葛亮

      备选故事:三打白骨精  智取生辰纲  拳打镇关西  草船借箭

      11.《格列佛游记》中格列佛游历了______、______、勒皮他(飞岛)和慧驷国等四个国家。

      12.填空。

      (1)读到《西游记》第60回,我们知道孙悟空向铁扇公主二调芭蕉扇采用了______的方法。

      (2)《鲁滨孙漂流记》结尾告诉我们,鲁滨孙一生中最可怕的一次遇险是______。

      13.《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请你写出其中你最喜欢的一个任务和他(她)的主要性格特征。

      人物:____________

      性格特征:__________________

      14.名著知识填空。

      (1)冰心,原名______,她在印度著名诗人______(人名)《飞鸟集>的影响下创作的《______》《春水》中体现了“____自然”三大主题,是人们公认的小诗创作的最高成就。

      (2)我国古典名著中塑造了众多经纶满腹、智慧过人的艺术形象。一直被人们视为智慧化身的诸葛亮,其“______”等世人耳熟能详的故事无不闪耀着 知识与智慧的光芒;《______》中的“______”(绰号)吴用等,梁山运机巧,水泊展谋略,识广才高,魅力西射。其实他们的聪明与智慧离不开丰富的阅历,更离不开广博的学识。这正应了英国著名思想家培根的至理名言:____________。

    二、提高题

      15.小说中典型环境的设置有助于推动情节的发展,这一点在《水浒传》中有充分的体现。例如吴用正是利用如火的炎热天气设下计谋,从而巧妙地____________(事件)。在这个事件中,杨志等人也是因为暑热难耐,口干舌燥,____________(细节)才中了吴用等人的计谋。又如风雪山神庙手刃仇人这一事件中,正是数九隆 冬的连天大雪压倒了______(人物)居住的草厅,才使得他到山神庙安身,从而听到陆谦等人的谈话,进而杀敌复仇。

      16.请依据你阅读名著的积累和体验,填写相应的内容。

      (1)提示词:《骆驼祥子》人物经历  主题

      ①三起三落(任举两例):____________

      ②主题: ____________

      (2)

      名著

      人物

    事件

     人物作为

      性格

    《水浒》

      武松

    施恩快活林酒店被霸占

      《水浒》

      宋江

    梁山泊主事

     忠心

     

      ③____________

      ④____________

      ⑤____________

      17、《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艺术形象。请根据你的阅读体会,写出他身上令人赞赏的一种精神,并举例证明。

      精神:____________举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我又拾起搭着铁钩的绳结,很方便地把五十艘最大的敌舰拖走了。

      这段文字选自英国讽刺作家______写的《______》。选文中的“我”还曾流落到__________等充满奇幻色彩的地方。

       19、材料一:A假意道:“你这厮诈死,洒家再打!”只见面皮渐渐地变了。A寻思道:“俺只指望痛打这厮一顿,不想三拳真个打死了他。洒家须吃官司,又没人送饭,不如及早撒开。”

      材料二:他的手在口袋里摸着勃朗宁手枪扁平的枪身,手指习惯地握住了枪柄。他慢慢地掏出了手枪。“谁能想到,你会有这么一天?”枪口轻蔑地望着他的眼睛。B把手枪放在膝上,狠狠地骂了起来:“老弟,这是冒牌的英雄主义!干掉自己,任何一个笨蛋,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到……”

      (1)材料一中A处人物是______,他的性格特征主要是:____________

      材料二中B处人物是______,文段以内心独白的方式,生动地刻画了他在______的严峻时刻内心动摇以及最终战胜软弱战胜自我的全过程。

      (2)请从材料一、材料二所对应的名著中任选一部写一则推荐语。(可选择内容、人物、语言等方面来写,不少于50字。)

      我推荐的名著是《______》

      我的推荐语:________________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