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重点高中 > 天心一中 > 正文

天心一中简介

来源:天心一中        2013-03-14 11:01:44

说两句

  •   长沙市天心一中是2004年由原长沙市第九中学和原长沙市第二十二中学合并而成的长沙市示范性高级中学。合并后学校分为两个校区,芙蓉路校区(原22中)为高中部,书院路校区(原9中)为初中部。近几年来,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对我校加大了投资力度,改善了办学条件,着力打造天心教育龙头。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334人,专任教师279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91人,研究生及研究生班学习以上14人,本科272人。学校现有教学班80个,在校生约四千人。高中班级34个,初中班级46个。两校区共占地202亩,建筑面积近30000平方米。两校区布局合理,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等功能区划明确,校园环境优美,富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学校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和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教学设施达省级1类标准。具有现代化设备的班班通、室内体育馆、标准塑胶田径场(2个)、广播电视直播系统等设施。

      学校具有传统的创造教育特色。创造教育成就了大批小发明家,近年来,学生获市级以上科技奖400多项,其中获国际奖项17项,国家级奖71项,获国家专利72项,有1项已被厂家开发生产,8项在全国劳技教育发明成果展览会上展出,6项在中国宋庆龄儿童科技馆展出,6项在省改革开放20年成果展览会上展出,4项在省科协成立40周年成果展览会上展出。黎锦葳同学获得“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的亲切接见。2005年8月黎锦葳、颜维恒赴台湾参加由宋庆龄儿童基金会组织的两岸青少年发明交流活动。2007年2月我校学生陈舟、熊杰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2008年我校学生刘乔姿、荣泽坤的科技作品均获得国际发明展览会和中国发明协会银奖。2010年暑假,学校有两位同学代表长沙市中学生参加在西安举行的宋庆龄儿童发明奖励大会,并取得了好成绩。在2010年9月全国第十九届发明展览会上,我校高二0902班王晨萱同学的发明专利作品《编织带分割器》喜获铜奖。

      学校还具有传统的体育艺术教育特色,体育艺术教育成绩显著。我们组建了篮球队、足球队、健美操队、田径队、合唱队、舞跳队、器乐队、跆拳道队等,成立了新生代画室。每年向高等院校输送优秀的人才。根据学生的爱好,学校还成立了文学社团、心理社团、吉他社团、街舞社团、街球社团等,搭建展示学生才艺的平台。学校篮球队获得全省第六名,今年有刘宇航、朱俊、肖俊、冯建勋等4位主力队员被保送到大学本科院校;2010年3月份在我校举行的湖南省第二届健美操锦标赛中,我校有7个项目获得第一名,其主力队员获得高考特长加分的资格;音乐专业高华同学文化超一本线231分,专业超30分,被华南师大音乐学院录取。书院校区的“大课间操”活动继续成为“长沙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学校的教学质量再次提升。2010年的高考,实现了一二本过百的目标,一二本上线106人,0701班、0706班取得了一二本上线率60%,本科上线率100%的好成绩。难能可贵的是,今年我校终于实现了学生招飞体检、文化双合格的目标,陈鑫同学考上了中国空军飞行学院,徐圣亚同学考上南航飞行学院。高二年级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一次性合格率达到85.3%,超出周边部分省示范性高中,在同类学校中名列榜首。初三年级毕业会考一次性合格率达94%,全A生人数占天心区整体的90%。

      特别是2011高考、中考、学考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今年的高考中,我校一本上线10人,二本上线72人,本科上线率达84%。特别是理科有四位同学的成绩超过了六百分;中考一次性合格率达94.4%;6A学生26人,5A1B学生33人,4A2B学生33人,3A3B学生40人;全A生数量位居长沙市公办初中前列;初二生地会考成绩优秀率达50.8%,一次性合格率达95.8%;高二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率达93%。

      学校在注重常规教研的同时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成绩显著。2010年,我校《感恩教育》和《初中体育“模糊规则”研究与应用》两个省级课题通过验收,得到了省市专家的高度评价,特别指出《初中体育“模糊规则”研究与应用》课题是近几年湖南省最具实践价值的体育课题。我校国家级课题《创造教育文化力:从生活中孕育在研究中凝练》研究案例,喜获中央教科所课题评优一等奖。

      学校是天心区模范集体,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实验基地,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长沙市示范性高级中学,湖南省园林式单位,长沙市绿色学校,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中国创造学会实验基地,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实验基地,湖南省创造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基地,长沙市青少年创造发明学校,长沙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长沙市青少年篮球训练基地,长沙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湖南省体育业余训练先进单位,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全国科研兴教示范单位,长沙市安全文明单位,长沙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长沙市文明卫生单位,全国中运会篮球比赛场地,湖南省健美操比赛场地,长沙市青少年国际象棋比赛场地。

      学校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秉承“和谐开放高质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第一,学生至上,全面进步,和谐发展”的宗旨。“先教其做人,后育其成才”的德育理念,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学校正朝着“长沙市优秀公办初级中学,湖南省普通高中特色教育实验学校”的目标迈进。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